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越来越受内地优秀考生青睐

发表:2010-05-26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公布的一个《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北大和清华是各地高考状元入学“首选”。但近年来,香港的大学越来越 受到内地优秀考生的青睐。

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对1977-2008年中国各地高考状元的求学和职业等状况举行了调查研究。报告显示,1977年恢 复高考以来,理科状元阵地男性考生还能坚守,文科状元阵地已是女性天下;经济管理专业成高考状元最喜爱的专业;高考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 的,他们的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

报告说,中国大陆自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一直是各地高考状元最钟情的“状元高校”。在高考理科状元的争夺中,清华大学保持理科状元入学的“霸主地位”;北大的文科状元入学至尊地位“稳如泰山”。

对此,美国的 《北京之春》杂志 总编胡平表示,北大,清华虽然拥有最优秀的生源,但并没有办成世界一流大学,

 “虽然这些年来在中国的大学特别像北大 这些名牌大学,北大、清华这些有名的大学教师的待遇、硬件的设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缺少学术自由这个是一如既往。而且这些年来还有过之。另外确实大家 也谈到就说官本位的问题在这些大学里头那根本就还是当官的吃香。很多有学问的人在这个学校里面并不能得到重视。”

调查发现,全国高考理科 状元中,1977-1998年,男状元占绝对优势,女状元不到1/3;1999-2008年,男状元还处于领先优势,约占63.48%。可以说,男性考生 仍坚守着理科状元阵地。

全国高考文科状元中,1977-1998年,男状元仍占优势,约占53%,女状元约占47%,女状元勉强与男状元 “平分天下”。而1999-2008年,女状元已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约占66.24%,可见中国大学扩招后的十年来,全国高考文科状元已是女性的天下。 中国文科状元的首选学校是北大。

北京大学毕业的胡平认为,北大当今的学术自由气氛还远不如三十年前,

“而事实上我在北大 那几年的发展还是六十年来北大最好的时候,当时尚且如此,那么六四之后的情况那就不言而喻。”

调查报告发现,2005年以后,状元考生选 择大学日益多元化,香港高校凭借特有的办学优势、高额奖学金等,在2005-2008年间四大香港高校港网罗到36名中国内地高考状元,竞争优势明显,对北大与清华形成挑战,迅速成为了内地高考状元的新宠。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香港高校与清华,北大相比有一个优势,那就是香港大学官本位现象还不严重,

 “最主要的是趋于行政化,不能够把大学办成了官场。大学办成了官场必然就只注重政绩,这个政绩结果就变成了追求数 量。就像官员追求GDP的数量,大学就追求论文的数量和科研经费的数量。”

胡星斗教授认为,尽管北大清华拥有中国最好的生源,但学术自由的缺乏使这两个大学都不能跻身亚洲高校前10名,

 “大学如果改为私立,由社会来办,然后又建立某种社会慈善捐赠的体系。大学的钱一点也 不会少而且这样会出现政教分开,也就是行政或者是政治与学校的分开,才会有学术独立和人格独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