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开矿和玉树地震

作者:横河 发表:2010-05-13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和大家讨论一下,最近披露出来的在玉树地震前夕,有人在玉树附近的藏传佛教的神山上开矿。有人认为就是因为这个开矿导致玉树地震,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件事情。

藏族作家唯色在她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令人震惊:地震前玉树牧民上访北京,控告开矿之殇》,她这篇文章实际上是转载在藏人文化博客上的一个帖子,它的题目叫做《三江源的疾呼声》,以这个题目发表了玉树牧民在地震前写过一个给中央的上访报告。在唯色发表博客几个小时以后,她再到藏人文化博客上看的时候,发现《三江源的疾呼声》这篇文章已经被删除了。

从这篇文章以及唯色所发表的东西看来,非常让人震惊的是,玉树它有两座有宗教意义的神山,一座叫朵什神山,在地震前早已被这些开矿的人挖得满目疮痍;而4月13日,尕朵觉悟神山有开矿者在放鞭炮庆祝正式开矿,结果当天就下了冰雹,第二天玉树就发生地震。

上一次我在关于玉树地震的评论节目里面,就提到过一个叫「牧民定居工程」,这是青海省的一个工程。这个工程提出一个主要的藉口就是说,由于牧民过度放牧而导致了植被被破坏,为了保护三江源区的植被,需要把牧民改为定居,而且不再放牧。

我当时曾经质疑三江源区植被的破坏,究竟有多大程度是由于牧民放牧造成的,多大程度是由于工业发展和工业过度开发,或者农业的过度开发造成的破坏,我认为那些开发所造成的破坏要远远大于牧民。

现在看来玉树牧民上访的报告,它揭露了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在官方对于玉树地震的各种报导当中,都是有意无意的隐瞒了的,就是包括玉树在内的三江源区这种破坏性的开发,已经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而且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

从这个报告当中,所提出参与开矿和破坏环境的包括哪些单位呢?被列出的名字的有这么几个:

一个是最早去的,1997年一直到现在,仍然在继续开采的是玉树县的小苏莽乡铅矿,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宏源有限责任公司,联系人叫沈红英,这个铅矿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污染。

2003年有一家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公司,它的主要负责人叫郑庆峰,也是到玉树县的小苏莽乡,也是铅矿,这是另一家公司。

第三个是2005年,青海有色七队也到玉树县巴塘乡,最初两年就2005年到2007年進行了地质勘查活动。从2007年到今天为止,一直在著名的玉树州相古风景区内,挖掘矿产资源,由于他们的发掘,给三江源自然生态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2006年开始,又有一个公司叫青海新宇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它用各种名义在青海省玉树县上拉秀乡日玛村境内的尕日山上,私自开采矿产资源。这家公司属于广东博澳鸿基投资集团。

最后就是一个叫做青海诺贝尔矿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青海有色七队经过勘探了以后,发现有一个很大的铁矿,这个铁矿就交给青海诺贝尔矿业有限公司去進行开采。青海诺贝尔矿业有限公司,是属于杭州诺贝尔集团和青海西部资源有限公司做为股东的。

当然前面还提到的有很多私营的小公司,在这里还没有提到,也照样的在那里進行破坏性的开采。这里有私营的公司,有国营的企业,也有一些来自于东南沿海的财团,这个时间跨度达十多年,所以那已经早就不是我们所想像的三江源区,仍然还保留着原始的生态,早就不是了。

在这个报告当中就提到,今天开矿第二天就引起了地震,那么在这里有人就跟帖,说是开矿引起地震是不是太夸张了。这里我觉得有几个因素我们可以考虑的。第一个,由于开矿引起的地震,我们不说别的地方,就是说在当地也是已经有先例的,就是刚才所说的青海新宇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他们在尕日山开矿,就曾经导致了地震,造成上拉秀乡五个村庄的房屋倒塌;2009年这个公司又回到日玛村,又重新到尕日山進行开矿,一开又导致多次的轻微地震。

青藏高原它本身就处于地质不稳定的阶段,上一次的四川地震也就发生在,青藏高原和比较低的内地板块交接处,所以这些地方進行矿产开发,進行这种爆破开发,它对当地本来就比较薄弱的地质肯定会造成影响。

至于造成什么影响,有没有進行过认真的论证,这个我们不知道,因为中国显然对地震的预测预报,官方是持否定态度的,它们不会花力气去研究。在官方看来,开采矿藏应该是首位的,而生态平衡、开矿造成的地震是可以被一概否认的,因为即使是真的由开矿引起的,也很难直接把它联系上,即使是今天开矿,明天就地震。

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这个神山之所以被称为神山,它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对于不信神的人来说,他当然什么也不相信,所以他敢到神山上去开矿,但是这个神山是不能动的,按照藏传佛教,这是无论如何不能动土的,动了山就会发怒,就会有地震就会有山崩。

其实在人这个角度上去看环境保护,在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长河当中,是谁保护了三江源区的生态,保护了中国主要的水源的上游,甚至有人把它称为中华水塔那个地区?是藏区的牧民。当然他们保护了那个地方的资源,其实也就保护了他们自己的生存环境。这是怎么实现的呢?他们不需要耗资巨大的论证,就像中共它搞一个三峡,它也要搞无数的专家去论证,论证到最后,它还是论证出一个结果,说是开发三峡有利无弊,不会造成生态灾难。

这种耗资巨大去论证,对于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那里的牧民来说,他们是不需要的。他们也不需要像中共搞改革开放那样,摸着石头过河,造成了巨大破坏,造成巨大的损失之后,就说是付学费。他们也不需要付出如此的巨大的学费。也不需要像西方国家那样子,先经过了一个由于知识性的错误,就是不了解这种工业发展会造成环境的破坏,会造成疾病的增加,会造成各种有害物质的扩散,所以在工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先造成了大量污染,吸取教训以后,再進行治理。他们也不需要先污染以后,然后再吸取教训。

当然这里不包括中共这种毁灭性的破坏,而且并不是知识性的,因为西方已经有了先例,已经知道这种开发会造成破坏的,而是只破坏不治理,那么这个就是政策性的错误了,这个已经不在这个之列了。

它是怎么实现的呢?对于现代环保意识来说的话,最近是一个时髦,什么绿色能源啊,像美国前副总统高尔,他做了一个纪录片,叫做《不愿面对的真相》,还为此得了一个诺贝尔和平奖。这种现代环保概念,对于以前的人来说,他们并不知道。靠的是什么?在中国大陆汉人的文化,他靠的是「天人合一」这种思想,人和自然和睦相处的这种保护意识,他不是哪个一拍脑袋想出来的。

以前我在农村的时候,我记得每年到了冬天都要封山育林,就是冬天的时候不让人進山,以免破坏了山林;这样到了春天以后,所有的东西都长好了,才能够進山去。各地都有关于保护山林的所谓乡规民约,这不是靠法律来实行的。所谓「乡规民约」,就是当地的老百姓自己订出来的规矩大家来执行的。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和他们生存的环境是有关系的,当然后来由于大跃進砍树都砍完了,所以这些东西也就慢慢没有了。我在农村的时候,当时到山里面去砍材柴,还只能砍枯枝,不能砍现成的树,不能砍那种正在健康生长的树。

那么藏民他靠的是什么呢?他靠的是信仰。在这个牧民上访信当中提到,我觉得这一段写的非常非常好。他就说:「牧民在祖辈们的传统教育下,以善念与信仰来如目般地保护着这片大自然交付给我们的遗物。父母从小就让我们接受佛教理念,不仅教育我们不要做有罪过的事情,而且让我们学会不可杀害生灵、玷污水源及圣湖圣山、破坏草场及草甸、砍伐森林的道理。」所以他们是把这个高原独特生态系统,当做自己的生命来敬仰和保护的,这是他们自己在他们的上访信里面这样写着的。这和现代环保主义者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他们是出于对神灵的敬畏,对自然的敬畏。所以保护这个环境,已经是他们生命的一部份,是他们信仰的一部份了。

对于无神论者来说的话,可能不相信,可是你想想看在这个信仰当中,你必须尊重大自然,你必须去尊重神灵,否则的话,你要遭报应的。那么我们现在想想看,在中国大陆这几十年来对环境的破坏,是不是已经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了?像中国水资源最丰富的西南地区,今年居然遭到如此的大旱,这难道不是对西南地区环境的破坏,所遭到大自然的报复的一部份吗?这并不是离我们很远的事情,而是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事实。

那么对于为什么要保护自然,为什么在不同的民族,都有对自然的敬重和保护的这种意识呢?这种意识是从哪里来的呢?我想谈一个在西方流传很广的一个猴子和香蕉的故事,这个故事它是来自一个实验,先把5只猴子放在一个笼子里面,然后再放一个梯子,在梯子的上方挂一根香蕉;那么5只猴子就有一只会去摘这个香蕉。只要有一只猴子去摘这个香蕉,笼子外面的人就会用冷水,去浇下面另外4只猴子。

猴子很怕冷水浇的,所以猴子就知道不能去摘这个香蕉,所以到后来就造成任何一只猴子爬到上面去摘香蕉的时候,另外4只猴子就会把它痛打一顿,到形成习惯以后,他们就把其中的一只猴子换掉了,换一只新的猴子進去。这个猴子没有经历过摘香蕉要被冷水浇的过程,一去以后,它就不知好歹的爬上去取摘香蕉,它一取,剩下来的4只猴子马上上去把它毒打一顿,它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被打,但是它却记住了不能上去摘香蕉,上去摘香蕉就要被打。

然后他们把第2只猴子又换掉了,换一只新的猴子上去,那么第二次换進来的新猴子,又不知道情况,又要上去摘香蕉,这时候另外4只猴子又上去打这个猴子,其中那只不了解为什么要打的、没有被冷水浇过的,但是它自己又被打过的这只猴子打得最凶。到最后他们把5只猴子都换完了以后,没有一只猴子知道以前曾经是因为摘香蕉要被冷水浇的,但是它们却保留了这个习惯,任何猴子都不能上去摘这个香蕉,任何猴子上去摘,别的就要去打它。

在西方,很多人在研究当中是把它做为企业文化由来的一个例证,就是很多企业它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但是这个企业时间长了以后,它的很多规定,它的很多制度已经没有人知道它的真正来历是为什么来的了,但是做为一种规矩,大家都已经去遵守它了。这是研究企业文化的时候的一个例子。但实际上这个例子可以把它延伸出去,就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来源。

我们现在不知道中国人的天人合一的传统是从哪里来的,但是最早他们是知道的,他们知道有人教给他们要尊重他们所生存的环境,要尊重大自然。不管是哪个民族,你可以看到在不同的民族,在美洲的印地安人,他们对山林的尊重也几乎和中国人的天人合一和西藏人对圣山的这种尊重是类似的,所以在不同的民族甚至是完全隔绝独立发展的各个民族都有同样的传统。事实上由于尊重他们所生活的这个环境的话,他们的生存才能维持下去。

但是这并不是通过实践而得到的,而是有人教了他们的,对于有神论者来说的话,像藏民来说的话,或者是中国人的神传文化来说的话,这实际上是神告诉他们生活应该是这样子的。只是说现代的人没有经过神亲口告诉,很多人就不相信了。特别在中共对于神传文化的破坏以后,很多人是不相信的,但事实上他们真正是有来源的。

那么在当今中国所发生的事情,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它是一种急功近利。我们在历史上可以看到,在商鞅变法的时候,他曾经给秦孝公介绍了帝道、王道和霸道,结果秦孝公等不及帝道,等不及王道,所以就采用了商鞅给他介绍的霸道。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这种做法在短期使得秦能够强大起来统一中国,但是同时也使秦只维持了两世就灭掉了。

今天在中国中共所实行的和当年在商鞅变法的时候实行的其实很相像。它做的是什么呢?是消灭人的信仰、消灭人的道德,然后去培养造就一个坑蒙拐骗光荣的社会环境,然后再对犯了罪的、再对一些比较小的罪犯——在中国越大的罪犯越不处理——再对那些小罪犯施以重典。这造成的是一种全国性的灾难,玉树那个地方的灾难其实是全国灾难的一个缩影而已。

根据上访信上所提到了,说这些矿主破坏了草场、草甸、森林、渔业,把许多牧场糟蹋得面目全非。对三江源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史无前例的破坏,水源在干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水含量在大幅度的持续下降,绝大部分高寒区的动植物已经面临了一个根本的灭绝危机。环境污染,莫名的死亡率上升,当地的妇女无法正常生育,而婴儿畸形大量出现。

这么严重的破坏是谁造成的?是不是少数不良商人造成的?我们来看看:谁在神山开矿?谁是他们的后台?真的是一些极少数腐败的官员做他们的后台吗?我们看青海有色七队,就是青海省有色地质矿产勘查局下属的第七探勘队,它是省属的国营企业。而青海矿业有限公司,它们非法开采,所用的竟然是青海省林业局的一个的文件!要知道林业局没有权力下发许可证允许矿业开发的。

对于牧民们保护环境家园的行动,当局却给予镇压。由于牧民提出来要制止破坏三江源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中华水塔,2009年5月30号玉树县和小村网乡的公安突然袭击民宅,在光天化日之下,对玉树县小苏莽乡西扎村的民众开枪,而且扔催泪弹。有7名妇女残惨遭毒打,2位住院治疗,有12位男姓牧民被扣黑帽子遭到拘留严刑拷打。这就是当地县一级政府警方对于要求保护环境的民众的回答。

那我们再来看看再高层一点,到了青海怎么样?青海省政府接到举报以后,他们怎么做工作的?国土资源局有一个文件,就讲到今年两会时间,玉树县几个乡的农牧民和僧侣去上访,认为就是地勘工作导致婴幼儿青壮年死亡、孕妇流产、牛羊繁殖力下降、气候异常、地震、暴风雪等。所以当时两会期间已经上访,已经提出这个问题了。结果呢?省政府就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两次到玉树展开调查处理,所以在地震之前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在外面都不知道的。据说是积极与玉树州县两级政府、当地牧民群众進行沟通协调,有效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

你看!它最后得出的是有效的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它在乎的是所谓的稳定,而不是在乎对环境生态和长江上游的破坏,它根本就不在乎这一点。它只要能压制牧民不上访就可以了,这就是中共社会稳定的真正涵义。这个谁都知道。

事实上呢!他们也没有做任何事情,在国土资源局3月 29日下达一个通知以后呢,到了4月9号在玉树县召集了矿山开发的12家企业和地勘单位通报了上访的问题、联合调查组处理的情况和对上访牧民的答覆。到了4月13号,也就在4天之后,矿业公司放鞭炮庆祝开矿。

也就是说,要就是省里面召集的会议上,根本就没有对矿业公司有任何制约性的行动,所以矿业公司照样庆祝开矿;要就是矿业公司没把省里面的决定放在眼里。我想即使矿业公司没把省里面的决定放在眼里的话,也是他知道省里面也没把这个当回事,他继续开矿,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确实也是如此。玉树地震过去这么多天了,我们没有听到青海省政府、青海省委对4月13号放鞭炮庆祝开矿的公司有任何的说法。

这些牧民是到中央去举报的,中央接到了举报以后,有作为吗?没有作为!其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共的政策。长期以来,特别是所谓改革开放以来,就是这种急功近利、杀鸡取卵式的开发。

中共要的是什么?要的仅仅就是给自己立牌坊这么一件事情。2000年8月9号在三江自然保护区有一个纪念碑揭碑仪式,当时中共党魁江某人还题了词。他对这个立碑题辞很重视,但是立了碑以后要不要保护?他就不在乎了!

青海省搞了一个什么牧民定居工程,说要保护草场及民族政策。如果我们现在来看的话,正是牧民在冒着各种危险和各种压力,在试图保护那里的环境。所以我认为牧民定居工程很可能是一个更大的阴谋。他们一旦让牧民离开草场并定居下来以后,他们就不可能再去关注草场被破坏的问题了,不会再去关注环境被破坏的问题了。所以牧民定居工程很可能是青海当局,一劳永逸的解决牧民对大肆破坏环境的抵制。

对于神山的开发破坏,我认为还不仅仅是经济的原因及开发矿山的原因。其实对中共来说的话,更是对藏人和藏传佛教的羞辱和破坏。我想这也很可能是中共民族政策的真正目的。当然有人认为现在到处都是高楼,又是奥运,又是世博,生活很好了。有人是愿意过这样的日子,人各有志。他认为空气污染、没有干净水喝、到处都是有毒食品也没有关系。我认为愿意过这样生活的人不应该,也没有权利去强迫别人也过这样的幸福生活。

美国上周因技术故障造成股票狂跌,这个时候很多人就关注到了阿米绪人的生活。阿米绪人是生活在美国宾州地区来自德国的移民,他们的穿着和生活习惯保持着300年前移民美国的时候那种生活习惯。他们到现在不用电,不用机动车辆,穿着黑衣服,完全务农。但是在美国没有人到他们的土地上开发,没有人要求他们去过现代的生活。

人们可以不选择过那种高楼大厦的生活,没有权利去强迫别人去过这样的生活,没有权利到人家的土地上去开发矿产、破坏资源。实际上这样破坏资源不仅仅是破坏了那里的藏民的资源,因为那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三江的发源地,那个地方一旦破坏以后,整个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就被破坏了,中华民族的生存自己都成了问题。我认为这也是中共蓄意制造的,中共不管是从信仰、从道德还是从环境对中华民族的破坏,都是要把中华民族拖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否则你没有第二个解释。谢谢大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