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游行组织受新限制

发表:2010-06-12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003年以来,香港每年的七月一日回归纪念日,都会有民间团体举办大型示威抗议游行活动。不过,有关团体指责特区政府今年故意阻挠,进行政治打压,不批准他们在当天游行路线中设置街站(摊位),派发宣传物品。负责审批的政府部门则发表最新声明,表示只要符合有关规定,可以发出临时牌照。

*人流管制为由拒绝申请*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由四十五个不同的政党与民间组织所组成,负责举办每年七月一日的大型抗议游行活动。与往年一样,民阵属下组织在五月中开始,向政府部门申请临时牌照,以便在游行当天可以在公众地方设立街站,向游行群众派发物品及募捐。不过,负责审批的香港食物及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最近回复相关组织,以人流管制为由,拒绝有关申请。其中,香港民主党的十个申请全部被拒绝。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对媒体表示,她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刘慧卿说:“他说因为人流的管制,他什么也不批准。我感觉到,这是继抢夺民主女神像后,一个很大的打压。民主党会向当局作出最强烈的抗议。”

食环署刚于六四事件二十一周年约一星期前,以未有申请牌照为由,要求警方协助,没收了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在公众地方展示的新民主女神像与天安门大屠杀浮雕。事件触发了超过十一万名香港市民参加六四二十一周年的烛光悼念晚会。

*政治打压从六四延至七一*

民阵召集人李伟仪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至目前为止,在30多个街站的牌照申请中,食环署已经拒绝了大约百份之九十。她说,香港特区政府打压民间声音的行动一浪接一浪。

李伟仪说:“我们民阵也会感觉到与最近香港的政治打压的情况很有关系。刚刚过了的六四,没收了新民主女神像,食环署用了不伦不类的法例。这样延续来到七月一日,我感觉到打压的火焰燃烧到这里。”

李伟仪还说,民阵每年向警方申请在七月一日的游行集会人数均是五万人,有关当局从来没有以人流管制的理由,拒绝他们的街站申请。她说,由于今年的申请游行人数也没有变动,所以这次肯定是政治打压,意在打压民间社会声音。

李伟仪说:“用一个宏观的角度来看,特区政府越来越将一些表达自由、游行集会自由收紧,其实是越来越明显的。从去年十月一日的国庆示威,拘捕一些示威者,说他们袭警,以至到六四及七一,都看到了这种情况。”

*可能与立法会快将表决政改方案有关*

她还说,这些打压行动,很可能还与香港立法会快将要表决通过的2012年政改方案有关。她表示,政府希望透过打压反对的民主派,从而让支持政改一派的声音状大。

李伟仪说:“直至近期,政府也很紧张政改方案,6月23日的政改方案表决时间快要到来,政府做了很多的小动作,为民间团体带来了很多的麻烦。”

不过,她估计,政府的打压越大,民间的反抗便会越大,届时七月一日当天将会有更多的香港市民走上街示威抗议,情况有如今年的六四二十一周年烛光悼念晚会一样。

*食环署:符合条件可发出临时牌照*

食环署在星期五晚上发表最新声明,指与香港警务处及地政总署进一步沟通后,达成共识,只要符合一些条件,食环署可以发出临时小贩牌照。该署表示,条件包括档位不阻塞行人通道、持牌人遵守现场执法人员指示、档位面积不超出规定等。发言人指,之前已经发信拒绝与一些仍在处理中的申请,会尽快通知他们发牌的决定。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