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世界经济开始二次探底

发表:2010-06-26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 以下是参加论坛的玫瑰石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访谈实录。

问:您觉得世界经济还是会出现二次探底吗?

谢国忠:现在已经开始二次探底了,二次探底不是急速下降,而是慢慢的下滑,这种下滑的时间可能要持续两年。

问:引发二次探底的主要因素呢?

谢国忠:美国的房地产二次探底,有一些情况没有解决。第二是欧洲因为债务危机出现了财政紧缩,所以这是两个主要的因素。

问:谢老师,您刚才说到人民币可能不会大幅度升值,那么您怎么看人民币长期的表现?

谢国忠:我觉得人民币没有大幅度升值的基础,因为中国的价值已经非常高,说明中国不是过度便宜,现在中国的工资又需要大幅度上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很多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世界上那么多国家都要求人民币升值,这在政治上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有点升值是可能的,但是中国最重要的一个经济现象是工资上升,而不是汇率上升。

问:您觉得能量化吗?汇率大概能够升到6点多少?

谢国忠:我觉得12个月里面上升四个百分点是有可能的。

问:你怎么看待它在短期内影响中国的就业和出口?你觉得对中国经济恢复更有利?还是中国这个举动可能会对世界经济……

谢国忠:这是不痛不痒的一件事,中国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和资源价格过高的问题,而不是汇率的问题,汇率如果变动几个百分点影响不是很大的。

问:对全球呢?

谢国忠:影响不是很大,现在全球市场面临的问题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二次探底和欧洲国家要降低财政赤字,现在日本也在谈要加税,降低财政赤字,所以这是出现了又一次下滑。

问:这会不会拉动国内人口到海外消费?

谢国忠:这种波动还是很小的,最终只有几个百分点,最终拉动中国人消费是工资上升,中国现在是劳动力市场比较紧张,所以中国的工资是进入了一个大幅度上升的阶段,和日本在六十年代、韩国八十年代非常类似,所以工资上升应该是双位数,而这个现象的意义对经济平衡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中国经济平衡的焦点不在于汇率上面,而是在于工资上面。

问:您认为什么时候工资可能会涨?

谢国忠:现在工资涨主要是工厂的工资在涨,现在蓝领的工资在上涨,白领的工资上涨了吗?不一定。中国这几年大学招生扩张很快,所以出现了一个现象,蓝领供应比较紧张,而白领相对宽松,所以中国要等到蓝领工资高起来了,经济规模又增加不少了,白领需求供应大概平衡了,白领的工资也会大幅度上升了。

问:您觉得未来这是可能预计的?

谢国忠:中国工资这十年很可能会涨两到三倍。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