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司法局反动派之战” 维权律师筹办协会

发表:2010-05-12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逸凡采访报导】5月8日中国律师成立了“中华全国维权律师协会筹委会”,并推选北京律师李苏滨做为筹委会主任,李苏滨表示:“基于’律师后’的队伍要扩编,要加强正义的力量,也为了依法治国,最重要的要让人们知道,中国公民在维护宪法,在维护我们国家的法律秩序。”因此成立了此一协会。同时成立基金会,让律师能无后顾之忧的从事他们的工作,成为真正的律师,而不是长期匍伏在权贵的脚下。

司法局以律师生存权胁迫放弃维权

吊照门事件司法局可说扯下遮掩,不顾形象的直接跳到迫害律师的台前。过去律师停业时,司法局一直当幕后的黑手,李苏滨说:“去年给那么多律师停业,却没有一位律师拿到法律处罚文书,司法局躲在后面,这一次却急不可耐,自己跳到前台来了。一些律师在去年被停业,不给注册,不是行政处罚,是司法局一种比较高明的手段:你想告我司法局、告我律协,我还让你拿不到东西,可是实际情况你又干不成律师,干着急。这一次出现律师执照吊销的问题,这个是司法局公开的从后台跳出来了,直接充当了刽子手这样的角色。”李苏滨认为其目的就是要达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吊照门的确引发了寒蝉效应,李苏滨指出:“律师普遍对吊照门都相当关注,目前虽然是唐吉田、刘巍两人的吊照,但实际上可能马上战火就烧到其它人权律师身上,大家都感到恐惧,现在为法轮功辩护的案件就找不到律师了,谁也不敢做了。”从停业、到吊销执照,律师切身的生存权一再被剥夺,也因此成立协会成为迫切的需要。

李苏滨表示:“我们将刘、唐律师的维权称为‘中国律师对司法局反动派的最后一战’,大家准备倾其全力,毕其功于一役,所有有正义感的律师都要毫无保留的站出来,这一仗一定要打胜,这一仗如果不打胜,中国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权律师了。那律师就装孙子,夹着尾巴做人,匍伏在司法局贪官污吏的脚下,永远当一个奴才,一个家丁。”

对于成立这样的协会,是否会遭到当局打压,李苏滨认为:“当局应该是极力扶持、支持才对,因为这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而且也是为政府分担解忧。当然如果反其道而行之,那可能就是属于站在反动派的立场。”

阻断司法公正的制度网

司法局以及全国律师协会可说是中共执政用来箝制律师的利器,与律师们一直以来存在着对立与矛盾,李苏滨分析:“律师每年要进行注册或叫考核,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每年要对律师进行敲诈,敲诈一笔钱,一方面排斥异己,打击贪官污吏看不顺眼的律师,再一个就是进行一次‘雁过拔毛,要敲他们一笔钱’,北京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对北京律师的敲诈勒索已经达到十几个亿了,这是非常严重的。”

江天勇律师在去年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亦表示:“因为在中国律师通过行政许可,取得执业证,获得执业权,但是每年还要进行一次注册。未经注册,这个证等于就没有效力。从今年(09)开始将原来的年度注册改为年度考核。”“其实这个考核,它不是一个真正的考核,它就是到这个时间,正常的情况就是通知律师把律师证交上去,每个人交2500块钱,凭交款单拿到律师执业证,给它盖一个考核合格章”“我和另外将近20个律师,这次没有通过这次考核,据说是因为我们作了敏感的案件,包括涉及西藏的案件,包括涉及地震灾区的案件,包括法轮功案件,当然我们还参与了比如说北京律师直选这样的案件。”

也因为司法局形式上对律师的生存具有生杀大权,因此对律师能够予取予求,导致各地司法局普遍对律师进行非法敲诈律师。面对无理的敲诈,李苏滨曾在10年前状告洛阳司法局敲诈勒索律师的年检费用,虽然赢了官司,但第二年期律师执照却被扣押,到现在律师职业证还一直没拿到,还被河南省司法厅扣押。

协会目标 让律师成为真正维法的律师

李苏滨也强调,在“中华全国维权律师协会”成立后,他们也将推出一系列行动,真正维护律师、公民的权益。

做为律师,李苏滨认为很大的社会责任在于纠正目前中国司法存在的问题,他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执法者有法不依、执法犯法,我国目前的法律是非常健全的,当前的根本问题是有法要依,不能有法不依,更不能执法犯法,包括对律师的打压,很典型,最近的‘吊照门’就很典型的反应出北京市司法局等执法机关执法犯法,公然破坏法律实施这样一个严重的情况。”

他认为:律师应该“唯法是遵,唯法是从”,按照法律做,现在正好相反,偏偏律师协会指挥着律师,就是要跟法律对着干,跟国家法律制度对着干,而且谁不听他,就把律师变成律师后,或者在严重点可以配合司法机关,把律师整到监狱里面去,像张师之这样铮铮铁骨的律师,现在脊梁骨也被打断了,都敢给四人帮做辩护,就是不敢给法轮功做辩护,这就是对律师造成恐惧,这样的事情,我们一直在思索,究竟怎么样才能扭转这个局面。

正因为律师的身分,更不应该面对司法机关的打压,以沉默应对,这是一个反击的好时机,李苏滨表示:“要进行回击,这次的‘吊照门’事件,是党内或政府内反民主、反法治、反人民力量的,和正义力量、民主力量的一个大较量,我们认为这是黎明前‘中国律师对司法局反动派的最后一战’,这是一个关系中国民主法治生死存亡的大战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