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东:“医院死人正常”发言视频被禁(图)

发表:2010-06-08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北大教授孙东东。

“记者没文化,当然,人民日报的除外……”6月5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人民网及江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中国医院院长论坛在广东江门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医院院长及数名专家学者与会。其间,北京大学教授、北大司法鉴定室主任孙东东在解读即将施行的《侵权法》时多次炮轰记者无文化,雷语不断,引得场下唏嘘一片。

“记者没文化,人民日报的除外”

5日,孙东东教授可谓全场最为特别的一位与会者。数天前,孙教授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受伤,至今还未痊愈。因此,在昨天的演讲中,他的左胳膊仍然打着绷带。孙东东的专题演讲,主要是针对今年7月1日即将施行的《侵权法》中有关“医疗损害责任”条款的解读。

演讲伊始,孙教授便举了一个例子剑指“记者无文化”。他说,曾经有一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解读关于全民医保的问题。“我从来没说过中国在××时候能实现全民医保,这也是现今不可能的事情,没想到第二天,报纸一出来,就这样误读了。”孙东东说,他后来接到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质问电话,无言以对,只得告知“是记者没文化,你去找记者,别找我”。随后,孙东东对着台下人民日报社的记者说“记者是没文化,当然,人民日报的除外”。

“医院要死人才正常”

“记者无文化”论引得台下唏嘘一片,然而,孙东东随之又抛出了“死人正常论”,台下当即笑声一片。

在谈到医疗行业的风险时,孙东东告诫各位院长一定要树立风险意识,做好告知义务,因为在众多的医疗纠纷中,大部分都是因为告知不到位所导致的。

孙东东在演讲中表示,“躺着进,竖着出,这不是正常的”,而“竖着进,躺着出,才正常”。他还表示,之前的那句口号“救死扶伤、施行革命人道主义”是不对的,正是因为这样的宣传,导致医患纠纷越来越多。他建议院长们,应该多宣传“死人是正常的”,多给患者和亲属讲清不利的方面。

5日上午,包括上海新华医院、郑州金水总医院、江门市人民医院等医院的院长分别作了专题演讲。此外,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清华大学医疗健康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周生来等还分别就医院与媒体打交道、现代化的医疗健康体系等问题,作了专题演讲。6日上午,论坛组委会将邀请部分院长参加公立医院改革座谈会,届时,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将出席会议并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

最新消息:

曾因“负责任地说,老上访专业户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而不得不公开道歉的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司法精神病学专家孙东东再爆惊人雷语,据媒体报道,在2010中国医院院长论坛上,孙东东建议医院院长们,应该多宣传“死人是正常的”,多给患者和亲属讲清不利的方面,医院“竖着进,躺着出,才正常”。

毫无例外,这番言论在网上“收获”了大批板砖,再次引发了关于医患关系的讨论,5日,在一片“炮声”中,孙东东在人民网发表声明“提出强烈抗议”,称报道中有关他的言论实属“无中生有,严重失实”。

雷语:医院应宣传“死人是正常的”

据报道,6月5日在广东江门召开的2010中国医院院长论坛上,孙东东在针对今年7月1日即将施行的《侵权法》中有关“医疗损害责任”条款进行解读的专题演讲中,一开始便谈起“记者无文化”,但却“巧妙”地对台下的人民日报记者说“记者是没文化,当然,人民日报的除外”。

随后,孙东东在演讲中表示,医院“躺着进,竖着出,这不是正常的”,而“竖着进,躺着出,才正常”。他还表示,之前的那句口号“救死扶伤、施行革命人道主义”是不对的,正因为这样的宣传,导致医患纠纷越来越多。他建议院长们应该多宣传“死人是正常的”,多给患者和亲属讲清不利的方面。

有趣的是,数天前,孙教授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受伤,至今还未痊愈。因此,在当天的演讲中,他的左胳膊仍然打着绷带。

热议:横竖不是问题,是医德的问题

医院“死人”正常吗?孙东东的言论引发了网上关于医患关系的热议。

腾讯网友“风林天籁”不忿地表示,国外医院手术死了人,都要做医疗鉴定,如果是医生的失误就可以吊销执业资格,为什么我们的教授们不振臂一呼站出来,呼吁咱们国家也搞这么一个制度呢,反而是告诉我们死人是正常的,那以后医院就改名叫殡仪馆算了。新浪微博网友azhai28认为,孙东东的话也不一定完全无理,医院“竖着进、躺着出”,事前告知让家属签字以规避风险,不是孙东东的忠告是现实。可孙东东是什么身份,他在什么场合说这番话,他在帮着谁说话?同样的事情,他为何不告诫病患家属,如何留存证据、规避风险呢?

有网友调侃说,孙教授在交通事故中受了伤,如今带伤开会,是“竖着”出来了,看来“不正常”啊。微博网友“妖精的爸爸”指出,问题的根本不在于“躺着”还是“竖着”,是职业道德和职业道德文化环境的问题。医德是可以看得见的东西,但现在是真看不见。

腾讯网友“天命之人”愤怒地说,真为北大悲哀,也为中国司法鉴定的权威性感到质疑,这样思想的人能对人民的生命负责吗?他作为教授能教出有责任心的学生吗? 

求证:是“失实”还是“误读”

究竟是媒体“报道失实”还是关于孙东东被“误读”了?记者多方求证发现,当日在会场的相关人士均对此事三缄其口。

记者了解到,6月5日到6日在江门召开的2010中国医院院长论坛,到会的媒体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健康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医院》等等,会议过程在人民网进行了网络直播。然而,5日下午,记者登录人民网院长会议直播页面却发现,从文字直播到专家的发言里,其他专家和院长的言论都在,唯独孙东东的现场谈话一字未有。会议视频中,孙东东上台演讲的内容同样“缺席”。

按照网络惯例,有视频才有真相。记者多方联系找到了一位录制现场视频的工作人员,该人员表示,有关孙东东现场演讲的视频,人民网此前没有挂,之后也不会挂这段视频。当记者提出想看一看有关孙东东的讲话视频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拒绝,并一再重申,不会对外发布孙东东这段视频。

无独有偶,记者联系的其他几家与会媒体,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说了”。

来源:复兴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