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倒骑驴的张果老(图)

发表:2010-05-23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張果老是傳說中的八仙之一。

且說張果老看到人類道德日下,塵世中人迷于功名利祿,還以為過的越來越好,于是倒騎著毛驢游戲人間,留下了很多故事千古流傳。

從來沒有人搞清楚過他到底來自哪里。史書記載,張果老确有其人。唐代的時候居住在恒州中條山,自稱已經有好几百歲了。那時的人都說他有長生不老之法。神仙本不同于凡人,將相王臣不過都是凡夫俗子,想見神仙談何容易。唐太宗、唐高宗多次召見他,他都謝絕不肯相見。武則天也招他出山,張果老就在妒女廟前裝死。當時正是酷夏,他的身體轉眼之間就開始腐爛生虫。武則天听說了,以為他真的死了,只好作罷了。可是后來又有人在恒州的山中見到了他。

据說張果老總是倒騎著一頭白驢,日行几万里。休息的時候將驢子折疊收起,就像紙一樣薄,放入巾箱中;需要乘坐的時候用水一噴,又變成了驢子。開元二十三年,唐玄宗派遣通事舍人到恒州請張果老,張果老在他面前气絕而死。他嚇得赶緊焚香禱告,說明天子求道的心意,張果老才又活轉過來。通事舍人不敢相逼,赶回京城告知唐玄宗。唐玄宗又派遣中書舍人帶著璽書相請,張果老于是隨著他到了東都。唐玄宗將他安置在集賢院,乘車入宮,倍加禮敬。

唐玄宗見張果老老態龍鐘,就問他說:“先生是得道之人,為什么還發疏齒落,老態龍鐘?”張果老說:“活到了衰朽的一大把年紀,又沒有什么道術可以依侍,所以才變成了這個樣子,實在令人慚愧。如果把它們全都去掉,不是更好一些嗎?”然后他當著唐玄宗的面拔掉頭發,擊落牙齒,血流滿口。唐玄宗嚇了一大跳,赶緊說:“先生稍稍休息一會儿吧,一會儿我們再談。”一會儿的功夫,張果老再見唐玄宗時,容顏一新,洁白的牙齒,烏黑的頭發,變成了一個壯年人。

一天,兩位大臣來拜訪張果老。張果老突然對他們說:“如果娶了公主做老婆,那是很可怕的事情啊。”二人面面相覷,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不一會儿,唐玄宗派的人來了,對張果老說:“玉真公主從小喜歡修道,皇上想將公主下嫁給先生。”張果老大笑,硬是不肯。這時二人才明白張果老剛才說的是什么意思。

當時的公卿大臣都爭相拜謁張果老,詢問神仙的事情,張果老都不肯回答。他自稱是堯時丙子年生人,沒有人能夠搞清楚他的具體年齡。

張果老說自己曾經是堯時的侍中,可以數日不食,吃的時候也只是喝些美酒,吃三個黃丸。唐玄宗留他在內殿飲酒,張果老推辭說自己酒量很小,只能喝二升。不過自己有一個弟子很能喝酒,可以喝一斗。唐玄宗很高興,請張果老招他的弟子來。

轉眼之間,一個小道士從殿檐飛下,看上去只有十六七歲的樣子,模樣俊秀,气質优雅,拜見玄宗時言辭清楚,禮數周全。唐玄宗讓小道士坐,張果老說:“作弟子的應該站在一旁伺候,不該讓他坐。”唐玄宗越看越喜歡,于是賜酒給他,他一口气喝了一斗。張果老推辭說:“不能再喝了,喝多了肯定會出問題,讓皇上笑話。”唐玄宗逼他喝,酒忽然從他的頭頂涌出,道冠落在了地上,化為一個金榼。唐玄宗和妃嬪們都惊訝地笑了,再看,小道士已經不見了。那金榼正好可以裝一斗,原來是集賢院中的金榼。

這樣的仙術不可胜數。當時有一個人能夠看見鬼。唐玄宗招他來看看張果老。這個人跑到皇上面前說:“張果老在哪里?讓我來看一看。”其實張果老早就站在他面前了,他卻看不見。還有一個人精于命算,每次看到人后當面布籌,很快就能算出姓名、窮富、善惡、壽命,前后算過上千次了,從來都很准确。唐玄宗知道他的本事,就招他來算張果老。這個人算來算去,好几個時辰,累得精疲力盡,還是算不出來。神仙之事,本非人間小道可以窺視的。

唐玄宗越加好奇。一次,唐玄宗決定用毒酒測試他。張果老連喝了三大杯,看上去仿佛醉了似的,對身邊的人說:“這不是什么好酒。”然后倒頭就睡,睡了有一頓飯的功夫,忽然起身拿起鏡子看自己的牙齒,都已經成了焦黑色。他叫侍童取來鐵如意將牙齒全部擊落,都收在自己的衣帶中。緩緩地從衣袋中取出一帖光滑的微微發紅的藥,敷在齒穴中。然后又躺下睡著了,過了很久忽然醒來,再拿鏡子一照,牙齒已經又長成了,洁白堅固,比原來的還好。

唐玄宗曾經在咸陽狩獵,捕獲了一頭鹿,看上去稍微有點异樣。廚子剛剛要殺鹿,張果老看見了說:“這是一頭仙鹿,已經活了一千歲了。過去漢武帝元狩五年,我曾經跟從皇帝在上林狩獵,生獲此鹿,后來放生了。”唐玄宗說:“世界上的鹿那么多,而且時間這么久了,怎么就知道這是那頭鹿呢?”張果老說:“漢武帝放生時,在鹿的左角處用銅牌作了標記。”一看鹿,果然有一塊大約二寸的銅牌,上面的文字已經模糊無法辨別了。唐玄宗又問:“元狩是什么時候?到現在已經有多少年了?”張果老說:“到現在有八百五十二年了。”唐玄宗讓史官察看史書,果然一點不差。

唐玄宗封張果老為銀青光祿大夫。張果老后來還是堅持回到了恒州山中。天寶初期的時候,唐玄宗又招張果老,張果老听說之后忽然死掉了。他的弟子埋葬了他,但是后來開棺一看,原來只是一口空棺材。就這樣張果老不知所終。

(資料來源:《舊唐書》《明皇雜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