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宣言60年 欧洲整合成效面临考验(组图)

发表:2010-05-09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五0年促成欧洲国家组联盟组织的舒曼宣言,便是在法国外交部时钟沙龙发表,此厅因壁炉上镶一时钟而命名,九日将开放参观。欧盟纪念舒曼宣言 订五月九日为欧洲日

60年前的舒曼宣言促成欧洲媒钢共同体,为当今欧盟奠定基础。如今的欧洲,态势上虽越趋整合,但遇上冰岛火山喷发与希腊债务危机考验,欧洲整合的成效仍与理想有差距。

历经2次世界大战的摧残,欧洲百废待举。1950年5月9日,法国外交部长舒曼(Robert Shuman)大声疾呼,需制止欧洲各国的冲突,拉近彼此距离,才能建立可与美国抗衡的联盟。

他这番欧洲需要鼓舞新动能的“舒曼宣言”(Shuman Declaration),促成法国、德国、义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6国成立欧洲媒钢共同体,也为当今拥有27个会员国的欧盟奠定基础,而被誉为 “欧盟之父”。

舒曼宣言历经一甲子的变迁,欧洲果真朝着实质整合的理想更接近?

从整体态势上看,当今欧盟的机制、规模以及统合,早已超越当年功能局限于经济利益为导向的媒钢共同体以及欧洲共同市场,确实为不争的事实。

像是欧盟以尊重各会员国主权,接受各会员国不同经济实力与文化差异为前提推动的区域整合,在去年通过保留欧洲宪法草案精神的“里斯本条约” (LisbonTreaty),并选出首位任期2年半的常任欧洲理事会(the European Council)主席领导欧洲。

其他包括发行共同货币欧元、核发旅游无国界的申根签证、欧盟会员国成立欧洲空中巴士公司、研发阿利安火箭(Arian)发展欧洲太空计画等,国际政治体系发展因欧洲整合激励了新的思维。

但欧盟因应冰岛火山喷发以及希腊债务危机的失措,暴露欧洲整体态势虽朝整合方向发展,但整合成效仍明显不足的窘境。

4月15日欧盟以火山喷发影响飞安决定全面关闭空域,但如何因应空域关闭后,航空公司每天得承受2亿3000万欧元的损失,以及妥善处理行程受影响的上千万旅客,欧盟至19日召开运输部长视讯会议,讨论是否复飞等迫在眉睫的难题。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总监暨执行长毕西纳(Giovanni Bisignan)说,欧洲面临巨变,但1场召集欧洲各国运输部长的视讯会议,却需费时5天筹备,不可思议。

之后爱尔兰机场因火山灰再度关闭,欧盟各国运输部长又开特别会议。会中决定,欧盟会员国空域指挥事权需统一,应据航空交通流量而非国界完成空域重界定,但最迟得等到2012年,尽管“火山随时都有可能喷发”。

希腊债务危机更使欧洲整合成效被打上大问号。哈佛大学甘乃迪学院教授瓦特(Stephen M. Walt)分析,如果欧洲真正统一,希腊仅是其中的穷省,希腊危机不会成为问题。

但欧盟并未形成真正的统一,各会员国如德国起先不愿牺牲自己的权益拖延金援希腊,等到西班牙、葡萄牙信评相继被调降,星星之火有燎原之势,各项援助方案才陆续敲定,此时欧元兑美元汇率已跌破1.30关卡。

欧盟应变火山灰与希腊债务危机的失措,瓦特说,显然欧盟协调会员国的措施严重不足,也凸显欧盟虽标榜各国主权分享,但遇到攸关主权利益的冲突,“国家主义的思维仍存在欧洲各国”。

欧洲整合走过60年,由媒钢共同体过渡欧洲共同市场,如今迈向欧盟,整合之路态势上越走越宽广,但经历火山喷发与希腊危机,却又暴露欧洲尚未步入实质整合的坦途,欧洲整合的现实与舒曼宣言揭示的理想仍存有差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