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留学生骤减 中国明年留澳生或零增长

发表:2010-06-03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澳大利亚《澳洲日报》报道,近期入读英语语言学校的国际学生数量大幅下跌已引发恐慌,国际教育产业担心未来数月大学部门入学人数会出现严重衰退。业界对澳洲政府采取的严厉政策对该行业进行清理表示担忧。

读英语留学生数继续暴跌 业界大恐慌

澳洲国际教育协会和“澳洲英语”机构警告说,该行业正面临严重的损害,政府在改革前没有向他们进行适当的征询。协会执行董事穆雷(Dennis Murray)表示,进行留学澳洲咨询和申请的人数已经触及前所未有的低点。

澳大利亚政府新的移民政策对于技术移民、学生签证及留学中介的限制将更严格。有新迹象显示,作为澳洲第三大出口产业的国际学生市场,因该政策的出现而发生逆转,需求开始减少。

来自澳洲国际教育产业的最新数字表明,截至4月的四个月中,入学人数下跌3.3%,主要归因于英语课程学习者人数下跌17%和职业教育课程学习者下跌3.8%。虽然高等教育部门仍在增长,但其涨幅也正在放缓且预计会出现恶化,因为英语语言学校的学生是大学未来学生的主要来源。截至4月底大学入学人数仅增长9%,相比之下截至3月底的增幅将近12%。4月份对于英语专业而言是灾难性的,入学人数同比下跌了近30%,从9320人降至6588人。

澳洲英语执行董事布兰戴尔(Sue Blundell)表示,政府的政策变革影响到了市场的信心。她说,携学生签证学习英语的学生中有65%继续进入大学学习或接受职业培训。“整个国际留学生市场由于新移民政策的引进而出现混乱,中介也搞不太明白新的移民政策,学生们更糊涂,许多语言学校关门大吉,人们对于作为求学目的地的澳洲完全失去了信心。”她警告说四月国际学生入学率的下降将迫使更多的语言学校关门。“澳洲大学”机构首席执行官威特斯(Glenn Withers)表示这一通往大学的路径会受到严重打击,并呼吁政府调整新政策。

移民部估计今年海外学生签证的申请会至少下跌30%。移民部表示,由于签证规则的变化和澳元升值,在截至3月份的9个月中,海外学生签证比一年前下降了25%。

为了杜绝所谓的为确保学生获得澳洲永久居留权而为学生提供“钻空子”课程的“签证工厂”,澳大利亚政府新的移民政策加强了对技术移民、学生签证及留学中介的限制。然而,国际教育部门担心移民部与教育部缺少足够的协调。这些相关行业还警告,新移民法没有足够的协商且进展太快,威胁到了市场的信心,并有导致长期危害的风险。

2011年中赴澳留学生数恐“零增长”

目前,中国赴澳学生签证申请数已经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成,按照这个态势,中国赴澳留学人数持续多年的增长态势,可能在明年结束。

在日前由澳中同学联谊会主办的“2010年澳洲杰出校友入围名单”活动中,澳洲驻华大使馆教育公使衔参赞万胤忠透露,明年中国赴澳留学人数将可能出现“零增长”,他同时针对新出炉的澳洲新技术移民清单表示,未来移民清单将定期进行更新,学生更不能只为技术移民而留学。

由于近期赴澳留学费用急涨以及澳私校接连倒闭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政府移民政策的不明朗,包括澳洲政府对技术移民种类的更多的限制增加了移民澳洲的难度。中国赴澳留学市场在连续几年高位增长后,有所降温。

留学中介产业每年为澳洲政府盈利170亿,而中国市场占其三分之一。澳洲媒体指责新移民法是造成行业不稳定的因素,认为新的移民法会对澳洲及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间的互利关系造成长期危害。且当前澳洲各大专院校由于“印度学生危机”而引发的财政问题,加剧了它们对中国留学生的需求。

中国是澳洲最大的留学生市场,占澳洲入学学生总数的27%,随后是印度,占17%。万胤忠表示,不少学生都关注新出炉的澳洲新技术移民清单,哪些专业上榜或下榜,并以此作为留学的依据。“但其实这份清单将定期进行更新,学生选择专业时不能只为技术移民而留学,更不能完全以这份清单为准选择专业,因为当你毕业时,有可能当初在榜上的专业已经下榜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