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港人用纸坦克压体绝食64小时

发表:2010-06-02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纪念六四( 图片 :路透社)

香港警方粗暴打压六四悼念活动并以莫须有罪名没收两座民主女神像,令今年香港纪念六四活动的相关消息更加受到关注。本月1日起,一名在新西兰研读艺术的香港学生,以行为艺术表达对六四的悼念,在铜锣湾闹区的时代广场行人道上,用一辆纸扎的坦克车压住身体,进行64小时的绝食,重新演绎当年学生遭到镇压惨死的场面。

有拜警方粗暴打压六四悼念活动以及涉用莫须有罪名没收两座民主女神像之赐,有关今年香港纪念六四活动的新闻,似乎更是热闹。继警方无条件“释放”两个女神之后,其中一个女神像的雕塑家美籍华裔陈维明1日入境香港时,遭机场执法人员扣留,另一名在新西兰研读艺术的香港学生,则以行为艺术表达对六四的悼念,他从 1日起在铜锣湾闹区的时代广场行人道上,用一辆纸扎的坦克车压住身体进行64小时的绝食,重新演绎当年学生遭到镇压惨死的场面。

香港警方在1日无条件向支联会发还两座民主女神像以及一面六四浮雕,并准许支联会提早一天把女神像安放在举行六四烛光晚会的维多利亚公园。与警方交涉的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说,警方本来要求支联会签署一份声明书,要求该会日后不会再犯,展示民主女神像等展品前须先取得场地拥有人同意,他即时拒绝签署、重申没有违法。警方其后又表示不用签署声明,但单方面读出声明内容,企图令支联会作出口头认同,他再次表明不同意声明内容。在无计可施下,警方终于无条件发还女神像和浮雕,并同意让支联会提早一天将民主女神像安放在维多利亚公园。

其中一座女神像的雕塑家陈维明1日与曾经参与21年前六四民运的美籍华裔律师李进进准备在香港机场会合后一起进入香港,但两人均被扣查,其中李进进获准入境,但陈维明则被扣下。

事实上,香港对这些以艺术作品冒犯中央的外国雕塑家,一向都很“感冒”。例如一向关心中国人权的丹麦雕塑家高志活,曾雕塑一座高约7米的《国殇之柱》,悼念六四的死难者,并曾出现在香港纪念六四第八至第十周年的烛光晚会,但他曾在2008和2009年两次被香港拒绝入境。本来是铁锈色的《国殇之柱》,后来因响应国际的橙色运动,被涂上橙色,目前永久矗立在香港大学黄克竞楼平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