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预算主任判无期 整肃金融江系 (组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5-11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委员会原主任朱志刚被控受贿超过744万元,5月10号被河南信阳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连同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证监会原副主席王益案、商务部条法司前正司级调研员郭京毅案等等,胡温正在掀起整肃金融系统腐败及江泽民派系的风暴。

现年60岁的朱志刚,历任国有资产管理局产权司司长、财政部第一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等职,位居正部级。

2008年10月,朱志刚涉嫌经济受贿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双规」。据查,朱志刚涉嫌操控资产评估、低价处置国有资产等问题,为他人在企业经营、申请贷款等方面提供便利,并索取和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财经》杂志披露:朱志刚落马的直接证据之一,是他的家属以低价获得北京西直门「金晖嘉园」一套复式住宅,比开发商的开盘价低约70万元,比市场价则低数百万元。

此开发商为北京「新富系」控制人王福生。他在2007年《福布斯》富豪榜上位列351位。王福生创立北京富华的第一个大项目是富华大厦,朱志刚曾为王福生找地、批项目。去年年初,王福生已被羁押。

有海外媒体报导说,查办人大预算委员会原主任朱志刚,对于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朱志刚案开启了吴邦国与胡温合作的契机。


20多年来,何勇在中纪委培植了自己强大的羽翼。(资料图片)

为调查「朱志刚案」,中纪委成立了专案组,组长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何勇的秘书张志刚,他是中纪委二室副主任。中纪委二室专门负责金融口,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案,也是中纪委二室抓的大案。

现年69岁的何勇,是中共纪委体系建立以来,在纪监系统任职时间最长的高官,从1987年担任监察部副部长,至今已经22年了,是中纪委实质的掌权者,他早 已从曾经的江泽民的老臣,投入胡锦涛的门下。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中纪委的全名是中共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实际上它掌控在胡锦涛的手上。虽然中纪委内部也有斗争,也有江泽民的人,可是从目前中纪委在全国各地,在党内上下各层四处开花,双规了许多高层官员,可见胡锦涛想要通过反腐败的方式来把江泽民的喽罗们干掉。」

北京观察家指出,江泽民派系在金融系统的势力盘根错节,负责金融财政的前副总理黄菊、曾培炎、前财政部长金人庆都是江派人马,形成了庞大的金融利益集团,在金融信贷、国有资产重组等方面的腐败黑幕重重。

金人庆因涉及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等人的「公共情妇门」,而被免职。据中共内部消息披露,江泽民当政时私拨千亿元资金镇压法轮功,没有经过前总理朱鎔基的批准及签字,而是江直接从金人庆那里划拨出去的。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与江泽民关系密切,他的父亲周建南曾任机械工业部部长,是江泽民的老上司。周小川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导致股市暴跌。在今年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他与胡温的立场又不同调。

据香港《争鸣》杂志报导,国家审计署2006年上报国务院和中纪委:中国人民银行和行长周小川有关央行的管理十分混乱,并有造假情况,周小川涉严重渎职行为。

中纪委二室张志刚曾想动周小川的腐败问题,弄得周小川当时很被动,差点调到社会科学院当副院长,最后江派力保,周小川才得以解脱。至今,中纪委二室并没有把周小川的案子作结论,而是挂在那儿,以待时机。

此外,最近《解放日报》4月26号刊登了曾培炎所写的回忆录一书的章节,吹捧江泽民。曾培炎原是江在一机部的下属。在他的策划下,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将网通公司迅速与联通公司合并,从账面上把1000多亿亏空的腐败事实遮掩得干干净净。

时政评论家草庵居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金融系统的腐败很严重,「因为银行系统、金融方面,不管做甚么生意都要靠金融系统,来進行资金的周转、资金的筹措,所以这方面就特别容易吸引那些有权力的人包括他们的子女,去進入这个行业,而且相对来说赚钱比较轻松一点。特别是在当中国开放,一直到目前为止,金融方面的漏洞非常多。」

外界分析指出,目前,掌控金融财经已成为胡江派系势力争斗的重点。打击朱志刚、王益、黄光裕这些人,正是胡温整肃金融财经体系的开始,迫使金融财经官员在十八大前重新站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