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富士康 - 星星之火

发表:2010-06-11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工人工资加倍显然起到了示范效应,国内罢工潮此起彼伏。深圳宝安美律电子厂、广东惠州亚成电子厂、江苏昆山书元机械厂相继发生罢工。

上个星期,本田汽车厂答应涨工资24%,平息了罢工,但是这个星期一工人恢复罢工。涨工资和改善工作环境越来越普遍,冠捷科技有限公司这个星期答应涨工资15% 到20%,而一月份的
时候,他们刚刚涨了15% 的工资。

工人收入提高当然是件好事,内需越旺盛,中国经济才不会受制于世界经济的好坏,免受经济危机的冲击。但是这波罢工潮也凸显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严重问题。

首先,一胎化政策导致中国劳动力供应出现短缺,中国总的劳动力人口五年之后达到高潮,之后就开始下降。其次,虽然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是家庭收入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逐年下降,越来越多的收入集中到政府和大公司,所以中国经济的后续增长动力要越来越依靠政府和企业投资,而不是个人消费,这对经济发展绝不是件好事。

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在中国,1% 的人口掌握了44% 的财富,而美国是5% 的人口掌握了60% 的财富,贫富不均日益严重,不患贫,只患不均往往是导致社会动荡的导火线。第三,中国之所以能吸引外资,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有一支庞大的、吃苦耐劳的,而且是源源不断供应的劳动大军,工资低、环境差,人权没有保障、环境不需要保护、法制不健全,制造成本大大降低。

如今罢工风起云涌,劳动力成本上升,外资在中国的经营环境更为复杂,富士康老板郭台铭有意把部分工厂搬回台湾。第四,相对本土国营和民营企业来说,富士康、本田这些工厂的条件算是好的了,但是这一波罢工几乎全部发生在外资企业,为什么呢?外资是媒体和工人运动最容易的靶子,比起地方政府的企业
和官僚权贵企业要容易的多。

同时,外资企业占中国出口相当大的比重。最后,也是让本开场白最担心的一点,恐怕涨工资也没有用。新中国的三座大山 - 医疗、教育、住房本来就压的老百姓喘不过气来,经济泡沫、房地产泡沫即将破裂,北京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维持执政合法基础,印钞票增加货币流通量,导致通货膨胀,把部分经济领域的危机转嫁到全体老百姓的头上。物价飞涨,增加收入是早晚的事。

换句话说,老百姓收入增加是中国经济畸形发展、难以为继带来的表面现象,并不是劳动环境改善的证明。收入增加的部分被通货膨胀吞噬,民怨沸腾,再发钞票、增加收入,引发更大的通货膨胀,恐怕中国经济的泡沫越吹越大,经济危机越来越被往后拖延,拖的越久,爆发起来破坏力就越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