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大规模罢工可能成为经济萧条的转折点

作者:黄慈萍 发表:2010-06-12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2006年,我曾在德国最大的商业报刊“商业日报”(Handelsblatt)上发表过一篇长文,题目是:“中国经济的黑暗面,及其对国际安全与世界生态的影响”。不幸的是,此文所预见的情形已成为现实。由“低人权优势”所带来的中国问题波及世界各地,从不合格食品到扭曲的经济,特别是在中外工人的权益都受到损害时给制造业所带来的问题,以及中共政府蓄意将人民币贬值以从不公平的贸易中获取利益的后果。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来自中共的集权统治,在那里不可能有“自由市场”,而只有各种红色官僚资本家。他们史无前例地夺取国家和人民的财富资源,在亿万人民受苦受难的基础上成为富翁。现在,人们应当从噩梦中醒来,觉悟到对这一切的纵容的结果是世界范围的经济大萧条,伴随着的还有环境恶化,以及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在此经济萧条时期,学者和媒介都很关注来自损失惨重的金融界的表面数据,而似乎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愿望去关注和寻找现实中经济崩溃的真正根源。政治家和记者们似乎还不懂,这个如同一夜间发生的金融界的崩溃实际上是过去十多年里经济侵蚀的积累,特别是所谓“自由贸易”政策其实并非“公平贸易”的后果:造成了中国和美国、欧洲等国的日益增长的巨大贸易逆差。尤其是在过去十几年内,由于中国“低人权优势”的经济发展,美欧各国失去了大量的制造业,他们的人民丢失了工作。当许多西方民主国家没有警觉地睡着懒觉,不闻不问贸易政策,有意无意地拿他们基本人权原则和民主理念来一厢情愿地换取他们自以为是的经济利益时,中共政府成了驾驶员,领导世界按他们的方向前进。这便是目前压在我们头上的乌云。

在过去这两年里,尽管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国家采取种种措施来拯救它们的经济,这块乌云却变得更厚更黑。如果大家不快速而又正确地行动起来,那么龙卷风就可能会以它前所未有的力量席卷中国乃至全球,它将如同自然中的龙卷风那样具有威力与毁灭性,但范围更广,层次更深。

这个龙卷风起源于那些中国的无法生存的低层百姓,特别是那些将近一亿人数的贫穷工人和农民的起义和造反。想一想吧,有一亿人组成的龙卷风,对这个世界的震撼将是多么巨大?

像自然界里的龙卷风一样,只有在某些环境下,才有可能出现这个政、经、和社会层次的龙卷风。这一亿人群的龙卷风来自贫富差距的巨大裂痕。经济萧条进一步摧毁了低层百姓的生活。难以置信的事实是,当人民币在海外的汇率,尤其是对美元升值之时, 人民币在中国大陆却在快速地贬值。在过去几个月中,通货膨胀突飞猛进,而低收入的小老百姓的收入却远远跟不上这个膨胀速度。

因此便引发了近来大规模的工人罢工、富士康工厂的连续跳楼自杀事件,等等。属于台湾商人郭台铭的富士康在中国有好几个分厂。一般说来,与外商和台商合资的企业,工作条件较好,工资也较高,但媒体还是暴露了过去五个月来富士康公司十多名工人的跳楼自杀事件,它让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震惊。尽管相关人员都在推诿责任,甚至宣称这些自杀者是为了给家庭寻求补偿金才跳楼自杀,但谁能相信这些年龄在18到25岁间的年轻人能以命相拼,就为了给家人讨到一笔补偿金?

在工厂缺乏人道,工人的工作时间超长,工作压力太高等问题曝光之后,几天前,富士康老板郭太铭给工人加了超过两倍的工资,并将加班时间缩短到不超过3小时。与此同时,中国各地其它工厂也开始大规模的罢工。仅2010年5月间,工人罢工连绵起伏,如同冲破了乌云的闪电。山东的枣庄、江苏的南京、广东的深圳、 河南的平顶山、广东的佛山、江苏的昆山、四川的重庆、云南的红河、甘肃的兰州、江苏的的仪征,以及上海、北京各地都爆发了不同形式的工人罢工。很多罢工的参加者都以数千计。

中共政府采取了行动,派中共干部所支持的“工会代表”到罢工基地调解,但这些代表并不能真正代表工人利益。几天前,政府派往本田汽车制造工厂的“工会代表”与工人发生肢体冲突。最后,本田公司终于同意工人的要求,加薪将近33%。

为人们所注意并惊讶的是,在这短短时间内,中国政府竟然放松了对新闻报道和工人团结一致对付台商和外资的限制。人们自然要猜测中共的意图。举例来说,富士康公司自杀事件以前就有,但直到最近才给予报道。而外企和台企的工人平均待遇与工资,一般比中国本土公司要好,是待业者的优先选择。而如今,正是这些对外企台企的黑暗面曝了光。中共对媒体一向是严加监控并予以操纵的,因此人们不能不对中共政府的真实意图起疑心。

新闻媒介、工人运动,是中国政府控制最严密的两个领域。为什么中共突然对这两个领域放松控制?思辨的结论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政府想用这个方式将人民的不满和愤怒引向它方,释放一触即发的社会压力。而中国政府不想,也不敢触动红色官僚资本家的利益。因此,对付外企和台商所承担的风险最小。另一个原因是中国政府想在这个情形下捞好处,包括把这些外企赶走,顺便将他们遗留的厂房资产攫为己有。

的确,富士康老板的经历和他做出的反映恰好符合中国政府上述的两个目的。昨天,郭台铭宣布他 “打算回台寻找地点,把部分生产迁回台湾。”他表示,现在连美国、韩国、日本都在检讨制造业外移,台湾不能放弃制造业。

一方面,在短期内,中共政府,特别是其领导人、正统的毛主义分子胡锦涛应该高兴。另一方面,这又是个双刃剑,它的另一个刃是让中国维权运动带来了一条银边,一线希望,特别是加速了工人的自我意识,推动了工人运动,甚至有可能成立独立工会。用传统中国俗语就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对中国政府而言,这是“饮鸩止渴”,不仅仅对他们不利,甚至会带来崩溃。

当许多外企和台企不得不离开中国时,它同时也给西方经济和包括日本、台湾在内的民主国家的经济带来一线希望。一方面,它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让他们设法在自己本土重建制造业,这对其国家的意义不仅限于创造工作机会。另一方面,它可以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而贸易逆差如同无止境的流血,导致经济缓慢坏死。我认为,欧美等民主国家到了该主动坐到这个减少贸易逆差的驾驶座上,与增加对中国进口不平等货物的进口税这个被动模式联合起来采取行动的时刻了。我们不应忘了,除了这个虐待工人的“低人权优势”,正是由于中共战略性的、计划性的补贴,以及对人民币的有意贬值,才造成今天的贸易不平衡,以及各国产品都难能与中国产品竞争的事实。

以美国为例,尽管奥巴马总统试图用大量金钱的刺激经济方案来缓解萧条,许多钱还是以贸易逆差的形式流到中国去了。结果是经济并没有复苏,美国工人仍旧没有工作。而美国政府的债务却更高了。奥巴马的刺激经济方案实际上是在帮助中国共产党政府走出经济萧条的阴影。

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政府需要明白,简单地扬言“增加对中国出口”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因为中国没有这个市场,人民根本没有购买力,而中国有权有势阶层的官僚资本家们和美国大企业却可以从中获得巨额利润,最后花的不过是美国纳税人的钱。

相比较,对欧洲人描述同一个观点要容易些。根据欧盟发表的数据,欧洲人已经意识到,尽管竭尽全力扩展中国市场,他们对中国13亿人的出口总额还是少于他们出口给不到八百万瑞士人的数目。也就是说中国人民对欧盟产品的承受能力不过是瑞士人的半个百分点。为什么?因为能负担这些产品的中国人太少了,大多数的中国人的收入连最低的生活水平都难以维持。这就是欧美商人吹捧的“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的真实面目!

因此,当我们谈论改善中国工人劳动条件,包括提高工资时,我们希望西方和其他民主国家明白,这将对它们自己也十分有利。因为这:

1)有利于在本土重建制造业,促进本国经济和战略优势;
2)减少失业率,增加就业机会;
3)增加对中国的出口,扩展中国市场;
4)减少贸易逆差,给经济复苏带来希望。

从中国的角度看,这标志着即将结束自1970年以来的邓小平模式。邓小平幻想让经济发展而不进行任何政治改革。不管中国政府如何努力,邓的经济增长模式将被证明行不通,而且还只会负面地影响世界的自由经济体系,有限的经济自由必须与相应的政治改革匹配,这便是现在我们呼吁的事情,即中国必须有民主。

为这些变化而做的努力,将给中国和其他国家都带来益处。它将不仅能够帮助经济萧条的国家逐步复苏,也可以避免世界性动乱,中国内部的压力已经到了临界点,一场暴力革命随时可能爆发。中共的镇压越大,革命的爆发就越凶猛,对世界的影响也就越大。中国的和平和顺利地转型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让我们记住:为确保世界和平与繁荣,该是我们大家关心中国人权和民主的时候了,特别是关心中国工人的利益的时候了。现在就是这个时刻。

魏京生基金会执行主任
--黄慈萍
2010年6月9日

(原文发表于: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

原题目:乌云的银边——正在进行的中国工人的大规模罢工可能成为经济萧条的转折点,及对世界和平的保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