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世博会看抄袭之风盛行

发表:2010-05-17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上海世博会将在5月1日开幕,在几天前己经试验运行,开放20万到50万游客进入世博会,潜在的各种毛病都逐渐暴露。最令人吃惊的是暴露了世博会中国馆造型设计、世博会的吉祥物和世博会会歌等抄袭之嫌,引起国际媒体广泛报导和分析,今天我们来分析中共政权统治下的中国大陆的抄袭之风的现状和根源。

李建中:中共统治下的大陆己是闻名于世的抄袭大国了,上海世博会的抄袭仅是冰山一角。中国馆的造型和设计引起人们对日本安藤忠雄设计的光明寺进行对比。4月23日,上海世博局宣传部部长徐威召开记者会说明世博新闻中心试营运现况,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驻沪分社首席记者 Louisa Lim(林慕莲)在记者会上用中文高声指责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是抄袭美国卡通人物Gumby,并当场拿出海宝与Gumby的图片给全场媒体拍照,证明她的指控。而这位这位女记者又拿出两张图片,指控中国馆的造型涉嫌抄袭日本的建筑。她拿起录音机及麦克风冲上主席台,质问徐威对于这两起抄袭事件有何看法,这时中外媒体又蜂拥而上,把主席台团团围住。世博局官员万万想不到,原本一场好意安排的中外媒体参观世博园区活动,就这样混乱收场。

伍凡:建筑设计是一项建筑艺术创意非常浓厚的一个领域,它表现了民族风格和人文哲学思想等意识形态,在某种意义上与政治制度有关联。中国历代历朝遗留下许多举世闻名的建筑群,其中最著名之一的是北京故宫建筑群。北京建都始于约900年前的元朝,当时称为大都。朱元璋打败元朝建立明朝帝国设都南京,朱元璋的四子燕王朱逮发动兵变攻打南京,“靖难之役” 之后迁都北京。经历元明清三代营造,北京故宫汇集中国建筑之大成,其中最典型的中国大屋顶,代表了中国故代文化的象征之一。中共建政设都北京,大肆拆迁中国古代建筑,梁启超的儿子,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师梁思反对拆毁北京的故城门牌楼,无奈仅留下天安门一座城门楼,毛泽东不喜中国的大屋顶建筑设计。由此可见,中共当局是反对传统中国文化,在梁思成之后,中国大陆几乎没有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

李建中:中共建政之后,首先破坏古建筑群和反对中国古代建筑设计思想,之后引进俄国的建筑设计,其中较为注目的是1955年在上海建成苏联展览馆,把苏俄的建筑造型、风格、设计思路和技术标准全盘搬进中国。这时出现了“反对古化、拒绝西化、全盘苏化” 的风潮在中国建筑设计界兴起,梁思成提出“保留大屋顶” 思路与“全盘苏化” 相对抗。在改革开放32年以来,中国大陆大中小城市建造许多地标性的建筑,其中较著名的建筑都是外国公司设计,例如像大墓包的北京国家大剧院建在水下,要消耗在北京奇缺的大量水资源,这是典型的“好大喜功” ,不顾实际效果的失败案例。还有被称为大裤衩的北京央视大楼,看了此大裤衩令人不知所以然,它代表什么内涵呢?

伍凡:现在在中国大陆建筑群中几乎找不到代表中国文化的建筑,中国现代建筑显然是中国文化的断裂,绝无传承,正如世界著名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说,中国建设了许多现代建筑,但是缺少代表中国文化的建筑。1979年,贝聿铭接受了北京香山饭店的设计工作。他说:“从香山饭店的设计,我企图探索一条新的道路。在一个现代化的建筑物上体现出中国民族建筑艺术的精华”。但是,现在中国大陆建筑设计师们很少有像贝聿铭先生这样关心中国民族建筑艺术在建筑中的体现。造成这种断层的现象是有二个原因,其一是中共当局不提倡也不鼓励艺术创新,强调艺术是要为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反对复古,而知识份子们害怕脚踏政治地雷,远避创新的思路,扼杀了创新风气和环境。其二是中共建政以来,大力批判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民众间削弱了或中断了中国古代文化的承传,使中国大陆建筑设计师对熟悉和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根基不足 ,因此出现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抄袭之嫌也就不奇怪了。

李建中:在这里我要介绍一个感人的故事。1944年,为了取得对日本作战的最后胜利,美国空军开始对日本本土进行空前规模的大轰炸,到1945年,日本已有199座城市遭到轰炸,城市建筑被毁平均在40%以上,最高达 90%。但是惟有日本古都奈良是个例外,好几次,飞机飞到奈良上空,没扔炸弹就飞走了……。像奈良的唐招提寺,法隆寺,那是全世界最早的木结构建筑,一旦炸毁,那是永远无法补救的。30多年后,奈良因其完好地保持有众多的古代建筑以及占有全日本十分之一的“国宝”级文物,而被宣布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这个使京都奈良免遭轰炸的,一定是位对东方古建筑有特殊感情的人,是的,他就是梁思成先生。当年,是梁思成劝阻了美国空军对奈良的轰炸。以一个东方古代建筑著名专家,以一个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国学者呼吁保留建立在日本的人类文明的古代建筑,这本来就使人感动而可信。当梁思成的报告和地图送到将军处时,将军长时间沉默了。他说,有人也向他提过类似的建议,但统统都没有梁思成的报告那样使他震撼,令人叹服。正是因为梁思成的努力,才使得宏伟的奈良地区的建筑得以保留。由此可见,一个有良知的建筑设计师是一定会关注人类建筑文化遗产的。

伍凡:上海世博会有抄袭嫌疑之二是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是抄袭美国卡通人物Gumby,美国女记者将二幅照片呈现在记者会上,上海世博局官方至今没有解释,不承认也不否认,这表明对抄袭之嫌是默认了。堂堂一个大国有 15亿人口,难道不能??生高素质的漫画家吗?为什么不举办上海世博会标志征求作品竞选呢?看来问题还是出在中共害怕民众的艺术创意,害怕中国民众创意会冲破中共的思想牢笼,会打破中共独裁政治统治。既然不敢有创意的吉祥物,抄袭便是最省事和安全的途径了。

李建中:有一个明显的例子可见中共害怕有创意的漫画家。在刚刚结束的美国东北部最大的漫画节 ( ICON29 )上,来自中国的漫画“天王”郭竞雄(大雄)被大会授与“Artist Guest of Honor”和 “Viewer's Choice”两项奖项。在授奖大会上郭竞雄说,我来自中国,在中国没有创作的自由,我因为我的信仰和我的作品不能被共产党所容,被迫害而被迫逃离到美国。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在奥运召开前夕被迫离开了故土,开始了海外的漂泊生涯。

伍凡:郭竞雄表示,年轻人喜欢看漫画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在其中能超脱现实、追逐梦想。然而在中国,漫画家一样无法随意而为,出版商也不愿犯禁,去出版描述自由、揭露社会不公的作品,而自己又不愿作御用文人,因此他选择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素材进行创作。在随后的几年中,《漫画诸子百家》、《三十六计》、《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新闻浮世绘》等上百本图画书由此而生。作品中展现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风格,以及颇具张力、戏谑与流畅的造型技法,使郭竞雄被称之“北派漫画”的领军人。

李建中:2006年1月26日,对于郭竞雄而言,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这一天,他获得了第33届法国昂古莱姆国际漫画与连环画节最高特别奖,这是漫画界“奥斯卡”奖。这是中国人首夺此奖,他也因此与欧洲最大的漫画出版公司签下了百万美元的合约。郭竞雄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才是他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对于中国历史上许多朝代的男女服装、官位品爵、建筑风格、生活百科,郭竞雄都有所了解,他戏称自己的大脑“犹如一个移动图书馆”。

伍凡:郭竞雄 1996年开始修炼法轮功后,无论在生活、事业还是家庭上,都以法轮功的“真善忍”思想为指导。1999年7月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郭竞雄感到十分不解和愤慨,他到市政府信访办上访,却被以扰乱社会治安罪拘留。后来得到当时所在单位的保释。愤慨之余,郭竞雄想到了用画笔来讲清真相,他以“圣果”等化名发表了一 系列漫画。

李建中:郭竞雄曾几次遭到非法拘留。事实上,中共的安全部门早就注意上了郭竞雄,也不止一次流露出如果不是奥运会的面子工程,如果不是法国政府方面及与其签约的法国出版公司反覆关注,凭着郭竞雄的这些“反党”漫画,也许他早已身陷囹圄,被判重刑。种种迹象表明,奥运会之后中共极有可能给郭竞雄算总帐,为防患于未然,靠着好心人的帮助,他悄然挥别故土,辗转来到了美国。

伍凡:你举的郭竞雄例子充分说明,在中国大陆有良知的艺术家们要创造能反映社会现实的作品风险极大,只有极少数人敢走这条路,牺牲代价极高。这就逼迫艺求家们寻求安全系数较高的抄袭之路,这是中国大陆艺术、文学、电影和电视作品缺乏创意的根本原因。上海世博会的抄袭仅是冰山一角而己。这就形成了社会风气,也扩散到了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人文科学领域,大行抄袭之风,己一发不可收拾。今天时间到了,再见。

李建中: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电视【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