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食物 控血糖又助瘦身(图)

发表:2010-05-15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减肥者往往计较热量还是难瘦,糖尿病患常抱怨少吃淀粉但血糖仍忽高忽低。专家分析,这跟食物的升糖指数 (GI)有关,吃对食物血糖就稳定、不易饿,有助瘦身。 

外号加菲 (猫)的苏先生有糖尿病,三餐外食,报名天主教康泰医疗教育基金会举办的“控糖班”后,学会进餐时先喝清汤,再吃清炒或汤里的青菜,接着吃点动物性蛋白质,最后再吃1碗 (约200克)杂粮饭。

苏先生当初只是想控制血糖,并未刻意减肥,在掌握食物热量及升糖指数要领后,吃得不多却不容易饿,不再像以前动辄一饿就火气上来。不知不觉中,他的腰围瘦一圈,朋友见到他都说,“你终于看得到自己的脚趾头,不能再叫你加菲了。”

书田诊所家医科主任何一成指出,糖尿病的饮食控制目的,在于兼顾控制热量与稳定血糖,食物的升糖指数,是吃进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数值;低GI值食物的血糖升降速度较慢,高GI值食物能陡升血糖,但之后血糖急降。

由于食物种类、烹调方式、来源及含纤维量不同,使得食物有不同GI值,同时吃不同GI值食物,对血糖升降有混合影响。

何一成建议,控制血糖与体重最好三餐定时定量,选择GI与热量较低的食物,避免饿过头,导致血糖太低而暴食高热量及高GI的食物。

哪些是低GI食物?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含糖量或精制碳水化合物较高的食物,GI值较高;全谷类食物及蔬菜等纤维质较丰富的食物,GI值较低。

以白面包GI值100做为基准,国人常吃的食物如糯米饭GI值约132、甜甜圈108、薯条107、白米饭91、可乐83、山药53、全脂牛奶38、优格51、西瓜103、木瓜84、苹果52、黄豆25、花生21。

国健局也提供一些饮食技巧,例如吃白饭或糯米饭时,多配些蔬菜一起吃,吃白土司最好夹生菜沙拉,都能有效平衡食物的GI值。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