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藏人求见习近平 与武警发生冲突

发表:2010-06-03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6月1号访问了青海玉树灾区,当地藏人在同一天前往州政府和军区门口示威,抗议政府强行征地,并要求得到习近平的接见。

海外“博讯网”报道说,藏人求见习近平的要求并没有得到满足。大批武警、特警前往镇压,藏人和军警发生沖突,多名藏人和喇嘛被警方帶走。

本台记者致电玉树州政府,电话无人接听。玉树州公安局指挥中心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

玉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藏人告诉本台记者,虽然他没有参加抗议活动,但据在抗议活动现场的朋友传来的消息,6月1号当天的确有藏人在州政府和军区门口抗议。

记者:那当时大概有多少人呢?
藏人:几百个人。
记者:有没有藏族和喇嘛被警方带走呢?
藏人:肯定会有吧,那些人都害怕不敢说。

这位藏民告诉记者,藏民抗议的原因之一是对政府强行征地不满,另外,玉树的藏民对政府打算分给灾民每户80平米的房子也感到不能接受。

“因为我们藏家人,一家人太多吗。80平方不够的。”

另一位旅居纽约的藏人也因为怕连累他在玉树的家人,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这位藏人对记者表示,据他了解,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在玉树州比较偏远的地方建造一些小户型的公寓房。这位藏人说,这样的房子很不符合藏人的居住习惯。

“他们就不让你自己去盖,他们说我们需要向国际慈善组织去申请。即使申请不到我们自己可以慢慢地盖,不需要政府帮我们盖这么小小的窝。”


这位藏人说,玉树政府为了在灾区建造地震纪念馆、绿化园区以及商业用房等,向灾民强行征地,市场价每亩四五十万元人民币的土地,政府却只给藏民补偿1万多元人民币,而有些藏人全家都在地震中遇難,政府就把地无偿收归政府所有。这位藏人说,玉树的藏民对政府的这些做法非常不满,一个星期前就有两百多个藏人在州政府门口抗议。

“也没有一个充分的说明,没有说以后的计划会有什么样的补助,只是现在强拆所有的房子。”

这位藏人表示,“4.14玉树地震”之后,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将受伤的灾民送往西宁、成都等一些大医院进行救治,这让藏人非常感激。但是在灾后的物资补给等方面,中国政府派驻玉树的救援人员的工作,做得远远不如当地寺庙的僧人好。

“都要经过很多很多的关卡,包括这个礼拜之后,家里什么都没分到。那些求援物资他们那些是出家人哪,直接扛着那些救援物资然后挨家挨户的去送。”

纽约“西藏达赖喇嘛驻美代表处”联络官贡嘎扎西先生表示,玉树地震发生后,灾区周围的很多出家师傅义务参与了救灾工作,但是,这些僧人之后却都被赶出了灾区,这让他们感到非常遗憾。

“从出家人尤其是从佛教出去的角度来讲,他们通常强调为普度众生能够做一点事情。以某种理由把他们赶出山区,这个心里头已经刮了一条伤。所以从长远来讲这就是制造了一个不稳定因素。”

贡嘎扎西说,在他看来,除了安置灾民之外,玉树灾区当务之急的重建工作应该是救助孤儿、修葺校舍以及恢复寺庙。

“因为这些寺庙是出家人的主要的一个地方,也就是如何保护宗教文化的一个中心。”

贡嘎扎西还向记者表示,达赖喇嘛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立即发表声明,要求去灾区慰问灾民并举行祈福法会,遗憾的是,中国方面到目前为止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