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化︰被六四枪杀腰斩的三十年改革

作者:施化 发表:2010-05-28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二十一周年就要到了,虽然纪念的人数逐年减少,但相信血迹被忘干净的这一天永远不会出现。我曾经说过,六四的要害是开枪。不论以政治理由或经济理由为六四枪杀辩护,都站不住脚,因为人文理由这一条底线不容越过。否则,一个社会的理念就被搞乱了。普遍相信为了某个更重要的目标,必须把人的生死放在一边这种混帐哲理,这样的社会是一个病态或者垂死的社会。这个社会将不可阻挡地走向人和人之间的毫无价值的相互残杀。最近连续爆发的校园杀童案只不过是一个极小的端倪。

由于拖延了二十一年,对六四枪杀没有出现公正的历史定论,历史就停留在二十一年前的六四这一天。对中国的未来前途举足轻重的改革开放,也由于六四枪杀而被腰斩。后二十年的改革,失去了目标和准则,除了仅仅为物质主义者铺垫通向腐败的道路,与全民族的生死存亡毫无关联。

不少人直观地以为,改革三十年是一个整体。从1978年“三中全会”到现在,一直沿着同一条线路直行。六四杀人固然不对,改革还是好的,功大于过。这是一个误判。六四以后,邓小平看到党内改革派全军覆没,顽固派得意忘形,很可能会动摇中共的执政基础,于是铤险“南行”,放言“谁不坚持改革谁下台”,等于是对六四镇压“胜利”的一次“再胜利”。那些“六四镇压促进了经济高速发展”的论调,无异于信口开河。但是,从这以后的改革,是一种完全变了质的改革,和前十年的改革相比,可谓南辕北辙。

前十年的改革,虽然也由邓小平一手启动,但是在理念上和后二十年完全不同。为了表述方便,我把前十年表述为 “胡赵改革”。因为改革过程中受到的重重阻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邓本人。很难解释为,邓全面主持了前期改革。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决策者这不错,胡耀邦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赵紫阳是改革开放的总工程师,这样的说法比较接近于历史原貌。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