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亮节话黄宪

作者:含笑 发表:2010-05-23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宪,字叔度,今河南正阳县北人,生于后汉时代。对于他的生平及思想,并无著作传世,而与其同时代的名士学者则对黄宪敬仰万分。范晔在《后汉书》中为黄宪著书立传,推崇黄宪的才识为人,称其道德盛大而无法称量。

黄宪家世贫贱,父亲为牛医,但黄宪自小聪颖好学,才识过人。当时的名士荀淑游历到慎阳的时候,在旅舍里偶遇年仅十四岁的黄宪。几番交谈,荀淑对黄宪这少年的才学和胸襟肃然起敬,拉着黄宪的手,把他看作自己的师范。按照年龄来看,荀淑是黄宪的长辈,但是出于对黄宪学识和操守的钦佩,荀淑真是不耻下问了。

不久荀淑前往汝南名士袁阆居所,迎面便说:“你知道你的郡县有个颜子吗?”袁阆马上知道荀淑指的是黄宪。当时的人们也都跟着荀淑称黄宪为“颜子再生”。

黄宪的同郡戴良也是当世的名士之一,平时才高倨傲。一次戴良见完黄宪回来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母亲问道“汝复从牛医儿来邪?”戴良无限感慨的说“良不见叔度,不自以为不及;”戴良未见黄宪之前,并不觉得自己学不如人,但见过黄宪之后,觉得黄宪实在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学问道德深不可测,叫人没有办法揣摩,无法企及。

戴良的母亲管黄宪叫“那个牛医的儿子”,也就落下了一个“牛医儿”的典故“牛医儿”也成了有才学人的代名词,李商隐就有诗云:“今年牛医儿,城社更扳援。”

黄宪的同郡周乘,汝南安城人,他对结交朋友极其挑剔,认为只有陈蕃、黄宪这样有高雅品操的人才够资格做自己的朋友。周乘常公开对别人说:“我要是有一段时间见不到黄宪的话,庸俗贪鄙的念头就又会萌生了。”在周乘看来,黄宪言行可以祛除自己心中的鄙俗之念,仿佛一剂通气清心的良药。

陈蕃在被升任太尉以后,曾发感叹:“倘若黄宪还活着,哪里轮得到我做这太尉呀!”

当时著名学者郭林宗少年时游历汝南,先后拜访了袁阆黄宪,他拜访袁阆只见了一面就走了。待拜访黄宪时,却在黄宪家待了多日方才返还。林宗说:黄宪的涵养和胸怀像浩瀚的万顷波涛一样,沉淀过滤不改清澈,翻动搅拌也不会混浊,其才能是难以揣测的。袁阆就好像一眼泉水,虽然清澈但很容易被看透,其涵养和胸怀是不能与黄宪相比。

郭林宗对黄宪的推崇被后人看作是知人识人的典范,唐朝诗人魏万在《金陵酬李翰林谪仙子》著“宣父敬项橐,林宗重黄生”。

黄宪对于仕途既不像当时有些名士自命清高,刻意回避,也不会去急功近利,钻研琢磨。虽然被推举为孝廉,人也到了京师,却直到死,也没有做上东汉的官。黄宪死的时候只有四十八岁,被当时的人们称为“征君”,即有才德之士,经由朝廷征聘者。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48&t=6829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