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央行资产负债率升到999‰以上

作者:周其仁 发表:2010-05-21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表明,人民币汇率实际形成的基础,归根到底是央行大手负债买汇。央行负债主要有两项:发行货币和接受金融性机构存款在内的“储备货币”,及由央行发出的债券。用央行公布的信息:去年12月央行总资产22.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最大项为外汇资产,达17.5万亿元,占76.8%;加上货币黄金和其他,国外资产达18.5万亿元,占81.1%。说国家外汇储备天下第一,其实就是央行外汇资产天下第一。但谁当央行行长,也不会因此笑出声:雄视天下的外汇资产、国外资产连同央行总资产,每1000元中999元以上来自负债!

十年间,央行资产负债率从99%上升到999‰以上,央行发出债券更从118.9亿元到4.2万亿元,增352.8倍!简单概述一下:十年来央行不断忙一件事,就是以更高的资产负债率,大手借债买下了十倍于前的外汇资产。

央行究竟图什么?从结果看根本不图利。作为一个非盈利机构,即使发生利润也无人可分红,倘若高负债确实图到高回报,那央行自有资本岂有不增之理?可是查央行资产负债表,十年间其自有资本不但没增加,反而绝对地减少了!

央行图的也不是清闲。不忙行吗?不行。首先不能不忙着举债,不然央行就没有能力大手收购越来越多进入中国的外汇。借到债,也购入了巨额外汇,是不是可以消停片刻?还是不行。央行负债的一个大科目叫“储备货币”。术语上,“储备货币”也就是“基础货币”或“货币基础”。既然同义,为什么两样称谓?我的理解货币有动、静之别:静止下的货币可等债权人上门,所以是“储备货币”;而储备货币一旦被央行用来购汇,货币就动了起来。原本储备的货币付给商行,后者又贷放出去。来来回回间,商行就“创造货币”了。追本溯源,央行的储备货币才是商行创造货币的基础。

央行当然非忙不可。这回忙的是本行——“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谁都知道纸币本身无任何使用价值,多了不但无用且有害。因为纸币多过待实现交易的商品与服务的增加,最后一定导致物价总水平上涨,也就是币值贬损。币值不稳,责任界限很分明,惟央行是问。于是央行还要忙着“回收流动性”:发央票、增加法定储备金、提升利息,抑或还要使用带有时代或中国特色的其他政策工具。不过此“流动性”可不是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货币不是自然现象而是社会经济现象,也就是人造出来的现象。具体到这些年把央行忙得团团转的流动性,原本就是央行自己为大手购汇而付出去的。

我们终于搞明白,央行搭上巨额利息成本,甚至不惜经营亏损,外加承受各界批评和抱怨,既图不到名,也图不到利,来来回回就在忙两头——大手举债购买外汇,再痛下决心回收放出去的流动性。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