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最大移民输出国 精英出走

作者:汪莉絹 发表:2010-06-05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移民输出国,新一波移民以富人和知识精英为主,引发大陆社会关于精英和财富流失的讨论。北京因私出境仲介机构协会会长齐立新指出,去年加拿大的投资移民有一半来自中国,从中国流入加拿大的财富至少23亿5000万人民币,相当于一座世博中国馆。

大陆“齐鲁晚报”4日引述中国社科院“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移民输出国,同时,中国流失的精英数量也居世界之首。目前,约有3500万华人散居世界各地。

报导指出,不同于以往“偷渡打工”的移民潮,新一波移民潮的主力由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组成。这些人的出走,是否造成中国社会中坚阶层的集体流失,值得中共高层重视。

齐立新指出,美国国务院最新资料显示,二○○八年十月至二○○九年九月的上一联邦财政年度获批的EB-5类签证移民总数,七成左右来自中国。

齐立新说,目前中国人投资移民成功率高的国家分别是加拿大、澳洲、新加坡,其规定投资门槛分别为二百三十五万、四百五十四万、以及九百六十二万人民币。

据加拿大移民局资料显示,二○○九年,加国投资移民全球目标人数为二千零五十五人,中国大陆的占了一千名左右。以投资起步价约二百三十五万人民币计算,仅去年一年,按“门槛标准”计算,从中国流向加拿大的财富至少二十三亿五千万元人民币,相当于一座世博会中国馆。

投资移民之外,技术移民更为庞大群体。齐立新表示,近十年申请各国技术移民的数量与投资移民相比,大约为二十比一。这也意味着每天都有近六十名教育背景良好、工作体面、收入颇丰的中国中产精英,同时向加拿大移民局递交移民申请。

据统计,二○○九年度,中国移民加拿大共二万五千人,移民美国约六万五千人。此外,香港和新加坡也正吸纳大量的中国大陆移民。

规范的法律、孩子的教育、高福利、低征税点、低遗产征税、健康的空气、安全的食品、免签多国护照的便利等,是中国富人和精英选择移民的原因。对新富阶层来说,财产的安全则是他们最大的需求。

这些人群大部分都是耗费本地社会十馀年,甚至数十年的资源才培育出的精英,是稀缺的人力资本,如此轻易就流失海外,中国怎么办?大陆媒体呼吁中国当局,要增强自身吸引力,让现有居民不愿离开,令海外精英趋之若鹜,解决精英流失的问题。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