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在中国大陆“生活不易”

发表:2010-06-15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显示,北京、上海等地的生活费用超过台北,一些台商已感到在大陆的生活压力今非昔比。另外,在大陆的台湾人也并非一律是‘台商’,不少人也是打 工仔和民工,被台湾人称为‘盲流’。

*大陆台商聚居地生活费用高*

为雇主提供海外雇员生活信息的“ECA国际人力资源公司”最新调查显示,上海和北京的生活成本在亚洲分别排在第7和第8位,台北位于第12位,高雄 为第15位;前20名的中国大陆城市还有广州、深圳、沈阳和天津,上述城市及所在周边地区有大批台商。

*台商生活已不易*

台湾新生报说,台商在大陆生活已“大不易”。与此同时,媒体不断报道,一些台企大幅度给大陆员工加薪,以平息工潮,防止自杀等恶性事件的发生。深圳 台商协会会长黄明智说,富士康事件的确给台商施加了压力。台北时报报道,台湾井得集团总裁说,台企近来困难之二,是企业面临技术工人短缺。

*台湾的“盲流”*

如何认识台商的生活状况?记者发现,台湾业内人士并非将在大陆的台湾人统一称为台商。台湾对外贸易发展理事会市场拓展处的林先生对美国之音说:“据 我的了解,台湾有所谓‘盲流’,也就是有一些过去在台湾做生意,但是生意做得不是很成功,但是又不愿意回台湾的人,这群人可能生活在中国比较困难;如果做 生意比较成功,在(中国大陆)那边生活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台企外派人员薪酬高*

“ECA国际人力资源公司”提供的生活费用指数,针对的是公司外派人员。台企的台湾本土雇员生活费用面临压力,但是他们的海外薪酬却比台湾本土员工 高。

林先生说:“至于台湾人在那边说,他们的生活不易啊。据我本身的了解,台湾派过去的(员工)的薪资都是有几倍,一点三倍吧,以前是两倍,现在慢慢地 减,减,减,减到现在的一点三倍,他们生活上可能(受到影响)。但是,即便是一倍,生活在那边都是没有问题的啦,因为派过去,台湾公司都是提供吃和住。”

*台企回流和转移?*

雅加达环球说,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台商和家属约为50万,总投资超过一千亿美元。不过,如今台企在大陆的投资回报率已大大下降,原始廉价劳动力已不复 存在,即使一些台企仍靠廉价劳务费赚钱,企业主管们心惊胆战,面临内外舆论压力,台企利润空间萎缩。

鉴于上述经营以及生活环境的变动,是否会出现台企或者台湾在大陆的打工人员回流台湾,或者转向异地发展?台湾的林先生说:“现在慢慢地物价上涨,而 且物价可能和台湾慢慢逼近,因此还不如回台湾生活。这纯粹是我个人的观察。”

雅加达环球报援引台湾电子和家用电器协会会长的话说,该协会正在协助设在中国的台商公司在印度、印尼和越南寻找新的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 台湾和大陆的经贸联系日渐紧密,台北松山机场和上海刚刚开通直航,两岸人员往来更为便捷。想回台湾生活更容易,想来大陆发展更方便,驱动海峡两岸企业和人 员双向流动的因素,似乎已不再是一边的绝对优势,和另外一边的绝对劣势。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