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挑战容忍底线

发表:2010-06-24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800万元的超级豪华跑车在北京车展首日即被神秘买家收入囊中;数百万元的名表和珠宝销量节节走高;LV、GUCCI等品牌店里人头攒动……出手阔绰的富人群体和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的名号,几乎让人忘记了中国仍有1.5亿人口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求生。

据世行测算,2009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攀升至0.47,这意味着财富已过度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在中国,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收入差距高达20多倍。

30年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生产力大为解放,居民收入成倍增长,社会财富快速膨胀,但与之相伴的是财富差距鸿沟短时间内快速拉大。这个曾经盛行平均主义的国家如今却“不患寡而患不均”,收入分配失衡已挑战社会容忍底线。

居民收入在中国国民收入中占比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比同样偏低,多干未必多得,勤劳未必致富。在劳资双方中,分配的天平明显倾向于资方。而权力、垄断、身份、地位成为攫取财富的重要手段,部分红顶官商通过潜规则联手坐大,身价暴涨,加剧了社会心理失衡,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在原本应致力于“均贫富”的二次分配领域,则由于制度的不完善,甚至出现逆向调节,令“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中国两极分化日趋严重,既与过于依赖要素投入的经济增长方式有关,亦受到经济社会体制中扭曲性因素的催化。要遏制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需要一场浩大的社会工程。其核心是要调整国家、企业与居民的收入分配结构,并斩断权力与资本的利益链条,还民众以最基本的分配公平。政府则需在二次分配领域更有作为,增加民生领域支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低收入阶层的福利,缩小实际收入差距。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对收入分配问题密集表态,分配环节的严重不公和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已引起决策者的高度关注,收入分配改革渐行渐近。

本月早些时候,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充分发挥税收在收入分配改革中的调节作用。对富人缺乏有效的税收征管,被认为是导致中国贫富差距加速扩大的一个重要因素。各地近来也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逐渐将天平向劳方倾斜。继上海、浙江、广州等之后,北京市也宣布将于7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从现行的每月800元上调至960元,涨幅高达20%。

消息人士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拟定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眼下已接近完成,预计将于年内出台。该方案将着力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并将通过增加垄断企业的上缴利润等手段平衡过高收入,以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如若改革方案果能“不负众望”,则中国距离中等收入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有望更近一步。

来源: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