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肆虐中国股市 市场担心政策药力过猛

发表:2010-05-13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的12个月对中国股市来说是惨淡的一年,投资者深受房产泡沫、货币紧缩以及潜在经济放缓之困扰。

一位中国股民坐在电子报价牌前

眼下中国基准上证综指正在2009年5月27 日以来的最低点徘徊,金融危机后取得的涨幅明显缩水,跌幅之大已逼近熊市分界线。虽然股指在周三微幅上涨0.3%,收报2655.71点,但今年迄今仍累计下挫了19%,较去年8月份的高点下跌了24%。

中国经济曾从信贷危机中强劲反弹,带动了全球经济增长。但对经济过热的担心促使政府收紧了货币政策并限制向快速增长的房地产市场放贷。股市因此受到了冲击,表明投资者担心这些措施可能“药力”过猛。

纽伯格伯曼公司 (Neuberger Berman)基金经理Frank Yao说,我们担心的是政策太具杀伤力。他正在仔细研究通货膨胀和房价数据,而且他认为要再过几个月才能看出政府这些举措是否达到了目的。他说,我们认为如果通胀持续升温,那么政府不会坐视不理。

本周发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令市场担心政府可能推出更具力度的紧缩措施,比如限制银行放贷及加息等。4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2.8%,增幅高于3月份的2.4%。此外,尽管政府已采取措施限制住房贷款发放,但房价仍升势不改,4月份中国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12.8%。

另有新的证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见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本周发布的3月份经济活动主要综合指标较上月出现了下滑。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9%。

中国大陆股市在2008年10月触底,并在大型经济体里率先从经济危机中展开反弹。全球其他大部分地区股市在2009年3月才探底。不过,从很大程度上讲,中国股市隔绝于全球市场之外。中国政府严格控制资金的跨境流入流出,而且境外投资者只有在获得非常有限的额度后才能投资中国大陆股市。很多时候中国股市的动向和全球其他市场截然相反。

另外一个使中国股市有别于其他国家股市的因素是,中国股市中主要为散户投资者,很少有遵循“买进并持有”原则的机构投资者。内地普通投资者持有一只个股的时间一般约为两个月。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香港中国股市策略师娄冈(Jerry Lou)说,在香港常常为六个月,在美国则为一年以上。

娄冈说,内地股市是非常短线的,长期基本面并不那么重要。这就意味着内地投资者可能不会看得很远,不会意识到在政策收紧的可怕时期,仍存在不错的增长和公司利润前景。

此外,中国股市面临的还有供应压力──大量股票将上市发行。预计中资银行将在内地和香港的股市筹集约740亿美元,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将进行规模至多30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投资者还担心中资银行向地方政府发放的刺激性贷款可能会在未来一两年中变成不良贷款。

针对内地投资者的共同基金公司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HSBC Jintrust)基金经理冯口(Jeremiah Feng说,政府向经济注入了那么多的流动性,人们担心地方政府资助的项目不会带来合理的经济效益。

欧洲的坏消息令中国众多令人焦虑的问题雪上加霜,不过并没有被视为是一个主要作用力。有资格投资中国股市的MC China Ltd.的联席主席拉弗尔(Chris Ruffle)说,由于政府的金融管控,并没有资金直接从中国流入流出。

很多中资企业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在内地,它们的股票只限于中国投资者买卖。在香港,任何人都可以投资中资企业的股票。通常来讲,这些公司在内地股市的价格要比香港高。近几个月,这一差价有所收窄。衡量内地和香港股市差价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显示,内地股票有7%的溢价。摩根士丹利的娄冈说,这通常是买进内地股票的一个信号。

股市下滑使估值降到了更有吸引力的水平。不过,汇丰晋信的冯仍在观望。他说,如果通货膨胀能够得到控制,对股市是利好消息。如果是这样,我们会买进。目前仍有风险,我们仍在观望。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