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看空做多评级机构受疑

作者:严婷 发表:2010-06-01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CIC一纸传票,股神将被迫以“股东”和“参谋”双重身份在听证会上亮出对评级机构的真实看法

现年79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日前终于确认,将于本周三出席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inancial Crisis Inquiry Commission, FCIC)在纽约举行的听证会,届时,他将与穆迪公司首席执行官瑞蒙德•麦克丹尼尔(Raymond McDaniel),以及五名穆迪前任和现任主管就评级行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角色提供证词。

FCIC是由美国国会成立的跨党派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并报告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今年12月15日之前,该委员会将把调查结果及报告送交国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

这一次,为了得到评级机构“铁一般的事实”,FCIC传讯了79岁高龄的股神巴菲特,主要原因是其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大股东。截至今年3月底伯克希尔公司持有穆迪13%的股权。

巴菲特的助手卡丽•凯兹透露,5月12日巴菲特就已经接到该调查委员会执行董事艾德柏格女士(Wendy Edelberg)来信,希望征询巴菲特对某些议题的看法。巴菲特却对此婉言相拒。据悉,调查委员会曾于17日再次发信说服巴菲特,但仍遭其拒绝。此后该委员会的态度便转为强硬,于5月25日直接发出传票,同时附上一封信要求巴菲特必须出席定于6月2日召开的听证会。信中称,届时讨论的议题将聚焦在“信用评级的可信度”,以及对“投资决策和金融危机的影响”。

既非金融危机的罪魁,也非监管机构官员,巴菲特似乎有充分理由拒绝FCIC的要求。但传票既出,巴菲特明日将不得不以“股东”和“参谋”的双重角色亮出他本人对评级机构的真正看法。

作为“股东”的巴菲特,自然会垂青于评级机构几乎“一本万利”的盈利模式:债券发行者向评级机构付费,请后者为其投资产品进行评级,收入则是证券发行总量的一个固定百分比,即证券发行量越大,收入就越高。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暴利行业存在“寡头垄断”——三大评级机构(标普、惠誉、穆迪)拥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评级机构的利润总和从2002年的30亿美元迅速膨胀到2007年的60亿美元。

巴菲特曾在高盛的欺诈案中为信用评级机构辩护。他称,标普、穆迪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拥有“相当出色的业务”和“极强的定价权”。信用评级机构只不过与他本人犯了同样的错误,即“高估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程度”。

另一方面,他又似乎站在投资者“参谋”的立场上,奉劝市场投资者淡化评级机构的影响。巴菲特曾在5月1日伯克希尔年会上告诉数万股东:“我们从不关注(评级机构)对伯克希尔股份的评级,我们并不认为需要购买投资评估。”他认为投资者应该自己做投资评级,这样就不用担心别人对评级的看法。

虽然被人指责这些论调“含糊其辞”,对评级机构态度“模棱两可”,但巴菲特其实并不含糊。这番论调的逻辑很清晰:他对目前的国际信用评级体系的弊端了若指掌,也承认这一体系有待改善,但既然这一盈利模式暂时无法被打破,以股东身份利用现有体系谋利无可厚非。

按照此种逻辑,巴菲特对穆迪减持也在情理之中。他所在的伯克希尔公司去年一年中减持了穆迪20%的股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