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出胡耀邦、张居正 胡温欲何为

作者:张海山 发表:2010-05-06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月十五日,在胡耀邦去世二十一周年之际,温家宝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长文,高调纪念胡耀邦。中国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在显著位置转载温的文章,并对此进行解读和分析。《华尔街日报》将此事称之为北京另一形式的地震。

四月十七日晚,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同时开播四十三集历史剧《万历首辅张居正》(简称《张居正》)。三大电视台同时推出该剧,据悉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推崇有关。传胡亲自调看该剧,广东上海等地方高官跟风推崇。

胡耀邦可说是中共领导人中少有的异数,因为他在知识分子中被认为是个善类,而张居正则被中共打造成为忠君不二、匡时济世的一代清官。中共当下最高的两位当权者,一推儒君,一荐儒臣,默契互动,悄悄抬出“温良恭俭让”和“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的王国传统遗风,具足深意。


胡耀邦可说是中共领导人中少有的异数,在知识分 子中被认为是个善人。(网路图片)

温推儒君 借唱儒道顾影自怜

四月十五日,《人民日报》二版头条位置刊登了温家宝署名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再回新意忆耀邦〉。选在胡耀邦逝世二十一周年之际高调纪念,一反去年二十周年大祭时,与纪念意义相去甚远的做法。

温家宝曾在胡耀邦手下做了两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胡耀邦失势后,他曾一直去看望胡耀邦,直到其去世。

总的说,温文通篇是对胡“亲民”作风的溢美赞词。行文之间也明显带有怀旧和表露与胡耀邦个人关系的痕迹,文章主线是歌颂君王“廉政亲民”。其实是借胡耀邦唱君臣儒道。

温家宝虽是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但在最高层非常孤立,并且一而再、再而三的受到围攻。有人把温家宝至少经历的六次政治危机总结如下:

一、一九八零年代初,温家宝被胡耀邦、王兆国和中组部选为中办副主任,很快又提升中办主任。一九八七年胡耀邦下台,很多保守派要搞上挂下联,把温家宝搞下台,但赵紫阳坚决抵制了保守派的阴谋计划。温家宝保住了中办主任之职。

二、温家宝在中办主任任上,其甘肃老同事写信到中央告温家宝,说其在文革反击右倾翻案风中表现积极。这一次,温家宝没受到任何影响。反击右倾翻案风是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在毛泽东的同意下,反击邓小平推行的政策的运动。

三、一九八九年赵紫阳下台后,保守派再次要温家宝下台。温家宝曾陪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作告别演说,最后他以履行职责为由,终于过关。不久,江泽民免了温家宝的中办主任,让心腹曾庆红接替。温家宝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国务委员。

四、二零零五年,保守派和江家帮批判温家宝倡导的普世价值,意图将温家宝搞垮,但没得逞。据说是胡锦涛、朱镕基等人力保温家宝。朱镕基是二零零三年温家宝得以当上总理的最重要支持者,胡锦涛是温家宝的老交情和政治盟友。

五、二零零七年,保守派和江家帮想在中共十七大后的人大会上,拿下温的总理职位,最终没能得逞。

六、二零零八年至今,保守派和江家帮一直试图以经济困难问责温家宝。温一直是狭缝求生。

温喜欢到基层走穴,有“影帝”之称。温本人经常借吟诗、作文或谈话抒发不满和无奈。温多次谈到普世价值,“言者无罪”、“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法比天大”等。但这些言论如与中共统一口径不符,也照样多次遭到封杀。《人民日报》登不登温的文章和谈话绝对听命于中宣部和中央高层。二零一零年新年期间,温在招待会上讲话,称人民要过有幸福、尊严的生活。这个“人民尊严论”,也受到党内左派、极左派的反对。

温家宝目前要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纪念敏感人物,必须以个人抒怀与中共文宣大方向有机结合。

胡推儒臣 借唱儒道维稳救援

《张居正》由中央电视台和湖北长江出版集团等联合拍摄,耗资二千四百万元人民币。讲明朝末年隆庆皇帝久病,张居正奉召入宫辅政,不久隆庆驾崩,万历小皇帝登基;张居正因身为万历的老师,得以首辅身份,接掌朝政后的系列故事。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该剧于二零零六年已制作完毕,但恰遇广电总局清理帝王将相古装戏,因此遭雪藏。此时推出,有学者指,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希望各级官员如张居正般忠君,官员则期待上头如张居正般容忍贪腐,以和为贵。

北京去年传出故事,胡力捧张居正,胡办人员遂捧读小说《张居正》,甚至人手拥一册,胡还亲自调看了该剧。

胡锦涛所好暗示了地方官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跟着“喜爱张居正”了,要求广东官员阅读有关小说。还有消息指,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曾接见小说《张居正》的作者熊召政,一起“感悟张居正”。

内地学者朱建国表示,央视、东方和北京三大电视台同推《张居正》,证实该剧得到上层推崇,“胡锦涛的意思很明确,就是要各级官员学习张居正,为中共问题百出的江山匡时济世。”

《张居正》作者熊召政说,历史上的张居正并非清官,张主政也不提倡清廉,相反他采用循吏(即由着官员)的实用政策,其实就是邓小平倡导的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官员只要有能力就重用,不管有无贪腐或不法;只要对维持政权有利,任何暴政都不会拒绝。

胡推儒臣,唱儒道,乃形势所迫。中共政权目前难关重重,无论是房地产、金融、环保、天灾、干旱以及一年高达十二万起的维权抗暴,用什么手段来缓解这些难关呢?只有搬出孔子的君臣之礼。

外界评论指出“在政制改革停滞不前时,当局深知反腐倡廉只是空谈,要纾缓民怨,就要为官员腐败寻找既合理又隐蔽的藉口。既是伟大的改革者,又纵容同盟者敛财的张居正,显然因此被中共高层看中。只不过,主角如果太过贪财好色,会有损宣传效果,电视剧的删剪也就不在话下。”

毛泽东对中共儒学的预言


中共官场上下大唱儒学的红色逻辑,官方大力输出孔子学院,各地 兴办祭孔大典。图为日本北陆大学中的孔子学院。(网路图片)

近来网路流行毛泽东之嫡孙毛新宇所记录的一则毛泽东关于孔夫子理论的谈话,或许能解开目前中共一派尊孔唱儒的谜底。

据毛新宇回忆,毛说,孔夫子的话听起来是好话,但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又都是废话屁话!毛例举了许多历史人物,得出结论,造反的时候批孔,治国时尊孔,都是这样。因为孔夫子讲的君君臣臣,臣是不能反君的,你要造反,把皇帝换掉,你得违背孔夫子儒学理论,你必须得批孔。得到统治地位以后,又要把孔子请回来,要用他那套理论管理国家。

按照毛的思路,人们不难理解现在中共官场上下大唱儒学的红色逻辑,官方大力输出孔子学院,各地兴办祭孔大典。但与历史上尊孔治国不同的是,中共以批孔起家,得天下后,又以砸烂孔家店而继续革命,两千年前的孔子直至今天才被表面上扶正,这一点却被赋予了一个不容置疑的毛氏预言。

毛新宇回忆说,毛泽东说我们共产党人,是从批孔起家的,但是我们绝不能走前面他们的路,批了再尊,等到我们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再把孔子的思想请来时,落入历史的一种循环,这是不行的。如果共产党也到了自己没法统治或者遇到难处了,也要把孔子请回来,说明你也快完了。

对此毛新宇本人深有感悟,他解释说,所以为什么毛泽东提出要批孔,就是说,中共党员要保持自己的革命性,一旦中国共产党也尊起孔子来了,就说明你也到时候了,就说明你统治不下去了,要靠他来维持你的统治了。

对照现实,称中共到了红色末代,不能说矮了胡温二将,也算是高举了一把毛泽东思想的大旗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170期北京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