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出来的大开发商开始不听党的话

——开发商该怎样听党的话?

发表:2010-05-25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早成立的私营房地产公司之一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是从体制内出来的。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

上世纪80年代先后毕业并任教于中共中央党校,这里一直是中国共产党高官的培训基地。他后来还供职于中宣部和国家体改委,后者曾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智囊。

这也就无怪乎他会在自己的畅销书《野蛮生长》中劝诫私营企业家要“听党的话按政府的要求办”了。

不过,现年51岁的冯仑也开始无视自己曾经的教诲了。事实上,他已成为中共政府房地产政策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他说政府的行政干涉已把市场弄得一团糟,他计划将一部分业务转移到日本及美国等海外市场,这样就可以少和政府打交道了。

他说:“政府没把该做的事情作好,然后用责怪市场来掩饰自己的过失。”

在这样一个所有土地都为国有的国家里,上述言论实属大胆。在中国,每个人,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买房客最终都是在向国家租地,租期至多70年。因此,说开发商和政府保持良好关系关乎自身存亡一点也不过分。

在冯仑看来,中国房价大涨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期间政府的刺激计划资金充斥了市场。他说,中央和地方政府都通过房地产来刺激GDP增长。但是现在,房价涨了,社会公平变成问题后,政府又希望房价走低好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

中共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紧缩措施,包括提高购房贷款首付比率,限制银行放贷以及惩罚囤积土地的开发商等。

普通中国人在向政府表达不满的同时也将怒气撒到了像冯仑这样的地产开发商头上。在过去十年中,房价飞涨让地产开发商成为了中国富豪排行榜中的主力军。网上更是有人称他们“邪恶”、“吸血鬼”。最近,中国另一家房地产企业华远地产的董事长任志强在大连演讲时被一名听众扔了两只鞋,那人还大叫“去死吧”。

任志强指责媒体不了解真相的夸张报道制造了地产开发商不佳的公众形象。但他随后在博客里调侃自己的待遇能比得上总统了──指的是美国前总统小乔治•布什2008年访问伊拉克被飞鞋的经历。

关于“来来往往”

“来来往往”专栏尝试用西方人熟悉的语言与语境写中国商业文化。专栏每两周在《华尔街日报》报纸及网络版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专栏作者袁莉2004年在纽约加入《华尔街日报》,先后担任记者和专栏作者。她2008年回到北京担任《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主编。袁莉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并曾在新华社担任编辑以及驻泰国和阿富汗记者。欢迎读者发送邮件至[email protected]或在评论栏中发表评论和建议,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追踪她。总是喜欢用大白话作比喻的冯仑说,企业家和政治家的理想关系是精神恋爱的情人关系,而不是妓女和嫖客的关系。他说:不用让他办一次事就给他一次钱,因为我们是情人关系。不过,我们跟国有资本要上床,因为它们有庞大的资源优势,信用好,这样能带来好处。国有企业天津泰达是万通的战略投资者。

冯仑批评国有房地产公司推高了地价,因为它们的财务没有限制,可以不计回报地随便贷款。在过去几年里一些国有公司连连成为“地王”,许多私营地产开发商在拍地时只有袖手旁观的份儿。

他说,这就是国进民退的状况。他指的是近年来国有资本在中国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蚕食了民营企业的空间。他说,这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倒退。

冯仑将国有资本的急速膨胀比喻为宫外孕,说国进民退的宫外孕把正常的市场经济发育环境破坏掉了。他说,前一段时间政府要求核心业务并非地产业的国企必须退出楼市属于治理宫外孕,但治理得不彻底。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主编袁莉近日采访了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以下,冯仑谈论了导致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上涨过快的根本原因,以及他认为合理的解决途径。

冯仑谈房地产市场国进民退现象

冯仑: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竞争环境在倒退他还将政府禁止开发商囤积土地的政策比喻为干涉婚姻。这项政策要求开发商在拿地两年之内必须开工建设,否则政府将予以没收。冯仑说,这就好比我娶了媳妇,两年内不生孩子,政府说把老婆退掉。他说,在一个正常的市场里,开发商会按照自己对市场需求的预期设定项目开发日程。

冯仑说,目前房地产政策出现摇摆还牵扯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在中国改变公共政策的成本太低。这和美国正好相反,美国在医疗等政策上的改革要辩论很多年,但在中国,领导人写个文件,第二天就成了政策,出错了也没人负责,没人敢批评他。他说:我们是开始不博弈,之后才博弈,这种事后博弈的做法导致政策信用的跌落和政府威信的丧失。

深谙体制之道的冯仑现在必须要决定是与这一新体制同床共枕,还是掉头离开。他正大力发展商用不动产,因为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充分。他还有意扩展几个中国人可能会青睐的海外市场。他正在考虑中国游客喜欢的滑雪胜地北海道和大纽约地区,很多中国有钱人喜欢送自己的孩子去那里念书。

冯仑说,这样一来这部分业务和政府就没有关系了。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