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在眉睫的悲剧——玉树人的焦虑(图)

作者:文;登玛 译:玉树之子 发表:2010-05-21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唯色:收到来自玉树地震灾区的藏人用藏文写的这篇文章,是关于最近状况的评述。作者化名登玛,意为真言。译者也是当地藏人,化名玉树之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收到中文译文的同时,从青海新闻网上看到一篇5月13日的报道:<热血铸就警魂 大爱谱写忠诚 省公安厅救灾先进事迹>,其中有这么一段话:

“狠抓社会稳定。针对抗震救灾工作中出现的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苗头倾向,加强与西藏、四川等重点省区的情报交流,建立维稳情报每日会商研判机制,全面落实重点人员、重点线索的跟踪管控与落地查控。在灾区外围设置治安卡点,妥善堵截、登记、劝返外来僧人1000余名,有效化解了近5000名外来僧人聚集灾区引发的不安定隐患,有力维护了灾区社会政治稳定。”

有推友对此评论:不打自招。

图片均为在玉树地震现场的藏人提供,首发。

迫在眉睫的悲剧——玉树人的焦虑

 

玉树结古镇因地震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接着又出现了一些令人感到焦虑的问题或现象。

·新一代藏人可能会被异化

西藏独特的宗教文化和传统习惯之消亡已经越发引起世人的关注。而在重建玉树的过程中,有目共睹的事实是:新一代藏人面临着变异成为其他民族的危险。事实上,近来已经计划将结古的年轻学生分别送往中国各地。

当局对一些人说,你们的孩子必须要送到某一所汉族的学校中,这样可以免除五年的学费,并可以受到很好的教育,如果不送孩子到汉族学校,则此处的重建需要费时五年多,在此期间你们的孩子将会失学。

另有一些人则在介绍汉地学校的种种优点以后说,你们班级学生都要投票,如果超过一半以上的学生选择去汉族学校,则所有学生都得去,否则这里没有办法维持一个班级的规模。有些则说:除了本省以外,你们可以选择去任何一所学校等等,听了令人恐惧万分。而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其后果,以为是好事而打算让孩子到中国内地去学习。

从人类史累积的经验而言,这种现象很可能是较地震灾害更加严重的危险前奏,其后果对西藏民族和民族文化所造成的危害可能会远远超过地震等自然灾害。

·就地震原因的说明之假话

几天前,地方政府开始关心民间的民意或议论,民间对地震的原因众说纷纭,大部分人都认为这是因为对玉树地区的圣山圣湖进行开矿引发了地震,由于此说影响很大,当局为了对人民作出说明,专门下令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到各地去进行调查。

但据了解,虽然开挖矿藏的地方有很多处,但调查小组只去了一个地方就返回结古,然后召集人民开会说:“你们信任的是地方上的各大喇嘛,所以这次专门请那些大喇嘛到各地去了解是否有开矿,他们应该会对此作出说明。从今以后,要知道所谓开矿引发地震的说法是谣言等。

除了强调说明,官员在会议上讲话时还有类似“那些说王玉虎(州长)挖矿藏的人,吃你父母的肉”(藏人文化中恶毒的咒骂)等令人恶心的言论。(州长王玉虎被玉树人讽刺为带来地震的祸根,因其名字倒过来念是虎玉王,意味着虎年玉树亡。)

·真诚救援者沦为罪人

还有许多令人惊恐的消息,其中之一是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祸从天降。

地震后,各地都有众多寺院或个人志愿者前来救援,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也同样有几千名僧侣携带大量救援物资前来。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僧侣们不仅亲手给灾民送去救济款或救灾物资,而且是仔细地分发给城乡所有灾民。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真诚地伸出双手救援他人的喇荣五明佛学院却遭到严厉的控制,据说这一切都是遵照中央高官周永康的命令执行的。几天来,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所有负责人被召去,指责他们的救援行动是非法的;指责喇荣五明佛学院加入救援工作是为了宣传,而不是基于慈悲或同情;还说他们自行统计死亡人数等等是对抗政府的行为;并禁止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僧人参加结古地区所有的超度祈福等法事活动。

这是地震以来第一个被无辜罗织罪名的事件,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中国政府希望给那些无助的弱小灾民造成抗震救灾只能求助于政府的感觉,这其实也是抗震救灾的主要目的。也因此,中国政府对其他志愿团体或寺院僧人的巨大援助行为不仅感到非常不满,而且横加阻挠,禁止众多救援组织前往灾区,并不断地一再宣称:送方便面和饮水没有什么实际的帮助,关键时候还是只能靠国家;正因为抱着这样的动机和目的,故而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任何的救援行为都不被接受和允准。

【玉树人登玛(真言)依据自己所了解的事实而写。】

2010年5月14日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