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新政满月”学者市民有感

发表:2010-05-15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为了抑制房地产价格而出台的“楼市新政”实施整整一个月了,尽管媒体纷纷报导中国房价已经出现大幅下挫,并且预期这个市场未来形势将会“更加严峻”,有中国专家和市民仍不看好房屋市场会在近期走上理智的道路。

*媒体唱衰市场*

中国官方的新华网今天以“楼市新政‘满月’观察”为题,对中央政府控制房产市场价格政策出台30天以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文章指出,由于政策的“调控力度空前”,出现了中国楼市“苦咽满月酒’”的现象。

此外,香港出版的“中经评论”杂志也刊文说,上个星期,中国15个城市的房屋销售量在套数和面积上都下挫了将近百分之四十。文章并且引用专家评论说,房屋价格还将继续走低。

*专家市民逆市而行*

美国之音获得的专家和市民反馈却“逆市而行”。

位于北京的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刘正山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媒体争相热门报导房屋市场如何降温,但是他却不赞同这些舆论。他说:“迄今为止还不能说房屋价格下跌了,因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同比上涨了12.8%。虽然北京说,新建房屋每平米价格下降了将近8千元,但这个统计数据实际上受到几乎所有专家和学者的质疑。”

此外,美国之音采访的北京市民也表示,没有感受到房屋市场的“温差”。在北京从业于某政府机构的丘姓市民表示,虽然自己幸运地赶上了过去单位“福利房”的班车,没有个人出资购买住房的压力,但是也没有考虑过进行投资购买,因为始终惊叹工作单位所在的北京二、三环地区房价的高不可攀,通俗而言就是“买不起”。他说:“我从没想过再去个人投资买房,三、四万块一平米,谁买得起? ”

*流动资金过剩酝酿购房投资*

谈到中国房屋市场的泡沫问题,刘正山博士表示,从衡量泡沫的两个标准来看,无论是房价收入比还是市场上的投资自住比都严重超过标准。他表示:“ 正常衡量泡沫的标准,比如房价收入比远远超过合理范畴的6倍上下。另外,从09年到现在,市场上的投机或者说投资购房行为占70%以上。这是泡沫很严重的时候。 ”

刘正山认为,尽管中央政府试图调控房屋市场,但是相比助推市场的因素来说仍然显得力度不够。

首先,对于房地产市场本身,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自动管制房地产投机行为,而且即便存在的措施也执行得很不严格。政府进行补贴的经济适用房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购买这些房屋的很多人并非规定的中、低收入阶层,而是从事出手倒卖的高收入者。

其次,中国为了应对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冲击,2008年出台了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包括中央政府的四万亿投资,地方政府将近20万亿的配套投资,以及银行加大放贷。2009年发放9.7万亿贷款,创下历史记录。在这些因素推动下,09年中国的现金加存款额M2超过60万亿元,而同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30万亿元。资金流动严重过剩现象在缺乏有效投资渠道的情况下,导致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进行投机炒作。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