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写真:比较美国与加拿大移民生活

发表:2010-06-07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读到很多比较美国与加拿大移民生活,海归中国与扎根加拿大的文章。感觉上都有点失之偏偶。无论是生活质量,收入仕途,住房出行,得出的最後结论都感觉生活在美国与加拿大有天澜之别。很多作者都认为成为一个美国移民是令人向往的,生活在美国快乐无忧,有追求有理想,生活是富足的。大部分人都过上了中产以上的生活。而生活在加拿大是无奈的。去不了美国,归不了中国,生活是有压力有忧愁的,”钱”途与仕途都不看好,反正是比较灰色的。看了以后总感觉有点郁闷。心里有话,有不吐不快之感。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看多了,行够了,才能真正的有客观全面的比较与判断。就拿美国与加拿大两个最相近的国家来比较吧,现实真的是这样麽?作为一个出国20多年,在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欧洲,加拿大生活,学习,工作多年的老移民来讲,感觉加拿大不算是最好,(其实这个地球上又哪里有人间仙境?)也算是最适合你我的国家!美国国力最强,但那与我们小老百姓的生活又有多少关联?美国对我们中年技术移民,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我始终认为除了冬天长,雪太多,加拿大多伦多对我们大部分人到中年,生活阅历丰富,知天命的中国技术移民来讲是最理想的第二故乡,养老的福地。

当然我这里讲的是对一般意义上的中产移民。有国外学位,在大公司里有个理想的技术岗位,工作轻松,拿个8万,10万年薪以上。如果您认为您是精英,还年青或者人到中年还不认命,精力旺盛还想大干一场,那不但应该选择到美国去,更应该到亚洲,到中国去。10几年以前就有很多的老外中产在新加坡,香港,中国掏金了。因为那里税后收入高。但现在你去可能已经有点晚了。

下面让我们从几个方面把美国与加拿大换个角度做个比较。让有缘读到我这篇文章的加拿大移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感觉没有这样的郁闷。心情愉快,有奔头。因为不管你在那里生活,心境是最重要的。

首先,我们应该把比较的对象对等一下。我们这里比较的是两国的中年技术移民。年龄在40,50岁,有国外学位,工作经验。在大公司里有较理想的技术岗位,工作轻松,拿个10万,8万年薪。因为移民政策比较宽松,加拿大比较美国而言,移民的来源肯定要广一些,质量肯定要穿插不齐一点。如果我们把来加拿大的新移民(没有外国学历与工作经历,来加拿大5年以内)与在美国的老移民(在美国10年以上。读完硕士,博士,工作,等绿卡,幸运的都要6,8年以上)进行比较,就没有太大意义。

其次,我们应该把大城市与大城市进行比较。如果比较纽约,波士顿就要用多伦多,魁北克。如果比较加洲,就要用温哥华。我们不能把在德洲的一个小镇的生活拿来与多伦多比。也不可以把卡加里旁边一个小城的生活与纽约比。

实力:对同样一个拿10万年薪的中产技术移民家庭来讲,美元的购买力肯定要比加币强。得益于低廉的批发进价与庞大的国民购买量,再加上较低的消费税,美国一般商品的价格要比加拿大便宜10%-20%。事实上美国相对家庭收入来讲,是全世界日用品最便宜的国家之一。这也是每到假节日,很多加拿大人驾车南下购物的原因。但是,对于生活在加拿大大城市的中产技术移民家庭来讲,特别是大多伦多地区,很多东西我们可以去华人超市买。那里价格便宜,选择多。一般衣服,日常用品支出有限。我们很多人隔年回中国都会顺带买一些衣服和日用品回来。中年人,穿着上又不是太赶时髦。这些差价对10万年薪的中产技术移民家庭来讲,不算很大的负担。大的东西象电脑,照相机一般等都可以去美国购买,顺便游玩。再大到家私,汽车。那都是5年,10年以上才更新的。加币强时,也可以南下购买。

再有,生活在多伦多,我们可以享受很多价廉物美的华人服务。家政,接送,补习,装修等等等等。各种各样的华文报纸,中文网站到处都是。而这些同样的服务在美国的大城市,价格要贵得很多。也没有这样全面与方便。

房子:房子是中产技术移民家庭最大的资产与投资。也是最大的负债。拿笔者工作生活过3年的大波士顿来讲,金融风暴以前,好一点的学区4睡房,两车库 2000-2500方尺的独立屋一般都要50万美金以上。不要忘记那是至少30年以上,墙面很多不是红砖的老房子。不象我们大多伦多,从公寓,排屋,或者从旧到新的独立屋。可以有多种选择。价格也可以从25万到50万以上的范围。还有不同的养老院。另外,对于生活远离老城区外的华人移民,大多伦多的生活设施要比大波士顿好并且方便。因为那里华人的人口基数比我们少很多。我有朋友从美国过来玩还要去大统华买华洪的小笼包回去。

还有一点很重要,不管你是住50万的房子还是100万的房子,如果你还有不轻的房贷,理论上你还是为银行打工,你还有还贷压力。你不可以长期没有收入,你不可以抄老板的鱿鱼。这一点从我认识的朋友里面,感觉上加拿大的要比美国的生活压力小一点。我加拿大认识很多的朋友,都已经或者基本没有还贷压力了。因为他们在这里早拿到绿卡,读完硕士,除非在大学或者研究院,很多不读那个无用的博士。早安定早工作,早买房,早积累。不象美国,没有身分,只能在校园里读学位,混身分。或者在一个小公司,拿着低工资,为了身分,委曲求全好几年。错过了美国低廉的房价期。没有多的财富积累。在美国,我认识一个哈佛读考古的博士后,人到中年了,一次在波士顿教会遇到他,看到他又背个很旧的书包。随便问他:”又在读书啊?”。 他无奈回答:”是啊,读考古的博士后出来多时了,找不到工作,为了身分,又去读一个本科电脑专业”。真得是无言。

医疗保险:这是个不得不提的话题。不管这里的医疗体系多麽陈旧,只要你真的被诊断出有大的疾病,治疗还是挺到位的。我们在这里生活多年的移民多少都享受到全面医疗保险的好处。以後随着年老,这个优势将更明显。而在美国,如果没有工作,一个4口之家每月要负担1千多美元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就是有全职工作,除了公司承担的,你每月也要负担好几百的保险费。这点钱,足可以弥补你支出的每月的日常用品差价。还没有谈到我们人人有份的养老金。虽然不多,但也可以用来做补贴家用,旅游,改善退休生活。

最后讲一下心情。在多伦多,像我一样出国多年有良性生活工作积累的中年朋友,大多都很享受生活。闲来种种小草养养花。有空出去旅游。看看国内的好电视好电影,听听好的音乐会。经常相聚尝尝多伦多的美食。(这在美国很多大城市都有点奢望),唱歌打牌,锻炼身体。享受每一天的中西文化美好。很少去比较美国与海归的”潇洒”。中国有句古话叫”宁做鸡头,不做牛尾”。如果你在一个国家感觉生活得比大部分人好,你的心情一定不会太差。你的生活满意度也一定很高。不像美国,读书移民是清一色的过来路。仕途也是较单一的技术为主。你与隔壁的老张对门的老李没有多大的区别。一套房子两辆车,两个孩子一条狗。特别是很多以为自己曾经是精英,经常与国内一批成功的同学朋友进行比较。在骂贪官奸商的时候,时时感到满腔忿怒,无比失落,你的心情能好么?

在多伦多我的中年朋友圈里,不少都是各路打拼来的猛龙。有到其它国家拿好学位,读完书。有在其它国家大公司的工作经验,也有国内做生意然后移民过来的。在这里有弃文从商的,有做金融的,有开店做生意的,有开公司,开诊所的。如果你有料,行行出状元。有人已经或者开始在加拿大,中国买投资房,度假屋或者为早退休进行钱生钱的投资。有了好的原始积累,好的生存技能。就会有良性的生活与心境。

好了,最后我要讲的,无任你在那里生活,心境是最重要的。享受你碗里有的,不要整天去看人家锅里的美食。也不要去做太多无谓的比较。我们这个年龄,除了物质,还有很多其它的可以寻求。在这里愿所有的中年朋友,儿女成才,身体健康,家和万福。

来源:多伦多信息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