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战略对话前夕光临的不速之客

发表:2010-05-23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战略与经济年度对话被认为是美中双方对许多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双方都做了长时间的准备,要涉及的话题不少。但天安号事件如今成了希拉里东亚之行压倒一切的话题。使这次本来期待值并不很高的对话黯然失色。

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北京登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已从东京飞抵上海,明天将从上海飞往北京。美中战略与经济年度对话被认为是美中双方对许多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这场对话已经准备了好长时间,将要涉及的话题不少。据报道,美方准备与中方毫不掩饰地讨论两国贸易上存在的紧张关系。有些舆论还分析,在发生谷歌风波后,双方的对话也许讨论网络封锁的问题。偏偏就在这个时候,韩国天安舰证实被朝鲜鱼雷击沉的报告出台了。天安号事件顷刻成了希拉里东亚之行压倒一切的话题,它使本来期待值并不很高的这场美中对话黯然失色。它成了伴随希拉里访问中国的“不速之客”。

中国对天安舰被击沉如何表态已被置于全球视野之下,也许中国的某种姿态,不一定会对朝鲜半岛局势产生多大影响,但至少不会让尚未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过分失色。

日美韩及西方国家同声谴责朝鲜无端炸沉韩国天安舰,造成46名水兵丧生的严重事件。希拉里绝不放过这次到中国的机会说服中方同美国等国一道严词谴责朝鲜,更有可能的话采取一致的制裁行动。希拉里说:国际社会不能让这起攻击事件就此了事,我们将作出最好的选择。其实,这样的事件在过去已构成开战的理由,在今天,谁也不希望南北韩之间爆发战争。

本来中国在天安舰事件被调查过程中邀请金正日访华就已被韩国视为是纵容。不过,金正日访华过程中不少插曲也使外界真正感到了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下降的事实,这使人们对这场访问更多地抱着一种好奇的心理,反而减弱了对中方的批评。金正日访华时如同往常一样,提出好多条件,其中一条就是要在光天化日之下保密。这本来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但中方照单全收。国际媒体早已把金正日进入中国的照片曝光,中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是一问三不知。直到金正日离开中国,才做了报道。金正日与中共高官会晤,面孔严肃,而中方的表现也极其严肃,毕恭毕敬,透露出客人不好打发的信息。但金正日最后还是取消预先安排的观看演出,提前回国了。可能让中方感到欣慰的是,金正日并不经常出门,几年接待一次,虽然尴尬,但还应付得过去。然而,金正日没回去几天,天安舰事件调查报告就公诸于世了。

网上最近有篇题为“莫斯科给北京上的一课”的文章,把莫斯科纪念卫国战争邀请各国领袖阅兵与北京邀请金正日访华作了比较,作者认为,金正日访华本来为中国提供了一次绝佳的国际公关机会,金正日内外交困,所求中国甚多,时值上海世博开幕,国际媒体蜂拥,中国本来可以借这个机会设法说服金正日改变立场,重返六方会谈。“但是中国没能利用这个主动权,将一切置于黑箱操作当中,直到访问结束,都不承认,不报道…中国的墨守成规,让金正日绑架了中国在此事务上变得更为透明的机会”。反观莫斯科红场阅兵,俄罗斯借着二战是全球反法西斯战争的共同胜利,把莫斯科红场阅兵做成了世界盛事,创造了一个国际公关的经典案例。比较下来,中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更多地是一场关起门来的阅兵。

金正日显然已不是中国求之不得的客人。他领导的这个国家一方面重拾冷战时期的恐怖战术,一方面继续拒绝重返六方朝核问题谈判,并且一步步走向核武国家。当然,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虽然一天不如一天,但鉴于朝鲜严重孤立的程度,中国仍然可以发挥一定的影响力。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继续迁就,姑息,甚至纵容,还是发出声音,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阻碍朝鲜滑向恐怖国家的作用,现在就要看中国的了。

天安号调查报告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公布的确使中国感到尴尬,但也为中国提供了一次在国际社会发挥作用,表现自己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机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