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13跳”,摔碎了打工族的梦想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0-06-02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富士康自杀事件闹得舆论沸沸扬扬,使全国媒体关注的目光,由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转移到了深圳。据报道,富士康集团自杀悲剧一再上演,继5月26日晚上发生员工“第12跳”身亡之后,5月27日凌晨,又有员工割脉自杀未遂。此事件不仅震惊了北京中南海,中央调查组已抵达深圳,调查事件,广东省委书记汪洋5 月27日,也现身富士康园区了解真情,而且,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再次搭乘私人飞机,由台湾飞往深圳坐镇,并许诺把“打工族”的工资猛涨百分之二十,似乎事件至此,应当告以断落了。但我认为,27日清晨,在郭台铭老板已赶到厂区,高度重视此事之时,依然有富士康龙华厂的员工轻生,表明问题的严重性。今年以来,富士康发生了13起员工自杀事件,共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它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摔碎了“打工族”的梦想!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猫论”的引导下,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拒绝政治体制改革,从而使整个社会风气彻底变了,变得与人类文明成果和普世价值背道而驰,作为政府,鼓励一部份人先富起来,但先捉住“老鼠”的白猫,黑猫,一方面依靠特权和社会关系,通过不公平竞争,发家致富,另一方面,他们把邓小平许诺的“带动其它人共同富裕”的目标丢到了脑后,故社会两极分化的矛盾日益尖锐,而人们通常讲的“打工族”,就是这样一个很大的陷入贫困的社会弱势群体。多年来,由于企业“两头在外”的特点,他们大都不仅被社会漠视以至边缘化了,而且还要忍受海外资本家的盘剥,压榨和欺辱,像富士康这样的外向型的加工工厂,虽然很有知名度,创造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但“打工族”的收入十分可怜,其它物质待遇也很低,更谈不上有什么高雅充实的精神生活了,总之,他们成了海内外资本家和贪官污吏相互勾结,共同发财的牺牲品,其恶劣的生存状况远不如夏衍笔下30年代的“包身工”,只不过是换了个新词:革命的齿轮和螺丝钉!打工族!或者讲,他们是老板的一块砖,党叫他们往哪里搬,就往哪里搬!

2006年至2009年,我大部分时间在珠江三角洲一带活动,曾在许多外资企业参观过,和老板,工人都有过密切接触,书法家的身份,有利于我的深入采访,因为没有人会提防我,于是我很轻松地掌握了真情。我发现他们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富人越来越缺乏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或者直说,心变得越来越黑,“打工族”越来越对社会,对人生,对国家变得失望,绝对的贫困化,造成他们既不满足于现状,又找不到改变的出路,很多年轻人怨天忧人,自暴自弃,普遍的及时行乐,悲观绝望的气氛很浓,这令我震惊。但他们又有一个共同点,都认为:只要手里有了钱或权,就有了一切,所以均在随波逐流,谁也不清楚将流向何方!作为企业老板,不想给工人一点点爱心,恨不能把他们的血汗和骨髓榨干;作为“打工族”,看到老板就牙根痒痒,恨不得杀了他,把他的财富据为己有,但苦于所有的老板,都不遗余力地,千方百计地和当地官员打得火热,成了公安重点保护的财神爷,故“打工族”只有悲叹自身命苦,无所适从!我没去过富士康厂区,但类似的“血汗工厂”,我到访了很多家。我认为,跳楼自杀的工人属于这个特殊的社会阶层,他们一连串的轻生事件,是无奈的弱者对社会良心的挑战和拷问,是在上述社会背景下发生的惨剧。

据说,这个事件震惊了中央高层,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都表关注并做出批示。中央部委派出的联合调查组成员,由来自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公安部的人组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亲自带队。他们将至少在深圳调查一周,务求查个水落石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先期入厂与管理层和员工沟通。看来,他们的态度是积极的,也是认真的,但他们恰恰忘了关键的一点,即:这一切都是他们1978年以来,搞得所谓“一心一意谋发展”,拒绝政治体制改革,成了社会“跛脚鸭”造成的恶果,试问:如果允许工人们成立独立的不受官方控制和摆布的工会,劳工的合法权益就会随时得到保障,工人恢复了游行,示威,抗议,罢工,和资方谈判的权利,用得着他们生不如死,去跳楼割腕吗?如果司法不腐败,工人们可以起诉老板,循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如果有新闻自由和舆论监督,工人可以批评政府和资方,社会就会和谐,人心就会平静,生活就会幸福,何来民不聊生呢?!要知道,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什么比工人们的生命更可贵!他们丧失了基本人权,像囚犯一样日夜操劳,没有表达权,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没有人的快乐和尊严,当然就逼得他们只能寻找两条路:杀别人或自杀,他们如果不想做杀害它人以泄私愤的坏人,那就只有跳楼,割腕,以死抗争了!


那么,采取跳楼这种方式,在世人面前,摔碎的是人生的梦想,的确石破天惊,但能感动老板吗?能打动官员吗?据称,郭台铭刚回了台湾,不得不再杀个“回马枪”,在18小时内,二度搭专机飞往深圳富士康进一步了解事件。《南方都市报》报道说,当时郭台铭回深圳后,到医院去看望伤者,众多媒体聚集在医院门口,直到27日18时许守候未果方散。鸿海集团内部转述郭台铭谈话表示,虽没有把握能立即有效,但请各界给他一点改正的时间,他一定会妥善有效处理此次危机。很快又传出公司计划上调薪资20%,但鸿海集团否认因坠楼事件调薪,是“因今年经济好转”,并说根据花旗环球证券亚太区下游硬体产业研究部主管张凯伟的预估,鸿海如果调升20%薪薪资,每季将会增加27亿元新台币的劳工成本,并且吃掉10%至12%的营业获利。看来,历来把钱看得很重的台湾首富郭台铭,这回要出点血了!

然而,我认为,郭台铭还有自我反省的空间,除了调薪之外,他还应当重视企业文化,加强人文关怀。毫无疑问,没有太大的社会变革,他作为一个商人,无力求得政治环境的改善,“打工族”没有发展权和言论自由等天赋人权的状况还要持续很久,在现有的条件下,他应当扪心自问:人生不过百年,自已已是年逾花甲之人,富得连专机都有了,应当知足了!为了他自身生前,别被跳楼冤死的员工勾了魂,为了日后归天,别被跳楼的人送进地狱受苦,还是赶快把那些花花绿绿的废纸,看淡看透一点吧!郭老板应当把每个“打工族”里的年轻人,当成自已的亲生儿女,把工厂当成温暖的家和帮助别人的平台,把产品当成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的载体,那么,厂区就会恢复平静,他就不会整天惊恐不安地生活,也不怕夜里被自杀报警的电话吓醒了!如果郭台铭还是想不通,我奉劝他打开电脑点击香港富豪龚如心的名字,查查她先生王德辉是怎么死的?他死后,小甜甜接手他的财富,锦上添花,身家已达400亿元,但一旦死亡,留下的,只是旷日持久的官司和风水大师陈振聪假遗嘱的笑料,岂有它哉?!

在这方面,笔者接触过一个台湾老板,他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做得比较好,值得郭台铭仿效。2007年,我曾应广东清远县华琐鞋业有限公司老板张荣梧邀请,在这家全国最大的生产耐克鞋的台资企业住过一个月时间,那里的“打工族”多达25000余人,其生产总值和利税,都在清远县占有重要地位,虽然那里也存在着工人多,工资低,矛盾复杂等问题,但张老板十分注重人文关怀,他提出了“专业,热情,尊重,互信”的核心价值观,树立了公司,客户,员工“三赢“的目标,创办了内部报刊杂志,工会,员工俱乐部,等等,还设立了“总裁信箱”,他告诉我,他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认真读“打工族”的信,每一封,他都让秘书和特助回复,他亲自答复的也不少。由于我是他远道而来的朋友,在他的工厂小住,并进行书法创作,故他不必像对待记者那样,弄虚作假,处处设防。尽管如此,面对他的介绍,我还是不相信,就所谓 “总裁信箱”的情况,做了明察暗访,一个并不了解我的真实身份的工人对我说,他曾给张老板写信,求其帮他妈妈找个工作,结果如愿以偿,他妈妈也被安排在这里的食堂工作,后来我和张老板提到此事,他说,“打工族”不容易啊,有的一个人要起早贪黑养活全家,我们多帮助他们一把,胜造七级浮屠啊!他信释迦牟尼,说这话时,他眼里闪动着泪光!......我还记得,他听说我想把家从大连搬到广州,一时无着落,他就带我去看他闲置的一个别墅,答应给我暂时安身,后因我出国未能如愿,我给他写了一幅书法作品答谢:“上善若水”。可见,他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值得郭台铭学习的大好人!

现在,“13跳”已牵动了很多人的心灵,但愿官员们有点悟性,不要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当深刻地想一想,是社会的五脏六腑哪个器官出了毛病!如同系列屠童血案一样,只一味采取高压手段,操控媒体,硬性防范,就只能掩盖矛盾,酝酿动乱,等于饮鸩止渴!特别是他们还企图利用新华社的通稿,统一和封杀所有关于富士康自杀事件的深度报道,淡化它的影响,更是本末倒置,自欺欺人,荒唐透顶!因为只有深挖自杀背后的社会和自身根源,才能准确地对症下药,包治百病。作为郭台铭,千万不要只从经济利益角度看问题。由于受到员工连跳事件的不利波及,在香港上市的富士康股价出现下行趋势。今年1月至今,富士康股价已下跌了50%左右,市值蒸发了458.6亿港元(约58.87亿美元)。跳楼事件频传,也会引起与富士康合作生产商品的厂家恐慌,包括苹果、戴尔及惠普电脑等,他们都担心企业形象受损,会给郭台铭老板施压,但风声过后,他或许还会故伎重演,继续搞“自杀免责协议”那一套,如果那样,我预料,他本人及其企业一定会有更大的灾难降临!我可不希望任何人,包括他在内,成为“第14跳”!

2010年5月29日于多伦多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