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温度图显示 2010或成131年来最热年份(图)

发表:2010-06-27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异常温暖现象表明2010年或成最热年份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宇航局官网报道,2010年5月,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科学研究所根据当月的气温记录,绘制了一幅全球表面温度对比图,图片显示了2010年5月全球表面温度的异常变化。在全球大部分地区,表面温度略高或略低于正常记录,但在北极附近地区却出现异常温暖现象。

本地图是根据5月1日至5月31日之间的温度记录绘制,并将其与1951年至1980年间的全球同期温度进行对比。高于正常温度的地区呈红色,而低于正常温度的地区呈蓝色,灰色区域表明该处数据不足。图片显示,低于正常温度的地区主要包括北美洲西部、南美洲南部、欧洲西部以及亚洲中部。极其罕见的低温现象也出现于南极洲部分地区,尤其是南极半岛的西部。不过,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高于正常温度的地区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在北极附近的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异常温暖现象,温度高于平均温度5摄氏度。这些地区包括北美洲的最北端、格陵兰岛的西北部以及欧亚大陆的北部海岸区域。这种异常温暖区域还向南延伸到东欧和西伯利亚地区。在南极洲内陆地区,特别是在南极半岛,也出现这种异常温暖情形。

这种温度异常趋势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戈达德空间科学研究所还将1至5月的平均表面温度与2005年和1998年1至5月份的平均温度进行了对比。2010年1至5月的表面温度异常显示,2010年将可能成为131年来最热年份(2005年和1998后分别是第四热和第五热年份)。此外,北极地区的温度异常也是特别明显,而且自21世纪开始以来一直如此。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泰德-斯卡姆博斯认为,“像这种持续的温度异常,也是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扩大到北极地区的明显证据。”北极地区最易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会反过来进一步扩大这种变化。海冰消退和积雪融化会大大减小地球的反射率,从而使得地球更加温暖,冰雪融化速度会进一步加速。斯卡姆博斯解释说,尽管北半球在2010年初经历了一次极端的降雪过程,但是春季冰雪融化速度更快,使得大片的陆地表面暴露于阳光之下。

斯卡姆博斯表示,“虽然许多地区很凉快,但总体来说全球还是相当温暖。西非、印度和中国等地区并没有像其他地区一样享受一个凉爽的春季。”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