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为何仍处“战争状态”?

发表:2010-05-26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5月26日,在首尔举行的一场抗议朝鲜的群众集会。REUTERS

朝鲜周二威胁称,如韩国继续侵犯朝鲜半岛西海岸附近的朝方水域,将采取军事行动,并指出朝鲜半岛仍处战争状态,因1950-53年的朝鲜战争结束后并未签署和平协定。

以下是有关朝鲜半岛战争状态以及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为何选择此刻与韩国较劲的问答:

为何历经57年的休战后,朝鲜半岛依然处于“战争状态”?

朝鲜战争于1953年结束,但和平从未真正降临。

1950年的一个周日上午,朝鲜军队跨过朝韩边境,朝鲜战争开始。交战各方最终于1953年7月27日放下武器,历时三年的战争共导致14万韩国军人、 3.6万美国军人及100万平民死亡。

《朝鲜停战协定》由朝鲜、中国和联合国军签署。朝方签署人为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他也是朝鲜现任领导人金正日的父亲;中国当时为支持朝鲜亦加入了战争;美国一名将军则代表联合国军司令部签署该协定。

该停战协定目前仍然有效。韩朝两国以后又签订了一系列的互不侵犯、互不干涉条约。2000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双方当时承诺要结束几十年的敌对状态,向和平与合作迈进,并着手开展一些商业合作项目。

朝鲜鱼雷3月份击沉韩国军舰“天安号”后,韩国总统李明博政府认为上述条约和合作协议的精神已被破坏到无法修复的地步。李明博周一称,“天安号”事件违反了《停战协定》。

韩方称,朝鲜多年来屡屡作出挑衅举动,其中包括:1983年在缅甸制造爆炸,导致多名韩国部长级官员身亡;1987年制造大韩航空客机爆炸事件,导致机上 115人死亡;此外还在南北争议海域挑起多次致命的海军冲突。韩国在上述事件发生后并未切断与朝鲜的贸易、旅游和人道主义往来,但在“天安号”事件之后,韩国表示一切都将改变。

何谓“北方限界线”?

《停战协定》签署数周后,美军指挥官划定了一条海上分界线,以防止朝韩两国在半岛西部及东部海岸附近水域发生冲突。《停战协定》没有直接提及海上分界线。

这条海上分界线被称为“北方限界线”(NLL),以一些远在陆上分界延长线以北的岛屿为界划定。

1973年之前,朝鲜一直没有拿该条分界线做文章。但从1973年开始,朝鲜开始频频越界,挑战该条界线。1991年双方签订的一项协定再次确认了互不侵犯及互相承认对方政治主权的原则,似乎解决了海上争端。

上世纪90年代,朝鲜再次对NLL提出异议,称真正界线应该大幅南移。1999年、2002年以及2009年9月,韩朝双方在争议海域均有交火事件发生。

韩朝差距有多大?

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鲜经济发展速度一度超过韩国。但在过去几十年中,韩国已经崛起为经济强国;而朝鲜则一潭死水,其200亿美元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 (GDP)仅相当于韩国经济规模的3%。

韩国约有20座核电厂;朝鲜则主要依靠1910-45年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所建立的电网,发电量不足以维持夜间照明需求。

金正日为何选择此时较劲?

朝鲜对李明博政府非常恼火,因其叫停了持续十年的对朝援助,且于本周切断了双方一切贸易活动。

分析人士称,朝鲜领导人常常通过拉动地区紧张局势来分散民众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且目前健康状况不明的金正日正为其小儿子接班造势。

韩国有人担心,金正日可能倾向于发起更为致命的挑衅活动,因为近年来的例行挑衅似乎已不再能够迫使韩国和地区强国作出让步。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