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时报 中国孩子为何梦寐以求上哈佛

发表:2010-06-08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考消息》日前转载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5日文章,题为《对中国人而言,考上哈佛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作者芭芭拉·德米克。文章摘编如下:

就在常帅接到美国哈佛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个礼拜之后,就有出版商登门拜访邀请其出书了。
  
这位出版商的手中早已准备好了故事梗概,即向世人透露,这两位上海家长是如何将他们的女儿培养成才,过关斩将打败美国本土的优秀竞争者进入世人景仰的哈佛大学的。

当地的报纸也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神奇女生常帅:跳舞“跳”进哈佛》的文章向人们介绍了这位上海女孩是如何凭借舞蹈团成员身份成为哈佛“新星”的。

哈佛大学是中国莘莘学子心中最崇高的学府。每每说到哈佛,人们总是带着敬畏的语气。在中国,随处可见跟哈佛有关的字眼:“哈佛幼儿园”、“哈佛美容学校”、“哈佛艺术学院”等等。关于哈佛的书也不在少数,例如《你也能迸哈佛:美国名牌大学招生秘笈》,以及2000年出版的畅销书《哈佛女孩刘亦婷》。

“现在,中国的富人们越来越愿意将子女送到美国读书,特别是美国名校,”专门从事留学咨询的朱军(音)说。

他在上海的咨询公司便是专门针对这一小拨富人群体的。这些家长不惜出30万美元让孩子上5年预备补习班,为的就是考上常春藤大学。“家长们都想让孩子进哈佛,但我们不能打包票。我们毕竟不是神仙,只能说是竭尽所能。”

许多中国人希望进入美国顶尖学府深造并不只是图个名声,而是看重它们的教育方式,例如能在选择主修科目之前尝试不同的领域,能够与教授进行互动,更为开放的学术讨论等。

常的同学说:“在中国大学里根本不用怎么费心学习。考大学很难,但一旦考上了,接下来就轻松了。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如果有钱的话还是去美国深造比较好。”

目前在哈佛大学念书的中国学生有36人(在哈佛读研究生的中国人当然更多)。哈佛新一届入学人员为2110人,其中至少有9人来自中国。

同样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沈岱波说:“中国高中原来抱有这样的担忧:如果尖子生都报考国外高校而不用备战高考,将会影响到学生的质量。但现在,学校一般会对此加以鼓励。”

沈岱波说,她遇到的那些申请进入哈佛大学的学生通常都不是数理化尖子,而是希望能够通过进入美国学府深造而找到将来在社会上位置的人。然而,也有人抱不同观点,认为中国人想上外国名校纯粹是为了毕业后能赚大钱。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想进入常春藤盟校深造可谓难上加难。尽管包括哈佛在内的许多美国名校称招生时并不会考虑学生的经济能力以及他们的口语能力。但要想上美国名校,着实还是需要一大笔钱的。

来源:洛杉矶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