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流行的小道消息

作者:史东 发表:2010-06-15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首都北京,历来是各种各样政治谣言的故乡。由于政治消息的公开报道和传播对安定团结和社会的和谐不利,所以说小道消息、参考消息、内部消息,五花八门、南腔北调,真正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尽管党中央专门派人对各种各样的消息说“不”,仍然是谣言四起、不可收拾。但是这些谣言并不全是谎言和流言,有些是北京老百姓根据首都贪官横行、腐败成风、霸王成群的社会主义国情而编写的民间传说和政治笑话。 我们现在给大家讲的,是不久以前在北京很流行的一个有谣言性质的故事。传说“六四”时候镇压北京凶手之一的北京市长陈希同,在北京当市长的时候,曾经收到两件非常奇怪的书法赠品,苍劲有力的汉字被雕刻在两块精致的木板上。 第一块,是他上任两年之后受到的,上面有四个大字,说的是“天高一尺”。陈希同琢磨了几个星期,也猜不出来是什么意思。最后他的秘书悄悄地解释说,由于市长大人上任之后贪污腐化不可收拾、是刮地皮的能手;地皮给他刮掉了一尺,所以就天高一尺了。 第二块木板是陈希同下台之前不久受到的,上面又有四个大字,“五大天地”。同样,市长大人又没有看懂“五大天地”是什么意思。几天之后,一封说明信寄来,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五大天地”是这么回事: 一大天地是市长到任以来,金天银地;第二大天地是市长的生活,花天酒地;三大天地是市长处理公务,昏天黑地;四大天地是冤案累累,老百姓怨天恨地;五大天地是市长听说要走了,我们谢天谢地。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