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火山连环爆 数千人撤离(组图)

发表:2010-05-30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卡雅火山距离瓜国首都瓜地马拉市相当近,导致首都的国际机场关闭,火山灰甚至还覆盖在飞机上,瘫痪整座机场。(路透)


拉美火山连环爆


巴卡雅火山距离瓜国首都瓜地马拉市相当近,喷发后导致首都街道累积厚厚一层火山灰,民众只好拿出刷子清扫路面。(路透)

位于中南美洲的两座火山近日先后开始爆发,迄今总共造成两人死亡与数千人撤离,当地城市被盖上厚厚一层火山灰,机场关闭,学校停课,一切宛如上个月打乱欧洲空中交通的冰岛艾雅法拉火山的翻版。

瓜地马拉2死 1记者采访殉职

中美洲瓜地马拉的巴卡雅火山与南美洲厄瓜多的屯谷拉瓦火山,近日双双开始喷发;其中自二十六日起开始喷发的巴卡雅火山,迄今已造成两人死亡,其中一人是采访火山爆发的电视台记者、五十九人受伤、三名孩童失踪,以及八百栋房舍被毁,另有一千七百到一千九百人因此撤离家园。瓜国总统柯隆已宣布火山附近进入十五天紧急状态,首都瓜地马拉市的曙光国际机场继续关闭到二十九日,学校停课。

两千五百五十二公尺高的巴卡雅火山位于瓜地马拉市以南约五十公里处,二十八日又再度喷出火山灰与浅色烟云,导致瓜地马拉市布满火山灰,半径一百公里内的地区都无法幸免。瓜国国家地震研究所所长桑奇斯警告说,过去数年来已累积相当多能量的巴卡雅,“未来几天”还会继续喷发,“一如压力锅,它(巴卡雅)将猛烈释放压力”,也会继续喷发岩浆。瓜地马拉共有三十二座火山,其中巴卡雅是中美洲活动最频繁的活火山,过去四十九年来曾六度大爆发。

首都火山灰厚达7.5公分 灾区进入紧急状态 首都机场关闭

瓜地马拉电视台记者阿奇拉的焦黑遗体,已被同事在火山附近寻获。根据了解,阿奇拉是死于没能及时躲过二十七日晚间巴卡雅如落雨般所喷出的石块等火山喷出物。此外,一名二十二岁的男子在清理一所学校屋顶上的火山灰时,不慎跌落死亡。瓜地马拉市部分地区的火山灰厚达七.五公分,民众忙着铲走车上与屋顶上的积尘,推土机也出动清理路面上的火山灰。柯隆已誓言政府会努力清理火山灰。

厄瓜多最大城机场、学校关闭

在厄瓜多,屯谷拉瓦火山二十八日大爆发,所喷出的火山灰与石块迫使附近至少七个村庄撤离、厄国最大城瓜亚基尔的机场关闭与公立学校停课。屯谷拉瓦火山位在厄瓜多首都基多东南方一百五十公里处,在二○○六年曾经大爆发,掩埋一个村庄,造成四死、数千人无家可归。屯谷拉瓦火山高五千零二十三公尺,厄瓜多地质研究所所长叶皮斯指出,屯谷拉瓦所喷发的熔岩、火山云与气体高度一度上冲十公里,火山灰飘向太平洋但不久就开始消散,火山活动已逐渐减缓。

火山专家指出,这两座火山所喷发的火山灰比较厚重,因此很快就落到地面,对航空的影响很小;反观冰岛艾雅法拉火山喷发的火山灰比较轻,因此容易飘散,所以才会影响到欧洲的空运。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