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就是比爹妈 “蚁族”成官方议题

发表:2010-05-28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有关“蚁族”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武汉“蚁族”有3万—6万人,近半数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八成出身社会底层。

《潇湘晨报》星期四报道说,湖北省人才中心和武汉大学最近联合完成并发表的湖北省“蚁族”调研报告显示,“蚁族”正在从社会话题进入官方议题。“蚁族”是指“大学毕业的低收入聚居群体”,他们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工作收入很低,不得不聚居在城乡结合部。美国民间组织“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就中国“蚁族”群体出现的原因说:

“这么多大学生之所以会沦为蚁族,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80%是穷二代。如果是富二代或者是官二代大学毕业之后呢就不可能沦为蚁族。而80%的蚁族是穷二代,也就是说这个他们的家庭背景特别是权力背景、经济背景有很密切的联系。其实造成蚁族非常直接的原因就是99年开始的扩招,经过11年的扩招之后,有大量的毕业生远远超过了社会所能提供的就业机会。”

从公布的调查数据看,近82%的大学毕业生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将近半数需要家庭给予生活补贴,近51%的人没有参加社会保险。负责这次专题调查的武汉大学教授黎民以自己所带的研究生就业为例指出,凡到银行就业的,几乎都是父母或亲戚在银行的,或是父母与金融系统高管有关联的。这表明,中国社会阶层封闭性和固化趋势在加强。旅美中国学者程晓农就此表示:

“说白了在中国现在大学里,大学教师都很清楚,大学毕业生的所谓就业就是比爹妈,谁的爹妈有权有势,谁的儿女甭管什么烂专业,照样找工作,而且都是好工作。普通平民他们的爹妈当然无权无势,这占人口的95%,对他们来讲,他们的子女大学毕业和失业是同一意义。大学扩招我觉得只是把推迟出现的问题集中体现出来,也就是通过扩招把本来中国可能要过几年才逐渐逐渐体现的问题提前摆出来了。”

《潇湘晨报》的报道指出,大学毕业生宁愿在大城市充当“蚁族”,是因为他们对大城市的竞争环境有所希冀。他们的奋斗需要理解,更需要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制度支持。杨莉藜认为,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改善“蚁族”群体的状况,他们有可能变成社会不稳定因素:

“我们知道现在扩招其实一直还在进行。蚁族也在不断的繁殖。中共不得不考虑蚁族将来会不会成为新的社会上不安定的因素?因为蚁族是非常绝望的一群人,好多人他来自农村,但是他又没有生产、耕作的技术。而这帮人又比较有知识水平,这部分人很有可能会成为社会新的不安定因素。中共这么关注这部分人我想跟他们这种担心是有关系的。”

官方的《人民日报》星期四发表评论表示,关注“蚁族”的命运,应当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创造就业与创业的公平环境,通过公正的机制,保障公平竞争;二是彰显劳动价值,提供与贡献相匹配的收入、与劳动相对等的报酬,让“蚁族”也拥有放飞理想的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