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维权:弱者的最后武器

作者:自由亚洲电台 发表:2010-05-20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发生弱势群体下跪维权的事件。下跪维权有效的实例有四月十三号,辽宁庄河市海洋村村民在市政府门口“千人下跪”,最终“跪倒”庄河市市长。下跪维权还无效的有近日广东化州新安镇梅子坑移民新村被邻村狮子岭村强行侵占引发冲突,六名村民被警方刑拘,近百村民在化州市政府门前长跪一小时,无人理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为此邀请北京学者张耀杰先生和四川成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义工浦飞讨论中国的下跪维权问题。

记者:“首先我问一下人在北京的张耀杰先生,那对现在老百姓通过下跪这种方式来进行维权,来要求正义,这件事情你怎么看? ”

张耀杰:我基本上是不赞成这种方式的。因为维权本身是要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力的,你用下跪这个方式,用牺牲你尊严的方式来维护你的尊严,用牺牲权利的方式来维护权利,这本身它不是一个很有尊严的事情。

记者:张耀杰你既然这样说,我们号称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了,那么下跪虽然是一种基本的礼仪,但是下跪是很有讲究的。中国人常说除了上跪天地,下跪父母,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中国人是绝对不轻易下跪的。浦飞你认为现在老百姓假如不下跪的话,在维权要求正义的这个方面呢有没有其他的途径和方法?

浦飞:应该这样的看,中国老百姓的维权途径虽然说在官方的文件里面和官方的法律里面有很多种,比如说行政诉讼,信访等等。但是它这些途径其实永远是表面上的文章而不会产生任何效果。老百姓在选择了很多维权途径以后,他不能得到社会的关注,不能够得到政府的关注,他也只能够采取下跪、自焚诸如此类的方式来吸引社会的眼球。虽然我们知道下跪是个极为玷污尊严的方式,但是它也是很多基层老百姓…由于他没有什么渠道,这是他唯一能够最后使用的一个表达方式。

记者:“那对这种‘下跪’维权和要求正义的方法,刚刚张耀杰说他不赞成这种方法,那你个人认为赞成这种方法吗?”

浦飞:我也不太赞成这种方法。因为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而且在中国历史上来讲,最早在君臣之间也并无下跪的规程礼仪,是在尊从了儒教以后,下跪才成了宫廷礼仪的存在。最早下跪并不是我们现在电视上看到得一样,最早的宫廷礼数是没有下跪的。而下跪存在以后就导致了中国几千年以来所谓的尊卑有别的陋习。

记者:“既然你这样讲,我引用《中国新闻网》星期三的评论‘老百姓之所以通过下跪这根所谓的维权稻草来达到自己要求正义的目的是因为常规的权力运行机制没有履行到位,迫使老百姓也选择了非常规的方式——下跪’,张先生评论这样讲,你认为有道理吗?”

张耀杰:这个下跪绝对不是唯一的一个选择。它肯定是迫不得已的,谁也不愿意去下跪来维权,但是你既然要维权,你就逼到那个份儿上,你完全可以采取别的方式,还有像杨佳那样的维权,当然杨佳那样的维权有时候也是伤及无辜,我也不大赞成。如果有很多人有那样的勇气,冤有头,债有主,找真的侵害你权利的人去抗争的话,如果大家都有目标明确地去抗争的话,那政府官员也就不敢那么轻易的去侵犯我们这些贫民百姓的权力。另外一个庄河的人起到作用了,下跪了,跪倒一个市长,除了庄河今后没有再跪倒任何一个官员,就像广东这地方,你下跪反倒是有罪,他还可以抓你。

记者:浦飞,你怎么看?

浦飞:下跪在中国人维权诉求中,往往是个迫不得已的一招儿,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21年前的这个时候,三位大学生曾经在人民大会堂面前长跪不起递交学生的万言书,要求政府官员跟他们对话,因为这个事大家已经迫不得已了,没办法了。我们都知道你能学杨佳,你能学很多人,但是很多老百姓他有权选择他保存自己的生命,他也有权去选择自己去维权的方式,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一点,在下跪事情上很多老百姓曾经一千次,一万次地去找媒体要求媒体去表达他们的利益诉求,媒体置之不理。可是一下跪以后,中国的很多媒体就做出了一幅高高在上的姿态就开始进行评点。另外一点,那么多老百姓他一次一次去政府上访,他其实在内心是相信这个国家是有法制的存在。但是到最后,他发现政府没有一个人是听他声音。他就只有下跪。

记者:“那你个人认为这个维权刚刚张先生已经说通过下跪这种极端的方式来抗争、来维权、来要求正义和公平并不起什么作用。那你认为这种下跪在被迫无奈的情况下老百姓选择这种本不希望的方式呢,你认为起不起作用?”

浦飞:其实我认为如果中国的信访体制不改,中国的法律体制不改,他下跪也好,自焚也好,它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作用。

记者:“既然这样的话,你认为中国的老百姓在维权的道路上,在要求公平、正义的方面呢,应该怎么做才能够使自己的权益得以保护?”

浦飞:我认为在现在的法律体制下,中国老百姓的维权制度他除了上访以外,还有一个行政诉讼以及积极的向公正的媒体报告像你们自由亚洲来讲述自己的遭遇,不要有恐惧感,把自己的遭遇大声地向社会上说出来。

记者:“好,最后我问一下张先生,张先生你怎么看?”

张耀杰:我觉得就是浦飞的话,这个60年来的媒体从来就是党的喉舌,如果老百姓鼓起勇气来就不用下跪了,勇气鼓起来他还用下跪吗?无论如何下跪的方式它不是一个正当的方式,也不是有效的方式。当然他可以通过行政诉讼,有时他不理睬你怎么办?实际上这个国家不管有权还是没权,只要你权利受到剥夺了,你今后都没有救济的渠道。这是一个法律现实,制度现实的问题。我是不提倡人人都像杨佳,也不可能像杨佳。但至少杨佳的母亲精神,她的抗争精神,那种意识我觉得还是应该提倡。

记者:“那浦飞你认为在不远的将来,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通过‘下跪’来维权的这种现象是会越来越普遍呢还是相对的越来越少? ”

浦飞:下跪作为普通老百姓最后的维权抗争的模式之一。政府一日不进行司法改革,这种下跪也好,自焚也好,一日不会在神州大地上停止。

记者:张先生你怎么看?

张先生:我觉得也不可能普遍,他这种现象也不会消失的而且可能慢慢会比以前要增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