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污染 成为珠三角公害

发表:2010-05-30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科技产业一直给人以清洁工业的假象,但实际上高科技产业也排放出大量污染物。近年来,深圳、珠海、中山、东莞已发生多起二氯己烷、正己烷中毒事件,造成中毒者终生残废,甚至死亡。

香港大公报报导,近年来大量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末端高科技产业,聚集在广深高速公路沿线,一条重金属及电磁、光、声污染源带已经形成,并且有向人口集中的城区及粤北扩散的趋势,污染影响到环境,危及人的身心健康,情况令人担忧。

报导警告说,高科技产业不等于清洁产业,不久前,深圳一外资企业,在没有有效保护措施下,使用高浓度正己烷生产液晶显示器,使多名工人中毒,其实这种中毒事件已多次发生。

在过去国外也曾发生多起高科技产业公害事件,然而在中国大陆,许多人对高科技污染还处于浑然不觉的状况。由于高科技产品多在洁净的空气、清洁的产房中生产,高科技产业一直给人们以清洁工业的假象。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表示,实际上,一些高科技产业使用和排放大量有毒物质,严重污染地下水并危害居民生命健康,与传统工业污染并无两样。

周永章指出,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工厂商或生产流程出现的电磁、光、声等非尘埃性污染,在一般情况下看不见,摸不着,连常规的检测手段都很难发现,时刻危害人们的身体,使人出现乏力、记忆力衰退、心悸、心前区疼痛、胸闷、易激动、脱发、生理紊乱等症状。

据了解,生产积体电路的半导体工业就用到一百多种具有爆炸性、可燃性的有毒气体和化学药品,镓、矽半导体、砷半导体等在清洗、蚀刻过程中会产生有害废弃物;基因重组、细胞融合等生物工程会产生有害微生物;精细陶瓷、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研制也产生难于处理的有害物质等等。

近年来,高科技产业园附近的污染已引起了大陆一些专家学者的关注。广东华南土壤研究所一位专家说:“高科技污染对土壤、水源等生态环境及人们的身体健康已经构成危害。”

他表示,一项针对珠三角耕地的研究表明,不少高科技工业园区周边,很多土地受到重金属和化学污染。尤其是在制造业发达的东莞、深圳一些地区土壤受到镉污染,在这里种植的农产品受到镉和铅污染,已经出现危害人体的可能。

近一段时间,太阳能光伏产业备受资本市场追捧,大陆国内很多地方纷纷投资太阳能多晶矽项目。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出的是清洁能源,而生产太阳能多晶矽却要耗费大量能源,带来环境污染。

“由于高科技企业相对污染较轻,许多人放松了监督与控制”,周永章说,令这些污染有加重的趋势。

周永章指出,在全球的光伏产业链中,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小的环节都由国外公司控制,国内企业多徘徊在附加值低、能耗高的环节。另外,在电子信息领域,积体电路和光电产业产生的空气污染问题最为严重,非尘埃性污染十分突出。

参与研究的中山大学地球环境研究中心博士王树功说,对于现时广东的高科技污染,政府现时要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加紧治理的法规体系和监管审核制度。对造成高科技污染的企业征收重税,并将税收用于治理被污染的生态环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