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600村民“集体散步”抗议垃圾焚烧厂选址

发表:2010-05-18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抗议广东东莞将垃圾焚烧厂选址清溪村,星期天,东莞清溪等村的600多村民到镇上的主要路口举行“集体散步”,表达他们的不满。

广州日报报道说,继3月28日“散步”后 ,广东东莞樟木头镇清溪村民再次举行集体散步,表达对垃圾焚烧厂选址清溪一事不满. 5月16号上午,石新社区500多名村民依次到镇内四个主要路口“散步”,导致往来黄江、塘厦、常平三个方向的交通一度受阻,村民在下午才散去。与此同时,清溪罗马社区星期天也有100多名村民到镇汽车站外的清樟路“集体散步”,同样为不满垃圾焚烧厂选址一事。记者打电话到东莞樟木头镇镇政府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我想了解一下你们镇下属的清溪村和罗马村等村的村民,他们因为反对垃圾焚烧厂的建设,通过散步形式进行抗议,是不是有这个事情?

东莞樟木头镇镇政府:对。

记者:这个垃圾焚烧厂是哪个地方建的?是市里面建的?还是什么地方建的?

东莞樟木头镇镇政府:这是市属工程来的。

记者:这个工程你们是否征求了村民的意见?

东莞樟木头镇镇政府:有征询,有征询。

东莞樟木头镇镇政府值班人员周先生说,为了让村民们放心,樟木头镇已经在给村民召开答疑会,并由专家作了“建垃圾焚烧厂不会危及环境”的技术答复。目前,镇政府领导正在和村民代表会面,听取村民意见,然后向上级部门反映村民的诉求。

总部设在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垃圾焚烧厂的选址一定要包括在城市规划当中,不能随便选在居民区,

“由于中国当前的城市比较快,它事先可能没有预料过垃圾的增长速度也是如此之快,所以说在事先规划的时候也没有把垃圾填埋厂或者垃圾焚烧厂把它规划进去。随着垃圾的增长,填埋土地越来越紧缺,那么这时候垃圾焚烧可能就要摆在中国的目前的处理垃圾的状况上来吧。”

杨欣表示,以后垃圾处理以何种方式落在什么地方,要形成共识,周边的人群要大多数人同意才行,这个比例最好要达到75%,

“还有一个就是怎么样能够使得垃圾就是焚烧厂的话更加提高它的标准。你比如说因为我们看见的话特别是在垃圾焚烧日本是比较成功的,而且也有一些报道说日本把垃圾焚烧场建在市政府的对面。那这样老百姓就放心垃圾焚烧就是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所以说这是两方面的,一个是技术层面的一种提高;另外一个的话,作为政府要有所担当。用什么来证明垃圾焚烧对整个周边的危害已经降到最低。”

杨欣说,为了减少垃圾数量,城市的生活垃圾可以分类,垃圾分类后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处理,都有好处,所以推广越快越好。各级政府要做好宣传,让所有的人都自觉接受垃圾分类,

“以前有一种说法‘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所以说既然是资源,我们怎么把资源利用起来?所以政府下一步不仅仅是垃圾填埋厂在哪里建立?另外一个就是怎么让垃圾减量化。你比如说垃圾的分类,来研究怎么样的分类能够使垃圾最大的资源化利用?另外使得填埋部分也好,焚烧部分也好,能够降到最低。那这样的话,减少垃圾量,也减少了垃圾焚烧的数量。这样也减少了污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