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被政府隐藏的通胀

发表:2010-06-14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传奇国际投资者、最畅销书的作家、探险家、罗杰斯控股和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罗杰斯国际商品)创会的主席,吉姆·罗杰斯在接受Hera Research Newsletter时谈到了他对通胀和货币的观点。

曾经的世界储备货币总会被滥用

国际货币基金将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货币来代替美元,但是关于世界储备货币,罗杰斯却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没有必要存在了。

世界上数千年来都未出现IMF,现在也同样不需要。IMF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主要是为了满足有些国家可能出现的短期货币需求。结果这方面的需求并不是很多,因为世界已从战争恢复。因此,货币基金组织找到了其他的事情去做。他们现在有成千上万的员工,并为自己创造了各种工作。如果你看看过去60年就会发现,他们取得成功的案例很少,所有做的几乎都是错的。为什么我们还需要国际货币基金?这不是1945年了。

用一个国家的货币作为世界储备货币,还是建立一个全球的中央银行更好呢?罗杰斯将IMF说得一文不值:“即使有,那也不会是IMF。即使他们是,但我们当然不需要建立一个世界的中央银行。我们从来没有一个世界央行,我们与世界相处得也不是非常好,因为数千年来都是那些官僚们掘取了世界的财富。我还没说IMF在过去60年里花费了世界多少钱,那一定是一个惊人的数额,可是带来了什么好处?我的意思是,我们几乎没有得到任何收获。我们得到的永远不比我们花费的钱多。”

关于美元被取代的问题

我相信世界上确实需要货币来取代美元。我不是唯一一个意识到的人。美元是一个非常、非常有缺陷的货币,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债务国。但有些事情迟早会改变,我们不可能继续持有如此深刻缺陷的货币。特别提款权?我不知道。有可能。我不知道取代美元的是哪一种货币。但是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手里有硬通货,可以花费。特别提款权是一个漂亮的没有定型的东西,虽然一些教授和一些银行家可以理解他们,但是我怀疑,世界上大多数人是不明白特别提款权的,不会对它有满腔的热情——如果这成为现实的话。所以,我会怀疑它不会长久。你知道,我不能想象,一单位特别提款权,并没有实体的存在,却能够度过一个或好多个危机。恐怕人们不会那么想。

商品支持的储备货币

储备货币可以是任何东西,只要你想要。纸币的问题是很容易贬低和泛滥。正如我所说,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债务国,却还在不停歇地印刷纸币。英国曾经拥有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可是他们滥用这种权力。最终,世界只好说:“不,我们不会再用英镑了。”这是正确的。所以,我认为,这是纸币的问题。现在,黄金也有其自身的问题:黄金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时间没有延续很久,因为政治家在不断地变化规则。不幸的是,政客知道如何滥用和破坏。尽管人们可以想到的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可我唯一担心的是,无论人类在过去遭受过多么沉重的教训,政治家们总能找到一种方法来滥用这种地位。

回归金本位能否阻止政府滥用

从来不是。罗马人曾经将贵金属作为他们的货币,但是你知道发生过大规模的“贬值”的时期吗?都是罗马政治家们的好主意,如果一枚硬币是100%纯贵重金属,他们可能会偷偷添加很少的贱金属。可是一两百年之后,你就会发现贱金属的含量居然达到100%,而贵金属含量却接近0%。这就是所谓“贬值”的由来。因此,我们已经尝试过这种努力。

关于通胀

美国庞大的债务会否导致高通胀甚至恶性通胀

会发生通胀。首先,你必须先有通胀,然后才可能有恶性通货膨胀。我们现在已经通货膨胀。无论是食品、教育、保险或医疗保健,所有的价格都在不断上升,美国政府无所作为,但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和挪威不会无动于衷。在英国和美国,如果你去超市就会知道价格是在上涨。

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
由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但是这些数据是谎言的代名词。

我认为这些数据当然不是真实的。他们已经在过去几十年许多次改变其统计数据。当住房占CPI的比率从20%提高到25%,房屋价格在上升的时候,他们并没有统计,却强调说租金没有上升;可是后来当房价开始下滑的时候,他们又开始统计它。许多事情和房价也是一样。

在过去20到30年,美国劳工统计局一直用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对待其本职工作。当汽油价格上涨,他们说这不是真实的,因为涨价的都是更好的汽油、更好的质量,因此,你花的钱才会越来越多。我的意思是,它是无止境的,可惜一些人就是相信,而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迎头赶上,并接受政府的言论。正如我所说,在其他国家,他们承认有通货膨胀。我不知道为什么通胀发生在澳大利亚却没发生在美国,会发生在挪威和印度,而不是美国,因为政府告诉我们,它没有通货膨胀。

关于报道说美国M3在加速收缩,也就是发生了通货膨胀。

美国经济中价格怎么会下跌?我想知道你在哪里买的东西。我们知道房价下跌,石油价格下跌至每桶73美元,如果你按月数据、季度数据甚至年度数据来说的话;我说的是在大环境里,美国的通缩在哪里?M3是你能在商店购买的吗?货币供应M3可以导致物价结构变化,但M3不代表物价膨胀或者收缩。

欧洲陷入通胀、欧元陷入麻烦,欧元能否生存

我当然希望欧元在2012年或2013年崛起,但是也可能是在2023年,我不知道,它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政治货币,而之前并非总是如此。刚开始的时候,它不是政治货币,它被设计成一个坚如磐石的货币,但自那时以来,它已经开始成为一种政治货币。大多数政治协议或政治体系都不能持续太久,货币联盟也是如此。它已经尝试过,我希望欧元能够继续生存。世界需要有货币站出来与美元竞争。欧元的表面意义仍然巨大,但不幸的是,参加1992年会议的那些人大多数都不在了,而新人们又不愿意买账。所以,我希望看到欧元生存,但在现实中,我看不出有这个可能。

欧洲的通货膨胀会不会更严重?

是的。印钞最终总是会导致通货膨胀。当经济出了问题,政府总是想到印钱,至少在过去的几十年是。这就是他们应对危机掌握的所有的知识,他们也会再次这样做。过一段时间,很明显,印刷机运转会放慢甚至停止。但是当事情变得糟糕,他们又开始了,这就是他们所有的知识。

西方国家怎样才能保护其公民的财富

在历史上,最好的办法是购买大宗商品。纵观历史,当货币贬值时,保护自己最好的方法是持有真正的商品。无论是银、棉、天然气或任何可能的东西。当金钱的价值被贬低,有些东西会保持其价值,有些甚至会增值。

关于黄金

黄金在历史上是一个很好的保存财富的方式,但许多其他物品也可以。我持有了黄金,黄金正处在历史高点。在过去10年中,这当然是一个方法来对财富保值,在未来10年是否有更好的东西?我怀疑,我自己购买了黄金。但长久以来,黄金似乎都处在聚光灯下。要知道,银价比历史高点低70%,而黄金正处在历史高点。通常,购买下跌70%的投资品要比创下历史新高的要好。

罗杰斯对政府的内幕并不讳言。当一个人像罗杰斯一样,非常成功而又才华出众,并且经验老到,指出政府、主流经济学家和主流金融媒体的错误或龌龊是不应当的。客观地讲,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罗杰斯可能是错误的。

据罗杰斯的说法,美元是有严重缺陷的,因为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债务国;虽然需要另一种货币来取代它,但欧元却无法生存,因为它已经成为一种政治货币。

长远来说,IMF的特别提款权可能不会成为最终的储备货币,以应对重大的全球经济危机。由于通货膨胀加速,实物作为保存财富和利润的方式变得重要。简单来说,货币可以印刷,但实物不能。

来源:东方财富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