从春天樱花宴谈起

发表:2010-05-01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东京上野公园内盛开的樱花和赏花的人群。彭蓉摄影

春天是万物复苏、树木泛着新绿、百花绽放的缤纷时节。在郊外散步,任谁都会咏叹这季节的美好,不管人或动物,心里都会莫名地满溢浪漫情怀跟盼望。中医也说,春天也是养肝时机,所以这时候最适合吃味道丰富不浓重,营养且多种颜色的蔬果或料理。

赏过樱花的人,不管是国内或国外,任谁都会认为,边看花喝茶或吃美馔,是人生一大乐事。邻近的扶桑客就颇谙此道,每年花季开始时,餐厅就开始提供精致的樱膳或花见便当,让赏樱客眼睛、身体跟心灵都能领受这份粉红色的风雅。

这些应景的膳食虽然不脱日本人平常吃的内容,花见便当也大多是冷食,但是在颜色的配置,则是充满春天的色彩,例如翠绿的山菜、昆布卷、甘露煮鳟鱼、紫苏渍菜或樱花渍、澄黄软嫩的蛋卷、寿司、三色团子、煮物(笋或肉类)等等,从七、八种到十几种放在一个便当盒里,再点缀几瓣花瓣,多彩如花团锦簇,让人食欲大起,却又不舍下箸。至于味则酸甜咸俱全,滋味多重。

若能坐在盛开樱花树下,满眼樱色无边,口里品尝便当好滋味,再配上茶或啤酒,那真的是有若在梦境一般享受。这也难怪乎,平常拘谨的日本人,在樱树下总会放纵地喝酒吃菜,不管形象地或哭或笑或醉或卧,享受这老天爷给的短暂心灵解放。

樱花是梦幻、细致、柔弱而幽雅的,细心的日本人透过餐食呵护了这份浪漫,我也曾深深记忆这美好经验。在特别的时节吃特别的食物,似乎是这个民族特有的习性。稍微理解日本人对于食的美学跟执着,确实也很难想像,在这片春光烂漫的气氛下,要如何大啖猪排饭或牛肉饭却又不杀风景。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吃樱花便当,在赏樱地点也多有贩售关东煮、串烧或炒面的摊贩,俭奢由人。但大抵来说,赏花才是重点,至于吃的情怀只得各自领略。

这件事让我有一点想法,我们好像赏花的时候,并不太注重吃饭的感受与意境。总之,赏花归赏花,吃饭归吃饭。于是阳明山或乌来山上,多是土鸡料理店,或是野菜铁板山猪肉;我们的公园似乎也很难让赏花客有长一些的时间伫足停留。所以我们没有把花跟食物之间作连结,以致嘴巴很满足,眼睛看饱了,但是心灵似乎少了那么一点点与自然间的细致互动。

或许,我们还需要一点时间吧。

来源:看杂志6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