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企工人罢工潮引关注

发表:2010-06-16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深圳台资企业富士康公司接连发生10多起工人跳楼自杀事件之后,富士康公司承诺为工人加薪。紧接着佛山的日资企业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和上海的台资 企业奇美电子厂等都有工人罢工停产,要求加薪。中国这新一轮工人罢工潮引起各界的关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邀请原广东一家工厂的管理人员,现在深圳的张 津郡先生和四川德阳的独立分析人士李宇先生就此进行讨论。

记者:大家都知道广东是中国的打工大省,首先请问现在正在广东深圳的张先生,深圳富士康跳楼事件之后呢,在广东、上海、包括在西安各地都有外企的工人罢工要求加薪,一连串的事件你是不是感到吃惊呢?

张津郡先生:应该说是不吃惊吧。

记者:为什么?

张 津郡先生:因为中国农民工他的待遇情况和打工的环境我想大家都很清楚,虽然外头一直在说富士康有各方面的一个设施啊,但是他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超常时间 的加班,然后待遇来讲,基本上相当于深圳的一个最低工资标准。可以说是这种工作的情况是让普通人很难承受的。所以说出了富士康这个事情,它只是单个的工人 由于承受不了压力或者各方面的原因,所以他选择了轻生这条道路。这条路子它是不正确的,像广本的工厂发生工人起来,来争取自己的权利,那我想这个是顺理成 章的事情。所以就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个人是不吃惊的。我相信这样的事情早晚都会发生。

记者:李宇先生,四川是劳务输出的大省,很多的人在外面打工,大部分都集中在广东、珠江三角洲这一带,你看现在中过外企的工人开始新的一轮罢工潮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李 宇先生; 就我的观点来看,其实这些农民工打工的来说,外企应该比国内的民营企业的待遇或者各个方面应该要好很多。那为什么这个罢工发生在外企而没发生在民企或其他 企业呢?我认为会不会是外企中共控制可能要比其他的企业要弱一些。因为从血汗工厂来说, 外企明显比民企或私人企业要好得多。

记者:张津郡先生您怎么看这种观点呢?您看这个外企为什么接连发生罢工潮,罢工运动呢?

张 津郡先生: 我赞成刚才李宇先生说的观点,因为我在深圳也在民营企业的工厂担任过管理工作。也受朋友委托管理过一个电子厂。民营企业一般咱们称内地的私营老板厂,它的 工人待遇来讲应该比外企像您说的西媒也好,富士康也好,比这样的企业是要差一些,但是来讲工人的罢工他除了有一个控制原因之外,可能也和工人自己的维权意 识,还有一些客观的环境,你比方说它有没有组织者啊,我想这个都是一个因素,因为我们现在掌握的信息有限,不能够掌握得很全面,但是是不是说就一定外企的 比民营企业的松,看是什么样的企业,当然国有企业它有一整套的体系,包括工会甚至妇联,甚至其他的政治组织在里头,那是管得比较严。一般的民营企业它是不 存在这个的。民营企业的员工相对来说也是比较松散的。可能大型的外企它工人比较多。我想这个原因还是跟它的组织和他们自己的维权意识是有关联的。

记者:所以张先生的意思是说,这些工人他们的维权意识可能比较强。

李 宇先生:现在的打工的农民工(大家统称他们)基本上都是以90后慢慢成为主力了。90后这帮年轻人和像我这一代的70年代比我小一点儿的是有一定区别的。 90年代的工人,他们受教育的程度普遍提升了。另外生活条件因为都是80年代、90年代长起来的,也比原来好了。相对于上一代的工人来讲好了,可能他们不 是说很驯服的那种,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我是认为他们的意识会比上一代相对来讲更听话一点。新一代可能个人意识更强一些。

记者:富士康公司最近已经两次表示会为他们在深圳的员工加薪,并承诺在工作条件,企业范围内做出改善。接着深圳市也决定从七月一号开始将全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最高长调到2%达到每月1100元左右。李宇先生,你看这个措施是不是可以延缓劳工纠纷、罢工的情况?

李 宇先生:这个可能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减缓一些。但是我认为应该从最基本的层面上来说应该还是很难,不够的。应该说工会应该有组织工会的权利。工人独立地工会 然后跟资方进行利益上的博弈,这样最终才能形成一种比较好的机制。如果在制度层面你不改变,光是提高什么最低工资,如果通货膨胀了,你又要再往上面提。

记者:它现在这些工人罢工主要要求是资方提高工资嘛。现在有些工厂还有深圳这个市都准备提高这个工资。张先生你的观点您看这个措施能不能减少这些工人的罢工事件,缓解他们的情绪?

张 津郡先生:这个最低工资标准制定作为政府的一项管理的一个方案吧,或者一个措施,它有它的作用。但是作用是非常有限的。第一个就是并不是所有的工厂都会执 行这个规定,也不一定说他们能够很好的执行。刚才李宇先生说的我是很赞成的,因为中国工人,虽然我们的宪法里有这个权利,但是我们知道中国的工会,它已经成了共产党的一个政治组织嘛,它已经失去了我们大家真正工会的作用,而工人他又不能够自由的组建他们的工会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劳动者他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位置。因为几年前,我在龙华、龙岗做工厂的管理人员的时候我们是知道,越是小的企业,从待遇上来讲落实政府的最低工资它都是落实不到位的。而工人个人的 力量是很微弱的,他是没法维护他的权利的,这个是客观的现实。从根本上来讲呢,中国号称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它从社会福利上来讲呢,它是存在着严重的不公。共产党制定的各种各样的层级,不同的成绩就享受不同的待遇,真正的劳动人民从社会的分配上来讲是严重的不公平,包括社会保障,社会福利都是严重的失位。这个是中国现在贫富悬殊包括我们刚才看到的一个劳资矛盾的可以说是一个根本所在。

记者:最后我问李先生您还有要补充的吗?

李宇先生:我觉得张津郡先生这方面说得很到位。

记者:谢谢两位的观点。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与广东和四川的两位分析人士张津郡先生和李宇先生就中国最近的外企工人罢工潮进行的讨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