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发生核泄漏 消息被严密封锁(组图)

发表:2010-06-15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大亚湾核电站

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发生历来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本台获得独家消息指,核电厂一个机组在上月23日运作出现异常,检测发现幅射泄漏超出厂区范围,至今仍未受到控制,严重威胁附近居民性命安全。当局因为担心引起恐慌及打击当地房地产,一直封锁消息,亦未有依据协议向香港方面汇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得悉事件后亲自致电核电厂,要求如实反映情况。核电厂的安全谘询委员会成员包括多名香港学者及中电代表,对泄漏事故感到震惊。(李莉报道)


透露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第八届核安全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报告的封面。

核泄漏事故发生在上月23日中午,当时大亚湾核电站内正在运转的2号机组突然出现异常,工作人员立即采取紧急事故处理程式。本台由香港专家消息人士得悉,电厂的检测系统发现,当时已有大量放射性碘核素散布于空气,空气中的活性气体也大量增加,显示幅射泄漏已超出厂区范围。电站高层得知事件后要求保密,只作内部处理。直至下午,电站才依据国家要求,向北京有关部门作简单通报,并称情况得到控制。

据悉出事的机组已运转10多年,这次泄漏怀疑与金属疲劳有关,事实上电站已有老化迹象,单在5月内曾发生4宗异常事故,包括2次停电及1次回水电路故障。

这次泄漏事故发生后,当局采取大事化小处理,消息人士指,核电厂不仅没有跟据有关协议向香港方面通报,连对国务院亦只是轻描淡写简报。原因是深圳大亚湾附近已发展成豪宅及观光旅游景区,当局担心泄漏消息公布,会造成恐慌,严重打击当地房地产。

上周四大亚湾核电站举行的一年一度安全谘询委员会,厂方在会议报告中首次向成员汇报泄漏事故,与会包括多名大陆及香港的专家学者,及合作方香港中电的代表。记者透过渠道得到该份会议报告,报告称核电站今年“上半年发生了几则异常事件”﹐初步分析有“一根燃料组件存在微小核泄漏”,已采取加强监测及幅射防护措施,及减少堆芯扰动操作等补救措施。

消息人士表示,与会者对发生泄漏事故均感到十分震惊,并察觉事态严重,虽然再三追问,但厂方仍强调情况得到控制。有专家曾提出停产检修,但厂方担心正值大陆用电量高峰期,一旦停产,每天将损失近200万元的电费收入,因此迟迟未有处理事故,以至泄漏至今仍未受到控制。

据专家介绍,核燃料设有燃料棒、压力罩及混凝土三重密封式保护,这次发生泄漏的组件正是最内层的保护层燃料棒,原先一直使出法国出产的燃料棒,两年前开始转用大陆制的军用燃料棒,曾被各方质疑其安全性。

消息人士又引述厂方表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得知事件后亲自致电电站高层,询问有关情况,并要求如实向中央反映,对事故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为了求证此事,记者向安谘会主席、港方专家立法会议员何锺泰查询,其助理表示他因工务繁忙,拒绝接受访问。

记者致电大亚湾核电站,一名姓陈的安全技术员对记者表示,没有听闻有发生泄漏,电站目前正常运作,亦无特别为员工加强防护装备。他説:从来没有听说有个泄漏,我们在核电站里也不知道。

记者问:现在电厂都运作正常吗?

回答:正常的。

记者问:员工没有什么特别发生吗?

回答:没有发生过什么事情,都在正常上班。

记者致电大亚湾核电站母公司中国广东核电合营公司,但大陆正值假期,无法联络上公司高层。而占有一成多股份的中国核电北京总公司,值班人员指大亚湾核电站并非公司管辖,对事件不知情。

大亚湾核电站位于深圳龙岗区大鹏半岛,是大陆建成的第二座核电站,也是大陆首座使用国外技术及资金建设的核电厂,其后当局在核电站侧建设岭澳核电站,组成大型核电基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