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首的中石油很强?

作者:张东阳 发表:2010-06-03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布了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中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

尽管有专家表示,衡量企业实力,光靠市值是不够的,但中国企业第一次站在排名榜首,显然是应该值得骄傲的事,然而,却听到一片奚落之声。

据了解,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石油2009年实现净利润1033.9亿元人民币,尽管同比下降9.7%,也是中石油利润连续第二年下滑,但,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这一业绩显然也是令人鼓舞的。不过,中石油的这一业绩到底是如何取得的?很大程度上是沾了垄断的光。去年前两个月,在中石化、中石油油田板块的生产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国家相关部门3月份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上调成品油价,使得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利润开始扭转亏损或被动局势,此后的5月份,又是由于沾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的光,使得国内成品油价6月份连续两次上调,此后,国内成品油在上述管理机制下又有几轮上调,这才有了中石化和中石油去年平均每天大赚2.83亿元人民币的非常骄人的业绩。

但是,中石化和中石油却从来不提这些“好事”,动辄称自己“亏损”,使得国家近年来每年都会因“政策性亏损”而给予巨额财政补贴。正是由于背靠“垄断”这棵大树,中石油才有了“好乘凉”感觉。

“全球五百强企业之首”的中石油与“国际水平”到底相差多远?相关专家指出,中石油目前至少与国际石油巨头存在五大差距:一是技术全面性的差距,中石油陆上开采技术全球领先,但海上油气作业能力还很弱;二是产业链不够长,不能像英国石油、壳牌等公司那样,产业链遍布全球。此外,中石油员工队伍的国际化、管理水平、品牌的海外影响力“都存在不小差距”。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石油员工数额高达167万人,但“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第二、市值只比中石油低131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其全球员工不到10万人。从资产回报率角度看,中石油2008年在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只有0.89%,而埃克森美孚石油的回报率却长期在20%。如此的“中国最强”,实在让人汗颜。

问题显然还不仅止于中石油甚至是性质极其类似的中石化,因为《金融时报》最新的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中,共有21家在中国上市的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这一情况与去年美国《财富》中文版评出的“2009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排行榜”截然不同,因为在25强公司排名中,民企完全占了上风。在经济衰退时期,这些上榜公司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在竞争中变得越来越强大,显然,作为“实力雄厚”的国企来说,其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及背靠垄断而竞争力不强的情况已经造成公众对他们的“不赞赏”,这一情况,该反思的或许不仅仅是国企本身,更有一向偏爱国企的国家相关监管部门。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