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魔咒 中原王朝的绞索和催命符

——苏祖祥︰朝鲜 —— 亚洲的阑尾

作者:苏祖祥 发表:2010-05-31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朝鲜至少造成隋帝国、明帝国、清帝国的覆灭。朝鲜似乎具有一种可怕的神秘力量,几乎成为中原王朝的魔咒,扮演着王朝的绞索和催命符的角色。

朝鲜,从一开始就是翻云覆雨、出尔反尔、过河拆桥、腐朽反动、拒绝变革的代名词。在观察朝鲜与中国的关系时,我将尽量避免戴上汉族沙文主义的眼镜看问题,而是用人道主义的观点看待相互关系。

从地理的角度来看,处于东北亚的朝鲜半岛与苦寒的西伯利亚和中国东北为邻,东边又被日本列岛阻隔而与海洋隔离;从语言的角度来看,朝鲜语更是一座语言的孤岛,与世界上任何其它的语言没有一点点亲缘关系(日语也是这种状况);从文明的角度来看,朝鲜自身缺乏足够的文明原创力,处在汉文明的辐射之下;从民族和国家的角度来看,汉族、****、突厥、契丹、蒙古、通古斯、日本、俄罗斯、美国等都对朝鲜产生巨大的影响。正是在这种尴尬难堪的处境之下,朝鲜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和自身利益,滋生出一种坚守本源、拒绝变革、左右逢源、不择手段的民族性格和行为方式。

最先遭到朝鲜诅咒的是隋炀帝。

开皇十七年(公元598年),隋与高丽的关系出现了重大的危机,从隋文帝玺书透露的消息来看,这场危机便是契丹背离高丽投向隋朝引起的。也就是高丽同隋争夺契丹彻底失败,连依附于自己的契丹别部也倒向了隋朝。这场争夺相当激烈,以致高丽使用强力“固禁契丹”,而隋文帝则向高丽下达最后通牒式的玺书。契丹问题把双方的关系推到一触即发的地步。面对如此严峻的局势,高丽有点不知所措,失去冷静,遂于开皇十八年(公元599年)联合****入侵辽西,首先开启战端,意图挽回局面,向前推进防御战线。这样不啻是宣告高丽在政治上、外交上和道义上均告失败。隋朝更有充分的理由堂堂正正地出兵辽东,彻底解决朝鲜问题,重建东亚国际政治秩序。

大业七年(公元611年),炀帝下诏讨伐高丽,在东亚最终实现其国际战略目标。翌年,113万大军分成24军,日发一军,相去40 里,首尾相继,长达960里。若再加上二百多万馈运夫丁,真可谓漫山遍野式地杀向辽东。隋炀帝大规模出兵,意不在战,而在不战而胜。这一点,从隋炀帝的以下措施可以看得很清楚。首先,在二十四军里,每军都设置受降使者,“承诏慰抚,不受大将节制”。这类受降、慰抚使者直接听命于隋炀帝,权力之大,甚至可以左右战场统帅的指挥。如慰抚使刘士龙制止于仲文逮捕高丽大将乙支文德的严重错误,就是明证。第二,隋炀帝严令三军︰“高丽若降,即宜抚纳,不得纵兵。”致使前线指挥失措,屡遭不利。第三,段文振上表提醒隋炀帝︰“但夷狄诈,深须防拟,口陈降款,毋宜遽受。”这决不是无的放矢,反映出隋炀帝在出兵当初就制定了逼降高丽的方针。

叛服无常、奸诈狡猾的高丽把隋炀帝搞得焦头烂额。隋军攻势很猛时,高丽无法抵御,一道降表就可以把隋炀帝忽悠得退兵。隋军撤退,以为高丽真心归顺,高丽又尾随邀击。希望不战而胜的隋炀帝就这样耗尽国力,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民众逼向造反的队伍,最后把自己的头颅砍掉才算完事。可怜民众为隋炀帝打造攻打高丽的战船,长期在水里浸泡,以致于工匠浸泡在水里的身躯都长蛆了。这样以百姓为刍狗,民众不造反才怪。于是,朝鲜完成了对隋炀帝的诅咒,成为隋帝国的完美终结者。

接着遭到朝鲜诅咒的是明帝国。

万历朝鲜之役是发生在朝鲜半岛的一场国际战争。整个战争从万历二十年(1592年)开始至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结束,历时七年。这场战争,明朝“几举海内之全力”,前后用兵数十万,费银近八百万两,历经战与和的反复,最终异常艰苦的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万历朝鲜之役对当时东亚的政治军事格局有着深远的影响。由于此役,明朝一方在二十年内无力进剿后金力量,使得女真部落日益强大,最后对明朝形成了致命的威胁。明帝国耗尽国力,无力抵抗后金,最终亡于清帝国之手,朝鲜再次成为中原王朝的终结者。

再次遭到朝鲜诅咒的是清帝国。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命运再次降临到清帝国的头上。 1894年3月,在朝鲜李氏王朝的敲骨吸髓式的掠夺下,民众怨声载道。当时在东学徒党之间,传诵着这样一首歌谣︰“金樽美酒千人血,玉盘佳肴万姓膏。烛泪落时民泪落,歌声高处怨声高。”民众忍无可忍,于是爆发了东学党农民起义。暴虐残忍却又孱弱无能的李氏王朝无法敉平农民起义,急忙向清王朝求援。清王朝尽管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却难得在更为孱弱无能的李氏王朝面前充当一次保护人的角色,来恢复清帝国作为地区霸主的荣光。于是,在洋人面前瘫软如泥的清帝国军队在袁世凯的带领下,兴致勃勃的扑灭了农民起义的烈火。与此同时,朝鲜李氏王朝根据此前清王朝和日本签定的的条约,也邀请日本来朝鲜镇压东学党起义。五月,袁世凯以东学党溃散、叛乱已平,要求日本同时从朝鲜撤兵。但日政府反而要求中、日两国留兵,共同改革朝鲜内政,为清廷所拒。日本极力支持朝鲜国内具有变革思想的人,摆脱清王朝的影响。六月,日军突然冲入王宫,囚禁国王李熙,命大院君李是应主国事。李是应为报清光绪八年(1882年)遭清廷诱捕,将其囚禁中国保定之恨,不经思考,马上答应为日本效力,并下令驱逐在朝鲜的所有华人出境。北洋大臣李鸿章发觉事态不妙,急调总兵卫汝贵、提督冯玉昆率军火速由大东沟登陆,进驻平壤;另调北洋陆军十余营分梯次渡海驰援朝鲜。 7月23日,济远和广乙两舰抵达牙山,掩护运送清军的运兵船在朝鲜牙山登陆。 7月25日拂晓,两舰离牙山返航。清晨7时20分,在朝鲜丰岛海面,遭遇日本联合舰队第一游击队吉野、浪速及秋津洲等三舰。日军不宣而战,发炮攻击济远和广乙。 8月1日,中日双方正式宣战。

甲午战争的结局是︰清王朝苦心经营的北洋舰队覆灭;1895年4月17日,中日之间签订《中日马关条约》。这些因素使得清帝国国力几乎耗尽,差不多成为压死清帝国这只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清王朝再次被固执颟顸的朝鲜李氏王朝所绑架,再次为腐朽反动、不思变革、穷奢极侈的朝鲜李氏王朝买单。清帝国似乎是放大版的朝鲜王朝,朝鲜似乎是缩微版的清帝国。两个难兄难弟在浩浩汤汤的世界潮流面前找不着北,只有重蹈千百年来东方极权王朝的覆辙。

1950年代,红朝太子和知识分子遭到朝鲜诅咒。

1950年6月25日,在得到中国转交的的三个朝鲜族精锐师之后,北方向南方发动攻击。韩战使红朝太子殒命,这一点让普通民众得以免除被更坏统治者奴役的命运。韩战却也使得红朝太祖迫不及待的消除美国影响,知识分子以及民众的言论空间和精神空间更为逼仄,陷入战战兢兢、朝不保夕的泥沼。

2000年代,朝鲜制造核武器和氢弹成功,整个人类文明都被绑架,都在无赖政权的威胁下手足无措。首当其冲的首尔在“一片火海”的威胁下,日本、中国、俄罗斯也都在威胁之下。

状似阑尾的朝鲜这次所患的炎症看来十分严重。是文明世界摆脱梦魇的时候了,是文明世界切除极度炎症的阑尾的时候了,是清除主体思想、先军思想这些玷污人类的巫毒教的时候了,是定点清除不断制造麻烦的邪恶暴君的时候了,是正义必须以其强大确保正义到场的时候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