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宣传升级 对内用专业手段肃整(图)

发表:2010-05-02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处不在的“宣传”

本周,上海世博开幕,然而透过华丽的外表,人们还是可以看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本周香港媒体关注的焦点主要有:中国官方媒体购买美国传媒;中国大陆对自身传媒钳制越来越厉害。

中国“对外宣传战”升级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向欧美主流社会的宣传战不断升级。该报的报道写道:“继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收购美国德州一家地方电台外,官方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英语台今日起试播,将透过卫星以及网络、手机等渠道向海内外广播。……隶属中国政府、以53种语言向世界广播的 CRI从今年1月起就透过一家美国公司,签约向德州休斯敦近郊的KGBC广播电台独家提供英文节目内容。……这是中国官方电台首次在美国24小时全天候广播,是近年中国强化国际宣传的战略部署一部分。据官方传媒报道,中国为推广国家形象,拟在未来数年内斥资150亿元人民币,加强对外宣传。……另外,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英语台昨日在北京举行试开播仪式,官方称该台是一个以报道世界新闻的纯新闻电视台,今日起试播两个月后,于7月1日正式开播,将透过卫星、有线及互联网向亚太、欧洲、北美洲和非洲等地区广泛播出。在试播阶段,观众可以透过亚太6号卫星,设置参数6065MHz∕3840MHz收看该台节目。”

中国国内媒体不断受到钳制

与中国媒体大幅向外扩张的同时,却是对中国国内媒体的不断钳制。香港大学学者、《唐山大地震》作者钱钢在《香港经济日报》发表文章,分析最近的中国大陆媒体两起“道歉”事件及其背景。文章写道:“青海大地震发生前夕和发生当日,内地传媒先后发生两起‘道歉’事件。这是中国新闻界不大不小的‘地震',让人们看到中国传媒受权贵欺辱的现状。前一事件,缘起中国作家协会在重庆召开七届五次全委会。3月30日,《重庆时报》刊登不足200字的消息《作家团:先订了总统套房 张信哲:只好住普通套房》,这本是娱乐‘星闻',只因提到'记者从接待人员处获悉,这次来渝为开会的作家入住的是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下榻的酒店为他们准备了2000多元的宴席'。报道引发网络恶评。……4月6日,中国作家协会发表声明,称报道‘使中国作协和与会作家遭受无端的指摘,严重损害了中国作协和与会作家的名誉'。4月11日,《重庆时报》在头版头条刊登致歉信,并宣布对处罚相关的4名记者编辑。……后一事件,起因是《证券市场周刊》4月 10日封面文章《证券官员陷落》。文章揭露了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官员2006年的一次赴欧洲公务旅行:旅行团成员包括一名基金管理公司的副总经理,而平均每人3万元的费用由该公司提供。4月14日,《证券市场周刊》在其网站发布致歉声明,称‘本刊所掌握的情况与事实不符'、'对于此文给有关主管部门和当事人造成的不良影响本刊诚恳表示歉意。'”

钱钢的文章写道:“上述两个道歉事件,均由批评报道引发,媒体均因'失实'而致歉,但细究事件过程,却可发现真正的事实远未大白于天下。《重庆时报》确有失实之处,错在‘总统套房'四字。但有媒体查实,作协会议入住的重庆申基索菲特大酒店,是五星级酒店,房价从每日1840元到3150元不等。亦有到会的作家向媒体表示,重庆方面曾为他们举办接待宴会,‘网上所传的2000元(一桌)酒宴可能是指的这一次'。公众的不解是很自然的。中国作协的全国性会议,为什么不在北京而要到重庆召开?在中国,中国作协不是真正的社会团体,而是由纳税人供养的正部级国家机构,当受到质疑时它有责任向社会公布,重庆会议预算为几何?支出是多少?它得到了地方政府什么样的资助?如有,为什么要接受这样的资助?……中国作协没有公开这些资讯,反而在声明中奢谈‘新闻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党和人民把新闻报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交给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媒体、新闻工作者理应为社会提供真实的信息'。《重庆时报》发表道歉信次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召开传媒负责人大会,杀气腾腾,号召‘打一场杜绝假新闻的战役',责令全市各媒体每个采编人员写一篇心得体会。”

文章接着写道:“对传媒的控制,以前主要来自意识形态部门,现在权贵势力加入了控制者的行列。管制者忌惮国际观感,惩罚传媒的方式渐由停刊整肃变成 ‘不停刊整肃'。整肃的理由,以前多为‘政治不正确',现在,开始愈来愈多使用‘专业标准',他们的撒手锏,就是指摘媒体‘失实'。……一名记者报道作协官员住了总统套房,即使不确,官员澄清,报纸更正,也就足矣!中国作协何必怒火中烧,重庆当局更何须上纲上线,用‘一场战役'来打杀传媒?你们不怕蹦得太高反而露出什么马脚吗?至于《证券市场周刊》的上司代媒体向政府部门致歉,那更是赤裸裸的强暴,正让人看清背后权贵的憧憧鬼影。”

原题目:香港媒体一周报道摘要(2010年5月2日)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