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述评(2010/06/15-06/21)

发表:2010-06-21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立云报道】上周,国内局势略显平静一些,没有特别突出引人瞩目的事件发生。做为全国性罢工潮的延续,天津丰田公司新加入了罢工行列之中。面对罢工潮压力,总理温家宝不得不又一次上演安抚农民工的政治秀。青年作家韩寒的厦门大学演讲博得了阵阵喝彩。中共政权七月将展开又一轮严打运动,其动机与成效令人生疑。另外南方的暴雨灾害依然在给当地造成巨大的人员物质损失。

*中国罢工潮延续,丰田罢工曲折进行最终取得成果*

中国的罢工潮日前已经波及到丰田。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天津的一家合资企业,发生工人为争取提高工资而展开的罢工行动。这次罢工星期二开始,不过800名工人星期三获知厂方将考虑工人加薪要求后便立即同意复工,纽约时报说,这是一次“短暂”工潮。天津星光厂加薪谈判内容目前不详。

周四上午,记者在厂外能听到其主要车间内传出的机器运转轰鸣声,但一些工人表示,他们还没有回到生产线。一位中年女职工在离开工厂大门时对路透记者表示:“我们今天没有上班。我们还在罢工。”她说:“今天一整天都气氛紧张,我们一直在讨论工资的问题。”她在被勒令远离记者之前曾表示,现在的部分问题是没有工人愿意带头(罢工)。另一些正要离开工厂的工人表示,对工资不满的一些员工,有的就慢腾腾“磨洋工”,有的还在罢工。

虽然资方发言人说工人很快复工,但17日,该公司员工再度罢工,终于导致丰田天津整车工厂供应中断而停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虽然工厂周六(19日)休息,但是劳资双方在工厂内就大幅加薪继续展开谈判。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旗下的零部件供应商丰田合成表示,本周员工要求加薪而罢工的丰田天津整车工厂“有望”于下周一(6月21日)恢复生产。丰田公司的一位女发言人对美联社说,罢工只导致了整车厂一天停产,她拒绝透露劳资双方达成了什么协议。

近期中国大陆工人显示出罕见的罢工决心,对正在当政的中共而言是敏感问题。中共害怕这些工人运动会削弱其合法性及其手中的权力。同时也提出了新的问题:中国作为廉价生产基地,前景在何方?

*温家宝安抚农民工,口头作秀难有实际措施*

路透社报导,由於国内近来发生的多起持续罢工事件,显示新一代农民工维权意识已不断增强。中共当局希望在出口加工产业保持竞争力同时,不愿看到因工人罢工扩散而导致的任何社会不稳定因素。

14日,温家宝在北京与农民工座谈时表示,农民工是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中国的社会财富、高楼大厦都凝聚着农民工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农民工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温家宝同时还敦促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

媒体指出,这是中共当局自劳工罢工事件密集发生后,为维稳而对农民工生活问题作出的口惠而无实惠的最高级别讲话。

从温家宝的言语中看,温家宝首先称赞了农民工对中共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应该给予尊重。尊重当然是应该的,但尊重未免只是个空泛的口号而已。温家宝为什么不能说给予农民工更希望得到的提高实惠待遇呢,农民工希望加工资,希望改善工作环境,希望解决户口、社会保险、子女教育、医疗等等一系列问题,恐怕这些温家宝现在或者不想做或者做不到。这些做不到又何来真正的尊重呢,只谈尊重又没有具体承诺措施,简直是空的不能再空了。温家宝做为政府高官会见底层民众,应该去提出给予解决问题的措施,而不是去搞一场演讲,而温家宝上面的讲话就像是一场演讲,除了给现场听众几秒钟几分钟的精神兴奋后,没有任何实质意义。

温家宝还提出政府与社会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可能吗?根本不可能,中共政权是个只知争权夺利的邪恶组织,从来不懂得关心人民疾苦,干尽了血腥残暴践踏人权之事。近年来中共又引导民众不择手段一味向钱看,在长期党文化的熏陶下,整个社会道德风气急剧败坏,人与人之间互相恶斗缺乏关爱已是普遍事实。这种情况下要让政府与社会发自内心的善待农民工,简直是痴人说梦。不管温家宝本人是否真心有这个愿望,一到下面各个阶层也很难推行。相信温家宝的此番讲话对于缓和当前中国社会矛盾无济于事,甚至会被有些人认为是表演拙劣。

*韩寒演讲受热捧,风趣犀利委婉中批评中共政权*

近日,青年作家韩寒应邀前往厦门大学发表的一次演讲,反响之强烈,超过了许多以往也曾到过这里的著名专家学者。对此,有评论描述说,韩寒刚一出场,就引来台下阵阵欢呼,他所发表的短短9分钟的演说,更是多次博得全场笑声一片与掌声不断。一开始,韩寒就引用名言来评论所谓的”爱国主义”说:“真正的爱国主义,就是要保护这个国家,让她不要受到政府的任何迫害”。这时,场上响起第一阵掌声。

随后,韩寒又就所谓的“文化大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各位知道,为什么中国成不了文化大国吗?因为我们讲话的时候,总是把领导放在第一位,而大部分领导又都是没文化的;不仅如此,他们还是惧怕文化的,是审查文化的,但是他们又能控制文化;所以,这个国家怎么能够成为文化大国呢”?此时,全场又是一片掌声。

然后,韩寒又把话锋转向由他主编的杂志《独唱团》上:“我主编一本杂志,到现在都没有出版。虽然中国宪法有规定,每个公民都有出版的自由;但我们的王法又有规定,每个领导都有不让你出版的自由。这个杂志在审查上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封面上有一副漫画,主人公是个没有穿衣服的男人,相关法律规定不能在出版物中露出某些部位,这我是认可的,所以就用一个LOGO挡在他那里。后来审查人员告诉我说还不可以,你把这个人的正中央部位挡住了,你这是在暗喻‘档(党)中央’。我当时就被雷倒了,我想,把你这种惊天地泣鬼神的想象力,都用在文艺创作上,而不是用在文化审查上,那该有多好啊”!“哗”,场下又是一阵掌声。

韩寒又说,我们不能再以四大名著和孔孟之道向世人炫耀了,“这就好比说,在相亲的时候,女方问你有没有钱,你说你祖宗十八辈上很有钱,这是没用的”。与此同时,韩寒呼唤一个开放的、自由和民主的文化大国,因为经济的崛起随时会有崩盘的危险,而“如果一个国家在文化上真正崛起了,那她才是一个真正的强国,而且应该永远不会有崩盘的危险”。随后,韩寒又把矛头指向了文化审查:“如果我们的屏蔽词库里除了那些反人类的词汇以外,不再有其它词汇,那我们又怎么可能去创造出一个文化大国呢?虽然我们的政府会告诉你,他们这么做是为了保护青少年、是为了社会的稳定,但我相信一个屏蔽词库是有它的最大载重量的,这个词库里的词越多,我们国家的文化就越弱,每一个新增加的词汇都是在加速它的灭亡。最终,凡是不利于统治阶层的,不利于他们利益的言论,都是在破坏社会的稳定,都是危害青少年,所以同学们,我们不能让这一天到来。否则,在若干年以后,在子孙后代们的历史课本上,我们都会成为笑料的”。“哗”,全场又是一片掌声。

有报道说,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这段演说很快成为网络上人们争相传看的视频,点击率数以百万计。文章最后点评道,尽管此前有人说过:“韩寒将是下一个鲁迅”,但我认为,韩寒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界一个独特的符号,他不会等同于任何人;韩寒不应该是“鲁迅第二”,他就是“韩寒第一”,对此,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青年作家韩寒不仅外形俊朗,行为举止追求时尚潮流,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的文章敢于揭露中国社会现实针砭时弊,文风又犀利风趣,因此韩寒成为了中国新生一代热烈追捧的偶像人物,并且还入选了美国时代周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当然在中国大陆那样的严酷环境要想公开写作发言被许可还不遭受当局的迫害,就得要把握分寸尺度,表达方式委婉曲折才行。

韩寒这里对爱国主义的评价文辞上很绕弯,实际上表达的意思就是:中共政权是破坏国家的罪魁祸首,中国民众要想爱国首先就要反对中共政权的迫害。接着韩寒谈到了文化大国的问题,的确中国在历史上曾经是文化大国,但中共夺权后搞文化清洗文化严控,取而代之的是讲话死板扭曲思想导向邪恶的所谓党文化,也使得中国大陆几近变成了一块文化沙漠。韩寒又委婉的表达,如果目前中共政权还继续严控文化自由,那么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将来都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中国七月又将严打,行径违法效果不佳*

中国大陆13日召开了全国公安机关“2010年严打整治行动”,动员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为期7个月的严打整治行动。这是自1980年之后,中共第四次在全国范围展开长时间的严打。但外界评论,这种“以暴治暴”的行动,只会更進一步令社会治安陷入焦着。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严打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个人极端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电信诈骗犯罪等,以确保社会稳定,以及为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创造良好环境。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利用世界杯组织赌球活动也被列入严打之列。

所谓“严打”,是“严厉打击犯罪活动”的简称,也是中共历年来以搞运动的方式,经常采取的手段。自1983年第一次严打以来,中国大陆已发动了数十次全国性打击刑事犯罪运动。现在,严打已经形成以共産党各级组织为核心的,定期的群众性运动。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员李平指出,中共每一次的严打,都声称打掉了数万个黑社会、抓捕了数十万甚至超过百万的罪犯,但结果是,犯罪高峰一浪接一浪。李平还引用内地网友的话说,“最需要严厉打击的是贪官,(难道)你们看不见?”“如果对公检法整顿7个月,我觉得可能比较有点效果。”

此外,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严打运动的最高潮时,人权被侵犯现象也愈来愈严重。自1983年以来,中共当局多次推行“严打”,但是社会治安状况越来越糟,不但激化矛盾,也加剧社会以暴制暴的情绪。

中共政权一向鼓吹社会主义制度如何优越,然而为了对付社会上犯罪现象猖獗而采取的严打运动却给了自身一记耳光。本来预防制止打击犯罪应该贯穿于公安司法部门的日常工作当中,决不可如同搞运动一样说来即来说走即走。搞严打一方面反映中共政权平时惩治犯罪不力,另外一方面中共政权通过这种集中大规模行动造声势恐吓社会大众。严打活动本身就有许多违法行为,比如严打期间针对对罪犯从严从重处理,许多轻度罪犯被判重刑甚至死刑。严打期间抓数量比规模,制造了许多冤假错案。另外严打期间除了针对刑事犯罪外,也会顺便加重对对政治异见人士迫害,把刑事犯罪帽子往他们头上扣。

由于中共政权本身就是个违法犯罪的黑社会组织,干尽了违犯法律践踏人权败坏道德之事,上梁不正下梁歪,没有真正公平公正公开合理的司法体系与民主法制社会制度,中共历次搞出的严打运动都如同走形式一样收效甚微。社会上违法犯罪随着社会道德风气下滑愈演愈烈,严打运动在民众心目中的印象也越来越被蔑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