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满蛤蜊皮未必是“海捞瓷”

发表:2010-05-04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澳1号”此次考古,估计会吸引不少藏家的眼球。其实,对“海捞瓷”的关注从2005年清代古沉船“碗礁一号”的发现就开始了。

当年,“碗礁一号”部分古瓷出水,震惊了文物、考古界,同时,也吸引了海底古瓷器收藏者的目光,并极大地刺激了文物市场的神经——2005年年底,一批在海底沉睡了数百年的海捞瓷首次登陆拍卖场。尽管这些瓶瓶罐罐算不上官窑名品,但在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上200多件拍品总成交额高达2727万元、成交率为92.05%,而拍前的预估价仅为100万元。次年5月,北京某拍卖公司拍出的一只明洪武釉里红莲口鱼藻大盘“海捞瓷”价格为792万元。瓷器市场顿时刮起了一股“海捞瓷”之风。

“海捞瓷”逐渐受到藏友关注,迅速在圈内引起收藏者共鸣。甚至有部分瓷器藏友专门赶往福建、广东沿海,希望能得到一件“海捞瓷”。同样,国内不少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海捞瓷”,这些“海货”真假难辨,虽然故事讲得曲折动人,但估计多数不会是真的。

不久前,故宫博物院瓷器专家曾给笔者讲了个故事:南方有位企业家收藏“海捞瓷”,自己在溶洞里放了上千件的瓷器,请她去鉴定一下。瓷器上面都长满了小蛤蜊皮,看着身上都起鸡皮疙瘩,但瓷器根本就不对,而藏家还根据上面生长的海生物,坚信自己收藏的就是“海捞瓷”……

捞到沉船文物的渔民只是极少数,“海捞瓷”流入市场的数量也是很有限的。哪来这么多“海捞瓷”啊,有行家曾对杭州市面上的“海捞瓷”进行鉴定,发现其中95%是赝品。有人就曾用80元的价格买下一件标价6500多元的“海捞瓷”。可见,在“海捞”神话的背后,更多的是个别利欲熏心的人利用藏家的狂热制造的赝品。

对“海捞瓷”的鉴别,应以瓷器本身的相关要素为基本着眼点,千万不要被绘声绘色的打捞故事和流传来源所迷惑,更不要被瓷器表面有海洋附着物的假象所迷惑,以免陷入骗局。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