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违两年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作者:郑仁武 发表:2010-06-05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议员罗拉巴克。

美国国会兰托斯人权委员会的资深众议员史密斯。林帆摄影

中断了两年多的中美人权对话于5月13日和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是欧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中美双方首次举行人权对话。针对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美国多位议员表示,闭门对话难有实效,美国政府应采取更公开、更强硬的措施,向中共施加压力。

中美人权对话从1990年展开,到2002年底为止,共举行了13次对话,之后中断了6年多。此次中美人权对话重新开启是双方自2008年5月以来的首次会谈,是中美两国举行的第15次人权对话。

参加本次美中人权对话的美方代表是美国负责民主、人权及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Michael Posner),中方代表是中共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双方对话的主要议题将涉及宗教信仰自由、网路自由以及司法公正性和法律制度等方面的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Philip J. Crowley)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既广又深。人权则是美中关系的一个核心部分。它也是经济对话的一部分。”

克劳利强调,由中共政府信息审查制度所引发的谷歌撤出中国大陆,以及最近发生的数起中国维权律师办案受到中共司法部门阻挠,甚至被取消执业资格等事件都将是美方关注的问题。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议员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强调说:“我认为和专制者、流氓对话,你是不会取胜的。要对这些专制者采取有压力性的政策,而不是和他们谈谈而已。事实上,你和他们谈的越多而没有行动、没有政策压力的话,他们就理所当然认为,你讲的话不是认真的。所以,我们要让他们知道,在自由和人权问题上,我们是说到做到的。”他建议美国应采取增加关税等贸易手段,把中共等专制政权和民主国家进行区别对待,以迫使其改善国内的人权状况。

美国国会兰托斯人权委员会的资深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也表示,“人权对话越公开透明越好,因为这不是像什么核武器问题需要保密,这是最基本的普世的人权问题。”美国国会史密斯议员尤其关注中共不断加剧的宗教自由迫害问题,包括中共对法轮功团体的迫害、对地下教会、藏人、新疆维吾尔人的镇压等。

来源:看杂志63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